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市场催生运动新热门 休闲体育成为武汉时尚潮流


  本报讯 (记者 余国华) 对于学习体育的人而言,从建国之初开始,学习的首选不外乎田径、游泳、排球等最热门的专业,不过,这个现象已经得到完全改变。篮球,网球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的热门首选课程,昔日一些难登大雅之堂的休闲体育也成为新的专业。这是记者近一周在武汉体院采访中了解到的。

  网球专业,在武汉体院直到1997年才开设,现在在该校学习网球的学生达到八百多人。体院目前有25块网球场,但经常出现不够用的火爆场面。而排球和田径专业,学习的人数在萎缩,在校学生仅有百余人。健身舞、攀岩、定向越野、野外生存、拓展训练以及高尔夫球,这些过去属于非体院学生学习的非主流项目,现在已经登上大雅之堂,成为武汉体院经济管理学院的休闲体育专业,并在2006年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正式批准。该院副院长田小平说:“市场催生了一些新的专业,市场在进行着调节,我们只是顺势而为。”

  排球和田径在萎缩,但是网球却呈爆棚之势。1983年,网球名将余丽桥退役到体院学习时,当时体院只有一块网球土场地,没有学生。现在的武汉体院则大不相同,武汉体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晓宇介绍,“目前体院一共有25片网球场,整个学校一共有800多名网球专业的学生,场地从早到晚不停使用,仍然不够用。而且网球老师也快人手不够了。”

  网球专业毕业的学生好找工作,在校学习期间,勤工俭学也容易一些,武汉体院2003级网球专业的施小华谈起自己第一次拿到薪水的感受时说,“ 第一次拿薪水拿了1700块钱,当时真的很兴奋,陪客户打球都不觉得累了,太阳晒着我,可我感觉还很凉快。”目前像施小华这样在校外做兼职的网球学生不在少数,毕业之后留在网球俱乐部工作或者独自创业的学生也不胜枚举,梨园网球俱乐部的老板就是武汉体院培养出来的学生。

  一名网球老师说,“1997年武汉体院开设了第一届网球专业,当时只有30多名学生,有些老师是从排球转过来的。”11年后,当年的排球老师中,已经有4人成为网球专业的副教授,而网球专业成为武汉体院篮球之后的第二大专业。

  武汉地区的网球水平高,武汉运动员李婷和李娜的在奥运会上成绩好,很多白领的企事业领导下班之后打网球成为时尚,也是社会对体院学生学习网球的一个反馈,换句话说,学生可以凭借网球进入单位。

  就业相对容易,能够成为技能,造就了学校的网球热。

  1983年,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随后以雷霆之势席卷全国,学习排球的人非常多。1984年,随着朱建华在跳高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在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田径也成为体育学院学生学习的一大热门。这些年过去了,这一切都变了。虽然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重获冠军,中国女排在老百姓心中的位置也非常高,但是,学习排球的人越来越少了。

  在武汉体院,学习排球的人数呈下降趋势,现在在校的四个年级的学生中,约有百余人把排球作为自己的专业学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说:“女排虽然好,咱们学不了。毕业后不太好找工作,没有哪个企事业单位愿意为我们修个排球场吧。另外,排球和很多项目不同,排球必须是集体配合的产物,一传接不好,二传没有办法,后面的扣球不可能完成。相对于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甚至篮球,他们的个人作用比较大,更能够显示个人的价值,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过去的第一大专业是田径,现在也在萎缩之中,学习的人数和排球专业差不多。

  体院领导也看到了这个趋势,毕竟排球在中国地位高,而田径是运动之母,为此该校甚至采用了一些非常规办法进行限制,比如考排球和田径进来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转专业学习。但是,在大学学习阶段,学生在大三时有权进行专业的再选择。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过去排斥在正宗体育之外的项目,纷纷登上大雅之堂,且极其火爆,如健身舞、攀岩、定向越野、野外生存、拓展训练以及高尔夫球。武汉体院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2006年,他们向国家教育部申请体育娱乐专业的新学科,但是这一年未批下来,2007年,体院再次申请,这次定位到体育休闲,国家教育部马上批准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国家教育部仅仅只批了六个新专业,体育休闲就是其中之一。

  体育休闲专业的学生是培养具有较强的休闲体育的运动技能,懂经营,擅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咱们网球比不过专业队,可咱能给顾客喂球;咱们攀岩攀不过地大登山队,可咱能指导和保护顾客攀岩。”2007级休闲体育专业的粟同学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我们的任务就是为人们提供这些体育上的休闲。”

  除了掌握技能外,更多的是学生在理念上得到提高,他们能够培育休闲体育的市场,有一名学生在论文中这样写道:“每年中学和大学的军训,能否与拓展训练相结合呢,拓展训练也是培养团队精神,比方后摔背,因为有对同伴的相信,才敢摔啊。这样的训练,比起单纯的训练队列要有趣一些,同样能达到军训的效果。”

  通讯员 唐奔 本报记者 余国华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