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金融海啸下的英超危机 豪门烦恼小球会面临崩盘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影响之下,英超联赛看上去呈现出的是两极分化:一边是摇摇欲坠的中小俱乐部西汉姆和纽卡斯尔待价而沽;一边是四大豪门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在欧洲冠军联赛上高歌猛进。不过翻一翻这些豪门俱乐部的账本,你就会发现他们全部背负着银行巨额债务。

面对金融危机他们全都一肚子苦水,投资人和赞助商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时刻对他们构成威胁。

  豪门球队各有烦恼

  20家英超俱乐部负债超过30亿英镑,不同版本的数字随着金融海啸的袭击被公之于众,其中最新的数据显示,英超四大豪门的债务合计就有大约20亿英镑:曼联7.64亿,切尔西7.36亿,利物浦3.5亿,阿森纳3.18亿。其实为追求高额分红而举债经营,是大多数英超俱乐部的经营模式,但在金融海啸之下,英超负债累累的豪门俱乐部自身的危机感也越来越强烈。

  英超豪门球会的日子目前的确不好过:阿森纳大股东、俄罗斯富商乌斯曼诺夫,在俄罗斯股票市场损失了70亿英镑,俱乐部旧址海布利球场的房地产计划也因地产业滑坡而受到影响;阿布拉莫维奇的财富在金融危机中大幅缩水了近120亿英镑,曾经不惜血本引进球星的切尔西也开始节衣缩食过日子了;曼联投资人格雷泽兄弟的资金链越来越脆弱,其胸前广告赞助商、美国保险业“一哥”AIG却已经扛不住了……

  麻烦最大的是利物浦,两位正在闹内讧的美国老板吉列特和希克斯,在收购俱乐部时从美联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借款3.5亿英镑,这笔资金明年必须偿还,如果找不到再融资的办法,利物浦将难以为继,现在就连球队在斯坦利公园新球场的计划也已经搁浅。

  中小球会面临崩盘

  金融危机来了,高额的债务对中小俱乐部而言就是灾难。在英超首先萌生退意的是西汉姆和纽卡斯尔联队:西汉姆联队老板居兹蒙德松持有冰岛第二大银行Langsbanki 40%的股份,这家濒临破产的银行10月7日被政府接管;球队主赞助商XL航空旅游公司倒闭,现在有消息说居兹蒙德松打算1亿英镑出售俱乐部。纽卡斯尔老板迈克·阿什顿在伦敦股票交易市场损失了3亿英镑,他已经决定在11月底前出售俱乐部,报价已经从4.8亿镑降低到3亿镑。

  目前传言要接管这些球队的都是来自中东或是远东的石油财团。前不久阿布扎比集团入主曼城,掏出2.1亿英镑的支票,掀起了俄罗斯石油巨头阿布之后新一轮“烧钱”狂潮。人们普遍认为,一旦越来越多像阿布扎比这样背离了投资初衷的财团进入英超,英超就会成为豪门斗富的舞台。如果发生经济危机财团自身难保,俱乐部的前途就很难说了。

  国际资本的功与过

  英超每个赛季在英国国内的电视转播合同金额达1.7亿英镑,国际转播合同更是价值6.25亿英镑,英超球队可以从电视转播和联赛广告收入中分得数目不菲的红利,这就是近年来国际资本对英超趋之若鹜的原因。但是外来资本在进入英超的同时,也给俱乐部带来了大量债务。美国人格雷泽兄弟收购曼联只掏了2亿英镑,其他4亿英镑全部靠以曼联俱乐部作抵押获得的银行贷款;吉列特和希克斯以类似方法收购了利物浦,并且成功地将个人债务转嫁到了俱乐部身上。

  一些国际资本的进入也打乱了英超原有的经营秩序。比如切尔西的阿布、曼城阿布扎比财团这类投资者,他们投资初期只在乎成绩好坏,不在乎投入多少,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为了球队的成绩,曼联、阿森纳等俱乐部只能加大投入,这些俱乐部本来已经进入投资回报期,但新的投资又使他们的债务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小俱乐部为了留在英超,同样不得不大量举债。

  英足总主席特列斯曼是“限制外来资本”的倡导者,他毫不客气地说:“这些人的身份很复杂,他们的钱有些是干净的,有些却来路不明,很多球迷对他们的球队被随便买卖感到非常痛心。”但英超联盟的经营者却认为,国际资本的进入是纯粹的市场行为,这几年英超联赛蓬勃发展,国际资本的参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把目前英超遇到的问题归咎于国际资本是不公平的。

  拿什么来拯救英超

  英足总主席特列斯曼提出了两条减少负债的办法:一是限制球员工资,二是限制外国资本收购。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要解决英超俱乐部如此严重的负债经营问题,就应该像NBA那样,对每一支参赛球队设立“工资帽”,避免俱乐部挥霍无度购买球员。所谓“工资帽”就是NBA前一年总收入的48%除以球队总数得出的平均数。NBA规定,球队花在球员身上的工资总额不得超过这个数字。

  但在英超的管理者看来,“工资帽”的做法纯属倒退。因为全英国设立“工资帽”的就只有经营乏善可陈的板球联盟,其他的运动项目都没有这样的规定,商业化程度如此之高的足球更没必要走回头路。就算现在英超联盟成员不同程度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只要处理得当,集体爆发经济危机乃至联赛破产的可能性非常小。

  可如果涉及到个体俱乐部,情况就不那么美妙了。英足总主席特列斯曼用利兹联的前车之鉴为其他俱乐部敲响了警钟:7年前利兹联打进欧冠四强随后破产并降入英冠,2006至2007赛季他们又被扣分从英冠降入英甲,消失在大众的视线之外。为了不让利兹联队的噩梦在其他俱乐部身上重演,目前欧足联关于欧战的准入标准正在制定当中,而这个“标准”将会对俱乐部的负债划出底线。英超俱乐部那些“虱子多了不怕痒”的负债老板们,现在真得掂量掂量了!(本报记者 张 蕾)

  

(责任编辑:李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德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