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CBA出重拳颁布144条戒律 着装不整罚5万停10场

  球员打架罚款10万元 着装不整可能停赛 DJ起哄受警告 场馆温度低于15℃罚30万元

  144条戒律CBA新赛季出重典

  明天,2008-20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将拉开战幕。

  就在联赛开打前,篮协出台一套《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的文件,其中的144条相关处罚条款,涉及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场馆等参与者,细化到比赛进程、球迷组织、赛场条件等各方面细节。

  记者发现,无论是细致程度还是处罚力度,如今的CBA处罚规定已经较为“职业”,在国内同级别联赛中也属罕见。

  总体分析

  144条规定多为细节

  这份处罚规定共计8章144条,除了说明性的总则和附则外,剩余的都是细节化的规定。

  在规定中,记者看到,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是主体对象,也对技术代表、场馆、工作人员等提出了要求。

  球员条例

  25条球员戒律 场上场下全都管

  在144条纪律处罚规定中,25条运动员规定所占的17.4%最为引人注目,因为他们是赛场的主角,而在近年联赛中,运动员的违纪也成为CBA违纪中的主要部分。

  假球 取消参赛资格

  如果球员参与假球、赌球、默契球等,将处以罚款10万元,并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和在中国篮协的注册资格,同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点评:

  近年的职业化改革后,很少有关于球队间默契球、赌球的传闻,但是有必要防患于未然。

  冲突 重罚10万元

  近年来,赛场冲突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如果运动员与球迷发生冲突,将罚款5万-10万元,并处以不同时间的停赛,直到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如果和对方队员发生打架现象,将直接罚款10万元。

  点评:

  球场冲突是CBA联赛负面形象产生的最主要的罪魁祸首,因此多达12条与冲突有关的规定应运而生。

  着装不整 停赛10场

  佩戴耳机热身、入场式服装不统一,在提醒后如果还不改变,将会被取消比赛资格,并追加停赛2场的处罚。如果累犯,将被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

  点评

  NBA有关着装的规定,近年甚至硬性规定球员进入球馆后必须身着正装,抛弃嘻哈风格的着装,CBA的相关规定也不含糊。

  煽动闹事 罚款10万停赛10场

  球场是个激情迸发的地方,但是如果球员把观众的情绪往不正确的方向引导,则很可能造成混乱。

  处罚规定明确规定,主队运动员有怂恿、煽动观众向场内投掷杂物或其他严重扰乱赛场秩序的行为,除俱乐部将受到30万元的罚款外,当事者将罚款10万元、追加停赛10场。

  点评:

  当球场冲突扩大到看台上时,那事态很可能发展到不可控制的程度——参见NBA奥本山宫殿斗殴。

  个案分析

  ●最“昂贵”俱乐部设备违规罚50万

  在条例中,处罚金额最大的一条是针对俱乐部做出的。

  条例要求,各俱乐部必须保证主场馆和分场馆包括比赛计时、比分显示等器材设施符合联赛统一要求和按照规定方式与电视直播车相连。否则,将对主队俱乐部进行50万元的处罚。

  点评:

  CBA的电视转播质量一直为人诟病。计时系统与电视画面经常不匹配,观众在看CBA转播时,对比赛时间糊里糊涂。最“昂贵”的处罚出在电视转播领域,可见CBA对推广的重视。

  ●最“便宜”现场主持人起哄遭警告

  比赛期间,现场主持人(含音乐主持DJ)出现未按规定使用音乐或故意制造噪音、或使用煽动性语言、或对运动队不礼貌(如带头喝倒彩、起哄、有攻击或贬损客队或主队语言等),当场技术代表有权对该主持人及主队俱乐部提出警告并责成立即改正。

  点评:

  DJ的热情可以调动现场气氛,但过于热情,尤其带有煽动性的言行,就是添乱了。

  ●最“滑稽”运动员戴耳机热身将停赛

  佩戴耳机热身、入场式服装不统一,在提醒后不服从管理者,将通报批评、取消本场比赛资格(不得在球队席就座,去本队运动员休息室)、追加停赛2场的处罚。

  点评:

  那些喜欢听歌训练的外援,得重视这一规定了。

  ●最“体贴”球场室温过低罚30万

  一旦发现主队俱乐部主场比赛(比赛开始、结束时)场内温度低于15摄氏度,将一次性对俱乐部罚款30万元。

  点评:

  CBA联赛跨越漫长的冬季,以往很多南方球馆因为没有暖气而让球员痛苦不堪,现在得装上空调了。

  CBA“处罚史”

  第一张罚单

  1995年12月19日,中国篮协开出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的第一张罚单,取消沈阳军区队一名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原因是他代表非注册单位参加了其他篮球比赛。

  第一次球员与球迷冲突

  1997年1月15日在济南,由于山东队主场负于辽宁队,球迷与客队队员互相用矿泉水瓶等物品进行攻击。

  中国篮协做出处罚决定,济南赛区管理不善,被罚款;辽宁猎人俱乐部对球员管理不够,写书面检查并被罚款。

  首次重磅处罚裁判

  2002年12月18日执法浙江队和奥神队的比赛时,出现明显的错判,一名国家A级裁判员被取消8轮执法资格。

  官秀昌案

  身高1.72米的官秀昌是一名伪造中国身份证的美籍华裔球员。联赛委员会的决定,官秀昌在新疆队所参加并获胜的15场比赛判为0比20负,取消了新疆队的季后赛资格。

  官方说法

  严肃纪律保证公正管了球员也管裁判

  关于CBA新赛季相关处罚规定的出台,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表示,此举是为了“严肃赛场纪律,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今年联赛将继续加大纪律处罚力度,全面约束运动员、裁判、技术代表、教练员等诸多方面。

  同时,为加强和改进新赛季联赛裁判工作,联赛将在赛区实行技术代表领导下的裁判员分工责任制,并成立联赛裁判员监督评审组,建立裁判员工作评价和监督机制。

  专家说法

  规矩能立也应能破得看具体执行效果

  对于CBA制定的相关规定,篮球专家张卫平认为,制定规矩是好事,但也不能太死板,经过试行后不合适的也应该能改动、能变通。

  张卫平说:“NBA当初为树立裁判权威,设立了‘零容忍’制度,队员一对裁判不满就判技术犯规。到后来就影响了球员的情绪表达,对比赛精彩程度也有影响,NBA后来就废除了‘零容忍’制度。”

  张卫平表示,制定规矩是好事,但增强球员的职业素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情,因此规矩的完善必须根据它的具体执行效果来判断。

  相关链接

  中超100条戒律正“试行”

  中超是国内另一大职业联赛,中国足协的违纪处罚依据,是依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执行。

  该文件共分五章、100条,规定的罚款数额“不应低于3000元人民币,不得高于100万元人民币”。

  但该文件显出明显“试行”的特点,大部分局限于足球规则本身,没有针对联赛职业化的相关准则和处罚办法。 文/记者季飞

  乒超 30条细则包含多方面

  乒超也是国内相对完备的联赛,本赛季特意出台了《2008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处罚细则》。《2008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处罚细则》共30条,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违纪情况做了处罚规定,对象包括运动员、教练等等,内容从赛场到日常生活都有所包括。 文/记者谷欣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