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奥运营销TOP10 > 奥运经济论坛动态

必和必拓的奥运金牌攻略

   一块黄澄澄的金锭,由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戴坚定(Clinton Dines),转交到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手中。

  1月15日,记者在上海造币厂内目睹了这一交接,这也标志着制作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所需原材料已经全部到齐,奥运金牌的打造即将开始。

  上海造币厂厂长童维纳表示:上海造币厂将分别为奥运会及残奥会生产金、银、铜牌各1000枚,这6000枚奖牌的生产预计将于2008年6月完成。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提供了制作奖牌所需的所有金、银、铜原料。在推动奥运金牌打造的同时,必和必拓自身的奥运营销,也在不断向前推进。

  奥运社区行:与客户沟通的最好方式

  就连奖牌原材料的收集过程,也被必和必拓打上了奥运营销的烙印。

  据了解,奖牌的原材料来源于必和必拓在全球的三个矿山。

  制作金牌所需的13.04公斤金,来自于智利Escondida(埃斯孔迪达)铜矿的含金铜精矿;制作金牌和银牌所需的1.34吨的银,来自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Cannington(坎宁顿)铅银矿的铅精矿;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的6.93吨电解铜,则来自于智利的Spence铜矿。

  但是实际上,必和必拓在一个矿山就能够完成这些原材料的收集工作。戴坚定强调,必和必拓希望让尽可能多的厂矿、员工和合作伙伴有机会参与到奥运活动之中。

  在原材料的冶炼方面,必和必拓也尽量让他的中国客户们参与其中。来自于智利的含金铜精矿矿石,就被送到中国铜陵有色(000630行情,股吧)金属集团进行冶炼;而来自澳大利亚的铅银矿矿石,则被送到河南豫光金铅(600531行情,股吧)集团进行冶炼。

  必和必拓的工作人员透露,必和必拓完全有能力在当地完成冶炼工作,这样能够节约大量运费。很明显,把冶炼工作放到这2个客户手中,也是为了借奥运的机会加强与客户的联系。

  戴坚定也承认这一点,“两家企业都是我们在中国最重要的客户之一,铜陵集团是我们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合作伙伴,而河南豫光集团是我们在铅冶炼方面最主要的合作伙伴。”

  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资源公司,但它并未在中国境内经营矿山,它在中国的主要业务,就是为中国的各类矿冶企业长期提供各种矿石。对必和必拓而言,维护好与这些大客户的关系至关重要。

  实际上,必和必拓针对企业客户的奥运营销工作早已开始。

  早在2007年9月,必和必拓就在上海的宝钢集团启动了“2008必和必拓奥运社区行”活动,借助必和必拓奥运大使高敏的号召力,在企业社区内帮助少年儿童去参与、学习和体验多项奥运和残奥体育项目。

  目前奥运社区行活动已经走进了武钢集团和株洲冶炼集团,在今年7月之前还将到达金川、昆明等地的其余5个大型矿冶公司。

  戴坚定认为,奥运社区行活动,是与客户进行沟通的一个绝佳平台。“一般来说,我们和客户都是在谈判桌上打交道的,可以说相互之间的沟通仅限于紧张的商业谈判。而通过奥运社区行活动,我们就可以与客户的员工、家庭以及他们的孩子进行互动,这种新颖的沟通渠道能让我们更加贴近于客户。”

  改变公众形象

  作为一家从事B2B业务的公司,必和必拓与中国民众直接接触的机会并不多。所以长久以来,大多数人对于必和必拓的认识,都主要来源于媒体每年对于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报道。

  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民众对于必和必拓的认识,就很容易被固化为一个只知道不断抬价,压榨中国钢铁企业利润空间的赚钱机器。这必然会对必和必拓的公众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而必和必拓实际上一直想改变这种负面形象,也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支持环保和慈善事业的活动。

  改变自身的公众形象,是否也是必和必拓赞助北京奥运会的动机之一?

  虽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戴坚定也表示,在几年前,除了几个客户之外,在中国很少有人知道必和必拓公司。而在2005年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之后,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者开始认识必和必拓这个公司,开始了解必和必拓的价值观。

  “这对我们的业务发展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当我们遭遇困难或者挑战的时候,才能够有效地和我们谈判的对手或者是与客户进行对话。”他认为必和必拓必须要让外界了解自己。“你的客户对你有所了解之后,他才知道你可以带给他怎样的价值,你们才有可能在更高的层面上进行对话,而不是把你作为一个敌人来看待。”

  戴坚定也明白:负面报道是永远无法避免的。他只希望人们能够从必和必拓的奥运赞助和营销活动中,对公司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智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