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新快报:中国体育亟须法治 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刘勇

  北京奥运过后,中国体坛依然热闹,先是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再就是凤铝状告中国篮协,如今又有跳水名教头于芬检举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侵吞奖金。你方唱罢我登场,矛头直指中国体育辉煌背后鲜为人知的种种幕后故事。

  以凤铝告状一事为例。凤铝被“投”出CBA一事,地球人一眼都能明辨真相,但无论是凤铝上书,还是提出诉讼,都无法被有关单位接纳或受理。事件的“怪”就怪在这里。竞技体育不以成绩说话,仅以投票来决定最后名次——荒谬之极。这是对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运动的亵渎。如果这样都行,那奥运会金牌干脆通过投票决定算了,还在赛场拼个你死我活干吗?这次事件的“黑”也就黑在这里。在我国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今天,却始终存在有个别单位以特有的潜规则来处理已暴露的弊端。

  除凤铝告状外,前广州吉利足球俱乐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曾在几年前状告过中国足协,最终结果与凤铝事件一样,投诉无门。国家体育总局及其属下中国足协、中国篮协等行业协会俨然成了“铁衙门”,密不透风,不接受外界以及法律的监督。

  多年如此,“铁衙门”的做派和做法已严重伤害了体育参与人、球迷的权益,彻底动摇了赖以生存的市场基础。中国足球一落千丈,摇摇欲坠,以及中国篮球近年黑幕重重,一触即发均是很好的例证。

  事实上,我国现行法律对体育运动组织的行政地位及法律规制都有明文规定。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中国篮协,是基于《体育法》授权而依法设立的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授权组织,而非普通的社会团体。这些协会履行公共管理职责时,必须遵守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诸如合法、公开透明、公平合理、接受监督等。

  国家体育总局依法对体育运动组织享有监督管理职责,换句话说,国家体育总局在监督、纠正中国篮协、中国足协等协会错误行为的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一个组织由于种种原因而可以不受行政监督、不受司法监督的时候,那就是一个极为可怕的局面。

  遗憾的是,凤铝、亚泰、吉利告状等事件无疾而终,毫不留情地揭露了中国体育法治情况就是如此糟糕!

  中国体育亟须全面实行法治以及司法介入。当体育运动组织行使公共职能,与体育参与人发生纠纷时,才能保障体育参与人的投诉权、申辩权、知情权,同时亦能使体育主管部门接受公开的监督。事实上,只有法治才能使中国体育长治久安,常保活力。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