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检验检疫中心选址确定 南京将建"海关"验马

   每届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都会为东道主留下一些奥运遗产,用来推动东道主国家发展较差或较缓慢项目。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也要在中国建立一部分奥运遗产,其中一项留在了南京赛马场。据记者了解,国际马联和国际奥委会已确定在南京赛马场建立中国检验检疫中心,这将是中国大陆地区建成的第一个检验检疫中心,对推动江苏以及中国的马术运动将起到积极作用。

  选址

  多市竞争南京胜出

  中国大陆的牲畜检验检疫不被国际认可,在国际马术界,中国大陆地区被列为疫区。导致这一局面的一个原因是中国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动物检验检疫中心。这也使得国际马术比赛根本不可能在中国大陆地区举行。

  一位马术圈内人士表示:“马匹流动到任何一个国家之后,都要先进行检疫,然后隔离,安全期之后才可以比赛。但由于中国大陆的检验检疫能力还不能和国际接轨,所以国外根本不承认中国大陆的检验检疫结果,也就是说,如果有国外选手将马带到了中国大陆地区来参赛,那么它就等于进入疫区,而中国的检验检疫又无法证明这匹马是安全的,所以这匹马就不能再回去了,考虑到一匹马少则一两千万人民币,多则近亿元。如果马来了中国就回不去的话,这个损失太大了,所以根本没有外国选手会来大陆地区参赛。”

  由于无法和高水平的选手进行交流,所以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缓慢,一位马术运动员告诉记者,就目前而言,中国马术在盛装舞步这个项目上和国际水平至少差了100年。

  如果能在大陆地区设立一个无疫区,建立检验检疫中心的话,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扭转,至少中国举办高水平的世界比赛的硬件设施就达标了。因此,当国际马联要在中国建立检验检疫中心的消息传开后,国内包括广东、湖北、内蒙古等在内的多个马术运动发展较好的省市都投入竞争,不过在国际马联、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卫生组织进行了实地考察之后,最终选择了南京赛马场。

  解析

  优势是赛马场条件好

  能在那么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南京究竟是什么地方打动了国际马联和国际奥委会呢?

  对此,江苏省马术协会的领导解释说:“国际上建立检验检疫中心,最基本的条件有三个:一是检疫区3公里范围内没有同类科的大型动物;二是当地政府要支持无疫区的建立,立法确定并保证无疫区的建设;三是当地要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和硬件设备能满足疫区的建设。而南京除了满足这三个基本条件之外,还有六个其他城市很难匹敌的优势。”

  据介绍,最关键一点是南京拥有国内条件最好的赛马场,“我们为举办十运会建起来的这个马场,在国际范围内都得到了认可,所以这是我们竞争的有力资本。”与此同时,南京赛马场周边环境也是一大优势,四周有山有水、还有高速公路和铁路,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有利于隔离病菌的入侵。

  此外,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且紧邻上海,无论从海陆空哪个途径,运输马匹都非常便利。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城市,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与此同时,江苏省和南京市强大的医疗科研实力也将保证检验检疫中心的权威性。南京还有一个优势是,南京赛马场所处的马群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养马的地方,这里拥有丰富的马文化,适合马匹的生长。

  进程

  启动资金300万美元

  据了解,虽然南京目前还没有正式立法确定南京赛马场附近的区域为无疫区,但市政府已同意了这个申请,在报批省政府后也得到了认可。因此,在奥运会结束后一段时间里,在南京赛马场建立检验检疫中心的项目已正式运转,各方此前已就此项目进行了讨论。

  江苏省马术协会的一位领导向记者透露,下月初国际马联和国际卫生组织将组织人员来宁,和南京有关方面就建立检验检疫中心再次开会研究,“这次会议主要是对建立检验检疫中心的方案进行讨论,如果没有什么意外,在南京赛马场建立检验检疫中心的工程最早在今年年底就可以开工了,就算晚一点,明年年初也可以开始。”据记者从江苏省马术协会了解到的情况,国际奥委会下拨的在南京建立检验检疫中心的300万美元启动资金已经到位。

  “如果这个项目早点开工,对广州亚运会也很有利,”一位马术圈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大陆地区目前还没有检验检疫中心,而到广州来参加亚运会的马匹又必须进行检疫,如果南京赛马场的这个检验检疫中心能在亚运会之前建好,到时马匹检疫就方便多了,否则到时只能向国际马联和国际卫生组织申请在广州建一个临时的检验检疫中心。”

  影响

  南京确立马术“桥头堡”

  对于在南京建立检验检疫中心,江苏省马术协会领导表示,这将会对江苏马术运动的发展起到无比积极的作用,“最简单一点是,南京有了这个检验检疫中心之后,就等于搭起了通往世界各国的桥梁,全世界的马匹都可以畅通无阻地往返于该国和南京之间,这无疑将大幅度地增加江苏马术界和世界马术高水平国家的交流,就算不能像欧洲那样频繁地进行比赛,但至少可以定期邀请一些国外的高水平运动员和良种马匹到南京来进行教学和表演,这都会对提高江苏马术运动的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南京拥有了大陆地区第一个检验检疫中心之后,将会确立自己马术运动“桥头堡”的地位。“到时候,无论是到大陆哪个省市的国外马匹,只要是来了,就必须从南京的检验检疫中心回去,到时候南京就像起到一个海关的作用,成为全世界各国马匹的中转站,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马术运动的发展。”他分析道。

  延伸

  南京消费业将获提升

  事实上,南京赛马场的这个检验检疫中心建成之后,不仅会对江苏甚至全国的马术运动起到推动作用,一定程度上也会推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最先会得到发展的就是畜牧业,譬如澳大利亚,它是目前国际上拥有马匹数量最多的国家,而与此同时,它的畜牧业发展得也非常不错,”江苏省马术协会领导说,“而南京拥有了检验检疫中心之后,同样不仅能够检验马匹,包括牛、羊这些同科大型动物都可以进行检验,而这就有利于我们对国内的这些动物的种类进行优化,从而培育出更多品种、素质更好的马、牛、羊。”

  除了畜牧业之外,包括酒店、机场等也会感受到检验检疫中心建立后带来的好处。随着南京拥有检验检疫中心,肯定会有国际比赛放到南京,到时全世界骑手和马匹涌到南京,必然会增加机场、酒店的使用率,提升相关消费品的市场,“特别是有不少阿拉伯国家的富翁,经常带着马匹周游全世界,如果南京具备了这样的条件,那么这里肯定也会成为一个他们常来的地方,这也将促进经济的发展。”

  快报记者 陶晶 付智勇

  “盛装舞步”令人着迷

  全国马术(三项)锦标赛在南京国际赛马场开赛,昨天率先进行的是盛装舞步的比赛。英俊的骑手、潇洒的赛马、飘逸的舞步,吸引了现场观众。图为江苏队队员徐远和他的坐骑高达在比赛中。今天下午,将进行三项赛的第二个项目越野障碍赛。

  快报记者 陶晶/文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