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队员张帅退役

晶报:逃离现时的中国足球是对个体人生的救赎


  自今年6月底以来一直消失在球迷视野中的张帅,昨日终于又成为了大热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并不是因为张帅的竞技表现,而是他竟然选择了以个人名义退役的方式,来对国安将其“封杀”的抗议。这位出道时就曾引起无数争议的“超白金一代”,在退役之时同样引起无数争议。

  “一个人的力量无法与一家豪门俱乐部抗争”

  张帅:我退役!

  很难分得清是国安俱乐部“炒”了张帅,还是张帅主动“炒”了国安。销声匿迹4个月后,张帅在9日深夜发表声明,宣布“不接受国安的下放决定,以个人名义退出足坛。

  张帅出生在青岛的一个工人家庭,身上也有一股“海蛎子”硬气。张帅的左手臂上有一个复杂的龙形文身,据说是为了纪念与女友的爱情。对于国安的“下放”决定,张帅没有打算去调和。他在声明中说:“我不接受这种特殊的下放,绝对不能蒙受不白之冤。对有损我人格的传言,我不会无动于衷。经过这几个月的沉寂,我的生活已逐渐走入平静,但是外界的传言玷污了我的清白。我决定退役,主动告别足球生涯。”

  对于和申花的这场比赛,张帅在声明中予以解释:“6月29日我们在主场输给申花,俱乐部非常不满意。如果单单认为我表现不好,我也可以接受,毕竟职业运动员的状态有起伏。但是,我坚决否认那些质疑我的体育道德以及我对国安俱乐部不忠诚的谣言。我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去和一个豪门俱乐部抗争。但是,我会尽全力去维护最起码的人格和尊严。”

  张帅抛出这份声明后,国安昨天下午开会予以应对。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说:“我们规定张帅回归的最后期限是10月17日,但他一直没出现。他在那场比赛中究竟有没有问题,很多人心里很清楚。至少张帅在比赛中的态度很消极,没有发挥正常水平。张帅至今没有和俱乐部进行沟通,这种做法真的让人心寒。我只能尊重他退役的决定,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安做错了。”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国安逼他上“绝路”

  晶报讯 (首席记者 吴邦)北京国安队终于选择了“家丑外扬”,他们在6日向中国足协递交报告,宣布取消后卫张帅2009年的注册资格。这是职业联赛以来中国俱乐部对球员开出的最重罚单。

  国安俱乐部在《关于停止张帅参加中超联赛资格的报告》中称,“张帅在今年中超某些场次中违反职业球员规范、消极比赛,经多次做思想工作,仍屡教不改。我俱乐部将停止张帅2008年参加中超联赛的比赛资格,2009年也将停止为张帅办理职业注册资格和中超参赛资格,直至张帅改正错误。”

  消息人士称,张帅主要是在6月29日中超第11轮“犯了错”。当时,北京国安在丰台体育中心迎战上海申花,被申花2∶0胜出,这也是申花今年的首个客场胜利。担任中后

  卫的张帅在第47分钟盯人不紧,被于涛突破射门得手;第55分钟,姜坤的射门弹在张帅身上折射入网,比分被扩大为2∶0。赛后,张帅就从国安队消失。国安总经理李小明后来表示,张帅已被暂时下放到预备队,“从2008年7月1日起,在为张帅缴纳各种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及企业年金后,每月实发工资人民币1000元。”

  张帅在接到下放通知后,一直没有到预备队报到,也没有与国安俱乐部领导沟通,最终彻底惹怒了国安俱乐部,在11月6日向足协上报了追加禁赛决定。负责球员注册工作的足协青少部表示,“俱乐部有权按照合同和规定对队员进行处罚,然后向足协上报备案。根据规定,如果国安不同意,张帅将来没有转会资格。”  

  □记者观察

  在光棍节失业

  光棍节前夜,张帅一怒宣布退役。再前的一夜,U-19中青队以一种非常恶搞的姿势扯下了中国足球2008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光棍节是四个一,但中国足球如今是四个零,四大皆空。

  光棍的感觉当然不能算坏,是“上有老、下有小”幸福还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快乐,在这个多元化时代已经没有了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个找工作比找对象难得多的时节,失业的确比较恐怖。

  就此,我们把目光锁定了张帅的个人命运,而不再去反思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殚精竭虑于它的未来,地球人都知道,一说中国足球的问题势必从球员素质扯到比赛机制,从内子宫扯到外太空,就是不能聊体制,结果扯来扯去全是扯淡。

  不知道为什么,由张帅,我想起了刘建生,想起了刘云飞,想起了曲乐恒,想起了温俊武,想起了数十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诀别中国足球的人。出于过去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和尊重,我曾为他们的命运痛心疾首过,但现在我有点糊涂了,纵然违法乱纪要受严惩,但背叛中国足球本身已未必能构成原罪。

  没错,假球、赌博、毒品、命案,中国球员无恶不做,为行规刑律不容,为伦理道德不齿,但这一切罪恶的源头在哪里?是哪片土壤滋生了欲望的罂粟,是哪道衙门在豢养着行业败类?

  他们的确走过弯路,但这绝非他们从事这份行业的初衷。张帅们开始长胡子的时候时逢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初,他们带着理想主义色彩走进少年足球学校,走上这条当年看起来无比光鲜的路。但命运和他们开了个巨大的玩笑,一条短暂上扬的弧线,然后便是飞速下坠,其势之迅猛让人抓不住道德的边界。

  最后,借用已故电影大师谢晋的名作《芙蓉镇》里的台词,送给张帅和其他走过弯路的中国球员——“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不为别的,就算只为证明,逃离现时的中国足球是对个体人生的一次矫正,一个救赎。(岳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