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徐根宝倡议:足球危难责无旁贷 打假从我们做起

  本报记者 杜旻 上周末,中甲联赛,上海东亚客场1比1战平四川队。这本是一场很平常的中甲比赛,但在赛前一天,却有着一场很不平常的徐根宝与范志毅、魏群的师徒对话。

  徐根宝,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范志毅,应徐根宝邀请到东亚队帮忙担任教练;魏群,刚刚上任的四川队主教练,肩负保级重任。

“比赛之前有人给我带话,希望我高抬贵手,放急需保级的四川队一马,”徐根宝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我想小范、魏群可能还不知道这个事情,所以干脆把他们两个召集到一起,跟他们好好谈了一次。”

  与其说是对话,不如说是上课。在范志毅和魏群的眼里,徐根宝是不折不扣的恩师,当年不仅教他们如何踢球,现在更有资格教他们如何当教练。“魏群这场比赛是第一次当主教练,小范的教练生涯也算是刚刚起步,他们是中国足球黄金一代的代表,我对他们说,足球造就了我们,足球危难时我们责无旁贷啊。”

  徐根宝先是把小范、魏群的足球人生分为“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两个阶段。“前三十年他们是成功的,一个是范大将军,一个是魏大侠,这样的称号来之不易。是职业联赛造就了他们这一代,现在职业联赛环境恶化,后三十年他们当教练,是该他们站出来回报社会、挽救足球的时候了。”

  通过让球、假球、赌球这一系列糟糕的中国足球现实,徐根宝告诉小范和魏群:“成绩是重要的,但在当前恶劣的足球环境下,做人更重要,人格更珍贵。”徐根宝说:“现在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就是假的东西太多,是非不分,真假不分,老百姓不来看这种假的东西了,中国足球的水平怎么会提高?”

  作为俱乐部,作为教练,徐根宝认为首先就要拒绝这种假的东西,“俱乐部玩假的,教练玩假的,运动员就会学,以后运动员也打假球。而且靠弄虚作假得来的成绩,人家也看不起你,这种成绩又有什么意义?”

  徐根宝认为,中国足球的环境是被足球从业者自己搞坏的,而最终的受害者还是足球从业者自己。“我们不应该去找很多客观理由,要多反思自己。整治中国足球环境,我的建议是,中国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可以对假球等既往不咎,但每一个足球从业者都要从头开始,从我做起。足球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都曾是足球的受益者。”

  “打击假球,从我们做起”——这一倡议得到了范志毅和魏群积极拥护,魏群用“受益非浅”来形容这次对话的感受。“十年磨一剑,我的‘中国曼联’已经磨了九年了,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也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我想搞一个足球研讨会,请大家帮忙出出点子。”徐根宝最后说。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宝 | 范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