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中国足球气死马克坚 年维泗:马老去世过于突然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上午,几日前因病入院的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

  11月8日晚,马克坚熬夜看了国青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比赛中,国青队两记极臭的点球被对方中后卫充当的门将扑出后,丧失了进入四强的机会。

9日马克坚突发脑出血,随即被家人送往同仁医院,经抢救由专家确诊为严重脑溢血,只能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在入院不到4天之后,马克坚与世长辞。

  马老曾著有《我离中国足球最近》一书,他这样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国足球,“多少次势如破竹气吞万里如虎,多少次千夫所指功败垂成如鼠———中国足球!”

  坚强的心脏让马老坚持了4天

  马克坚在9日下午被送到同仁医院之后,病情非常严重,在抢救过程之中,心脏也一度停止跳动,但是经抢救之后,马老的心脏也重新恢复了跳动。不过,医院方面也告诉马克坚的家属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因为凭借他们的经验,这种状态下很难坚持到第二天凌晨。

  但是,出乎医生意料的是,马老的生命力非常顽强,11日下午,当前国脚、原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涛来到同仁医院的时候,马克坚的大女儿马葭含着泪说:9日下午医生就告诉我,说爸爸很难挺过零点,但我爸已经挺过两个零点了……徐涛一边安慰着马葭一边说:马老是在等我们啊。

  最终,马老的心脏比医生的分析整整多跳动了4天才停止了工作。这种情况发生在已经72岁的老人身上确实让人难以相信,连医生都说,马老能够一直坚强地让心脏继续跳动,更大程度在于他年轻时当运动员的强健体魄。

  年维泗:马老去世过于突然

  马老的去世震惊了中国足球的元老级人物。在听说这一噩耗后,中国足协前副主席年维泗悠长的语调戛然而止,停顿片刻后一声轻叹“太突然了”。

  在上个月成都温江举行的元老杯足球赛上,马克坚还和年维泗等老友一道精神矍铄地出现在现场。而在北京举行的国家足球红队、白队聚首51周年主题会议上,这两位中国足球界元老级人物又一起追忆往事。作为老友和兄长,年老一直称呼马克坚为“马克”,但是如今,这两位老友却天人永隔。

  如今再回忆上个月的几次见面,年维泗有些语塞,“前两天听说他生病入院时我真的很意外……”年老认为,马克坚运动员出身,虽然血压高,但总不会被如此严重的脑出血所击倒。

  许放,中国足球失去的另一位英才

  “如果许放还活着,中国足球的对外关系和职业发展之路应该走得更加宽敞。”谈到中国足协前副主席许放,很多人都作出这样的假设。

  正是许放的努力,给1994年启动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注入了第一桶金。当时由于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陷入困境,急需资金,中国足协就把账面上仅存的30万美元留给了孩子,但是即将启动的职业联赛却陷入了“无米下锅”的困境。许放和他的谈判小组,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谈判,终于和IMG达成了协议,为中国足协筹集了每年120万美元的收入,每年递增10%,共计五年。这对于一直勒紧裤腰带的中国足球界来说,不亚于一声春雷、一场及时雨。

  在职业联赛启动之后,由于专注于国内联赛的发展,中国足球的对外关系有所忽视。而许放在成为亚足联的第一副主席后,凭借他外交家的个人魅力和能力,为中国足球赢得了地位和尊重。可惜英年早逝的许放没有看到他最想看到的一幕———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

  1996年9月30日晚,工作过于劳累的许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9岁,中国足球痛失一位英才。值得一提的是,在许放逝世后,王俊生到他家里为他找最后的穿戴,竟找不到一双崭新的皮鞋。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放 | 徐涛 | 马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