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幻灯:跳水女皇豪门暗战 轻如鸿毛还是风光退役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1月05日20:3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郭晶晶,新一代“跳水女皇”,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可是出色如她,也曾长久地挣扎于伏明霞的光环之下。

  当年伏明霞退役,郭晶晶终于看到了希望。然而她的梦想很快破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三米板赛场上,重新出山的伏明霞依靠着经验和人气,力压郭晶晶夺金。

  我们不得而知郭晶晶当时的心情,惟一可以想象到的是她的失落,以及许多无法付之于口的心绪。

  那是一段8年前甚至更久远的历史。如今,郭晶晶的婚姻又再次被拉上了与伏明霞的PK台,一如碧水之上的跳板。

  伏明霞出嫁时,她的年龄的两倍多,正好是她香港老公梁锦松的年龄。没有人否认他们过得很幸福,也无意对他们的婚姻提出褒贬,但无法抹掉的是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这是个事实。

  郭晶晶二次夺冠,同是来自香港的绯闻男友(或许已经正式了)霍启刚的爸爸,也可能是郭晶晶未来的公公霍震霆,在捐赠了15亿元所建的“水立方”里亲自给郭晶晶颁发金牌。这肯定不是巧合。

  伏明霞已经嫁入豪门,郭晶晶或许很快也会嫁入豪门。两代跳水女皇,人生道路竟如此相似,充满传奇,充满话题。

  1996年,中国跳水队派出19岁的伏明霞和15岁的郭晶晶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比赛,这种搭配被称为“双保险”。细说起来,伏明霞自然被寄予厚望,郭晶晶的定位更多是一种绿叶般的陪衬。

  “我觉得对手倒不是最重要,战胜自己是最重要的。”出发前,伏明霞在机场接受访问。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届奥运会冠军伏明霞和郭晶晶分别位列预赛前两名,带入决赛的分数郭晶晶只落后伏明霞2.46分,郭晶晶能否像伏明霞在巴塞罗那那样一鸣惊人呢?

  “奥运会是综合性运动会,觉得好新鲜,我兴奋过度了,连动作都不知道转体该往哪边转。”前两轮两人几乎打了个平手,郭晶晶又把比分差距缩小到0.36分,然而第三个动作的失手使郭晶晶一下子输给师姐25分多。郭晶晶的筹码押在了第四跳上,这个难度系数3.3的动作是当时的顶级难度,成败在此一搏。

  “那个场地很大,当时感觉自己像根羽毛一样飘来飘去,没有一点力量。”郭晶晶诗意地描绘自己首次奥运之旅。这个动作最后仅得到37.62分,郭晶晶最终名列第五,“那会对我来说,能参加奥运会已经很不错了,那时我算个啥啊。肯定是失望啊,但因为还小很快就没事了,第二天就又开始在奥运村里玩了”。

  “回来之后,伏明霞要退役了,郭晶晶的机会来了!”在于芬教练眼中,郭晶晶的黄金时代就要来到。奥运会后伏明霞风光退役,郭晶晶也很清楚自己的上升势头。

  从1992年郭晶晶进入国家队开始,她们的较量就拉开了序幕。培养出伏明霞、李清等著名运动员的于芬教练把郭晶晶挑进了国家队,从此郭晶晶成了这些冠军们的队友。

  “这个孩子我为什么看上她呢?她的水感很好,选上来之后在训练过程中她还是很听话的,能跟教练员配合。”郭晶晶进队时,伏明霞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训练时难免脾气大一点,所以于芬教练很希望找到一个好管教的后起之秀,给自己的这个桀骜不驯的得意门生一点压力,你追我赶确保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金。

  “训练时郭晶晶有时会哭鼻子,一边跳一边哭,她就能够承受这样的训练。”于芬教练如是解释。“因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嘛,要听话啊。”郭晶晶那时还只是单纯懵懂的小女孩。“郭晶晶还是很单纯,伏明霞已经是大腕了嘛,就有一些思想问题了。”于芬说。

  “记得有一次我们训练太辛苦太累了,伏明霞姐就没有练,后来于教练就训了她很久。她哭了,忍不住想走,后来于教练就过去拉住她,不让她走,她就打于教练要她放开她。当时我们能够理解伏明霞姐的心情,可能是于教练对我们太严格了。”1995年郭晶晶接受采访时回忆了一件往事。对此,伏明霞记忆深刻:“当时出了问题,她(于芬)就只会说我。不是我的问题也说我,我抵触得很厉害。”

  这种态度上的鲜明对比,使得于芬教练越来越把好孩子郭晶晶作为标尺供伏明霞学习。“什么都拿我跟她(郭晶晶)比较,什么跑步啊都要争第一,我永远都争不了第一,我每次都跑最后,因为我不可能跟13、14岁的小孩有一样的体力。你无时无刻都不被她(于芬)说,为什么你没有她(郭晶晶)这个样子。”伏明霞感叹道。

  1997年底,国家跳水队重组,由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金牌得主周继红执掌帅印。然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重组建的国家跳水队表现却不如人意,传统项目的优势不再,甚至在1998年珀斯世锦赛中四个奥运会项目竟一金未得,特别是被寄予厚望的郭晶晶在三米板比赛中不敌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人们对中国跳水忧心忡忡。

  在这种情况下,已经退役的高敏、熊倪等老将应召重回国家队。老将的复出既是激励也是压力,毕竟能够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女子跳板的名额只有两个。1998年,伏明霞的再度出山,使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的竞争形势提前变得微妙起来。

  于芬教练回忆:“按说当时郭晶晶的状态比伏明霞好,虽然之前她受伤了,但她后期是一直保持训练的,再加上当时她才17岁嘛,而伏明霞已经21岁了而且还停了两年训练。”

  “我觉得她(伏明霞)水平更高了,我水平也比那会儿(1996年)更高了,整个都是在进步的。”1999年4月全国跳水冠军赛在济南举行,这也是五站奥运选拔赛的第一站。在减去了20斤体重并经过几个月强化训练后,复出的伏明霞首次亮相国内赛场与郭晶晶交手。预赛和复赛中,郭晶晶名列榜首,伏明霞紧随其后。在淘汰赛中,两个人的名次掉了过来。决赛中的竞争更为激烈,小将梁小乔后来居上,每一跳的成绩都领先郭伏二人最终获得冠军,郭晶晶获得第二名。伏明霞采用的是自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的动作,但得分却不如预期,最后位居第三。

  场下出现了这样一幕——“跳得很好,我满意!你管他们怎么评呢,奥运会不是这些人评判,怕什么?”“我待会不去领奖了。”“去领!去领!有什么,大度一点。”这是于芬教练和伏明霞当时的一段对话。

  当时的郭晶晶赢了师姐伏明霞,却输给了师妹,梁小乔也是她当时双人跳板的搭档。

  2000年初,在悉尼举行的世界杯跳水比赛,被视为悉尼奥运会的预演。这一次郭晶晶有得有失。八个比赛项目,中国队收获了7枚金牌,惟一丢掉的就是郭晶晶和梁小乔搭档的女子双人三米板,然而在单人比赛中,与伏明霞复出后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上的较量中,郭晶晶笑到了最后。这一次也决定了郭晶晶与伏明霞、梁小乔未来的人生轨迹。由于郭晶晶/梁小乔组合在世界杯上输给了俄罗斯选手,考虑到奥运会的兼项规定等因素,跳水队最终决定由郭晶晶与伏明霞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的比赛。据周末

  两代跳水女皇指数比较

  广告效应

  伏明霞

  郭晶晶

  伏明霞经历了两个接拍广告的高潮期,一个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后,一个是和梁锦松的恋情终成正果后。在2000年到2003年的三年时间内,伏明霞的广告形象频繁出现在媒体上,雪碧、安利公司的营养食品、首信手机等知名品牌纷纷找到了这位拥有“世界上最迷人的笑容”的人气明星。但现在她早远离广告圈,做起了全职太太。

  提到郭晶晶就不能不提“亮晶晶”,很巧的是,雪碧的广告词“晶晶亮、透心凉”跟亮晶晶几乎“撞车”,但当初雪碧选择了伏明霞而不是更“接近”广告本身的郭晶晶。可见当年晶晶的亮度没有能够吸引可口可乐公司的注意。而现在,麦当劳、百威啤酒、达利饼干等都找到了郭晶晶。不管从形象到包装,如今的郭晶晶其清纯可人和性感成熟的写真已被人津津乐道。

  感情关注指数

  伏明霞

  郭晶晶

  伏明霞与梁锦松,一对名人的爱情已难不让人动心,而25岁之差的忘年恋则更让他们成为新闻界的宠儿。结婚几年来,有关两人婚姻传闻不断,但相继出生的三个儿女强有力地证明了两人的幸福。

  田亮——阳光的跳台王子,两小无猜;霍启刚——过亿的富豪,极力追求,在感情方面郭晶晶似乎更有关注度。郭晶晶与霍启刚的恋情开始于2004年,如今这段恋情早已被公众认可,近来的结婚传言似乎确立了郭晶晶未来的豪门儿媳形象。

  未来幸福指数

  伏明霞

  郭晶晶

  嫁入豪门的伏明霞现已淡出人们的视线,做贤妻良母,过着属于她的幸福生活。郭晶晶还在努力地创造着属于她的人生。

  老公金钱指数

  伏明霞

  郭晶晶

  梁锦松1952年出生,1998年前加入美国大通银行,之前曾在万国宝通银行任职二十三年,后担任香港财政司司长。他在2003年担任财政司司长时因为牵扯“购车事件”而主动提出辞职,此后正式宣布与伏明霞结婚。

  霍启刚的出名更多的是因为自己的家庭背景——霍英东的孙子。霍启刚1979年生于香港。曾在高盛和所罗门任分析师。霍启刚曾与著名米商吕明才的后人吕庆欣恋爱多年,至2001年分手。而后公开的女友是香港金瑶集团董事长卢润森之女卢恬儿,但也已经分手。

  之前郭晶晶、田亮“亮晶晶”和霍启刚与卢恬儿之间纠缠不清的关系,让这段“多角恋”在开始之初并不被人看好。现在两人已基本公开了情侣身份,似乎已表明了将来的方向。但由于霍启刚的特殊身份,“一入豪门深似海”,“晶刚恋”未来依然要面对重重阻碍。

  伏明霞与梁锦松则是2001年在“杰出领袖”颁奖典礼上邂逅,其后梁锦松主动约会伏明霞;两个月后,两人热恋的消息渐渐在香港政经界流传开来。两人恋情发展可谓神速,2002年7月15日即在美国夏威夷秘密注册结婚。目前伏明霞梁锦松二人除了偶尔出席公益活动外与外界接触较少,一家五口生活怡然。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宋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