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北京高中设高尔夫课程 官方不赞成所有中学都开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0月30日12:41 来源:搜狐体育

  编者按:中学的体育课本应以“增强学生体质”为目的,但近日高尔夫和瑜伽的“体育课”却被安排在了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学生中间。对于此举,社会亦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认为“学生上了一节体育课都不出汗,根本达不到锻炼的目的”,但也有观点支持“这些课程的开可以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掌握不同的体育技能。”……对此您怎么看?欢迎点击“我来说两句”发表您的观点。

  高尔夫这种高端运动,本学期正式走进了高中体育课堂。昨天,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体育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二中举行,二中展示了包括高尔夫在内的近10项体育选修课。据悉,高尔夫在北京个别小学中已列入课程,但在中学中还比较少见。

  学生很想尝试高雅运动

  昨天,二中的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在教学生打高尔夫球的基本动作。“高尔夫学习器材不错,有绳子拉着,球飞不出去,小场地也能玩。”不少体育老师也很感兴趣,纷纷上场挥杆,一试身手。

  目前,二中高尔夫课只面向女生开课。学校老师介绍,女生动作柔韧性好、动作协调,能比较快掌握动作。他们希望积累一定教学经验后,再向男生开课。

  高一(5)班一选课女生说,选课同学绝大多数都没碰过高尔夫,觉得电视里的打球动作很优雅,她们都想尝试。

  另外,由于高尔夫是选修课,每到上课时,大家就会打乱行政班一起上课,不同班级同学有了更多交流机会。

  北京二中学生选课不花一分钱

  二中体育老师说,高尔夫作为一项新兴运动,虽然不具有较强的普及性,但列入体育选修课,还是给学生多了一个选择。

  据介绍,二中这门课实际上是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的一个合作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几个省市选择了个别学校作为试点,无偿为学校提供器材、球杆,同时对授课老师进行培训。因此,学生选这门课一分钱都不用花。

  国家体育总局旨在发现基础好的苗子,而作为试点校,二中则希望借助体育课把高尔夫项目介绍给学生,丰富学生体育课的选择范围。

  北京教委鼓励学校丰富选修课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中课改内容之一就是丰富学生课程内容,增加课程的选择性。如果学校有条件,鼓励学校尽可能多的开设课程。

  高尔夫、瑜伽、跆拳道这些体育项目的“舶来品”,在高中体育选修课里也可以见到了。昨天,在北京二中举办的“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体育与健康学科模块教学展示会”上,新颖的体育课内容让前来观摩的各区县体育老师大开眼界,同时也引来不少争议。

  “贵族”运动惹争议

  “瑜伽课应该属于艺术课的范畴,放在体育课来上,学生的练习强度够吗?”在高一女生进行的瑜珈课上,几位体育教师在一旁小声地嘀咕。

  同样的疑惑也出现在高尔夫球课上,女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挥杆动作,轻松的表情与平时大家印象中跑得气喘吁吁的体育课相去甚远。

  部分教师认为,像瑜伽、高尔夫这样“贵族化”的运动,在所有学校推广并不现实,受场地、师资、设备等制约,大多数学校只能望而兴叹。

  北京东城区将推广二中做法

  为了开设这些新兴课程,北京二中早在1年前就开始做准备。承担高尔夫球教学的老师由学校派到专业俱乐部学习了一个学期,所用的教学器材都由俱乐部免费提供,老师只要教学生运动规则和技巧。瑜伽课教师由一位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理疗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担任,该老师除了教授瑜珈课,还承担每两周一次的全校音乐理疗工作,为学生放15分钟轻音乐。在音乐中,老师用引导语帮助学生学会放松。

  观点争锋

  正方:旨在培养学生兴趣

  二中校长钮小桦表示,这些课程的开设旨在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掌握不同的体育技能。体育课程不是简单的活动或游戏,在承担教学的任务同时也要传达育人的理念,如让学生通过练习自己喜欢的项目,培养他们坚持、团队合作的意识等。

  东城教委主任、体育特级教师蔡福全表示,东城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北京二中的做法。“中学生练练瑜伽、高尔夫,挺好。”他认为,推广二中的课程并不是要求所有学校都照搬这些课程,而是将这种设计课程的思路带回去,发展属于各自学校特色的体育课程。

  反方:全面推广值得商榷

  “让全北京的中学生都学瑜伽、高尔夫,我第一个反对。不说贵族什么的,这些体育项目几个能达到锻炼的目的?”北师大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表示,体育课必须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为出发点,高尔夫这类的运动太轻松,“学生上了一节体育课都不出汗,根本达不到锻炼的目的”。他认为,学校在开设这类课程时应注意技能与体能训练结合,否则学生在选修时就会选择那些轻松的项目,体育课就失去了意义。毛振明建议,开设这些优雅课程的同时,应增强体能训练,如高尔夫课还要兼顾力量训练,瑜伽课则增加仰卧起坐等。“体育的‘本’还是不能丢。”

  官方表态:更注重开课的理念

  按照高中课程改革的规定,高中三年,学生需修满11个学分才能达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毕业要求,其中4个学分来自以传统的跑、跳、投为主的必修、必选课,剩余的7个学分学生可以自选。自选课程主要由学校根据自身能力自主开设,二中的高尔夫、瑜珈就属于这部分课程。

  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表示,由于体育课不纳入高考的范围,在高中阶段经常被学校忽视,甚至被占用。

  为了避免这类现象愈演愈烈,从下周开始,市教委将会同教研部门,组成专门的检查小组,对北京18个区县的学校就体育课程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将通过随机抽查学生的方式,通过学生体能测评,来检验学校落实体育课程的教学情况等,对未达到要求的学校将提出批评。此次开展“教学展示会”,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学校和老师,参考其他学校在课程设置上的理念,从而对本校体育课程的设置产生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