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国字号四大皆空全线溃败 中国足球没有"遮羞布"

  编者按

  2008年中国体育无比辉煌,只有中国足球是个例外——国字号“颗粒无收”;中超联赛“乍暖还寒”,“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更是无从谈起。足球运动的快乐何在?

  管理者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认清中国足球的真实面貌?失利,反思,再失利,再反思……球迷浪费着时间,记者浪费着笔墨,和中国足球有关的几乎所有人都在浪费着感情。

  刚刚故去的中国足球元老马克坚曾经在他的博客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么多年足球让方方面面的人,出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搞得叫人看不懂了。它到底是什么?它还是一项运动吗?就连春节晚会也要拿足球来‘忽悠’观众,他们说的是足球吗?足球始终是阳光下的运动,人们终究能够看清。”

  今天,本报推出《说说中国足球这些事》系列报道,改革与否已不重要,中国足球的“根”是不是烂了,是否得推倒重来才有希望?欢迎广大读者中的有识之士与我们一起探讨中国足球究竟怎么办?

  要想给中国足球把脉,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算账。清点一年来中国足球的“成绩”,更让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国足的溃败

  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是中国足球“四大皆空”的开始。

  从2004年在德国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就被淘汰的那一刻起,人们就已不再期待着中国足球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昙花一现。但是,好歹当年还是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都仍有出线机会,好歹当年还只是因为中国足协的算数能力出了问题才导致比科威特少了一个净胜球而倒在了十强赛的大门口。但是今年呢?在勉强维持了三个平局后,中国男足就走上了一条失望之旅。

  国足的溃败,从选帅开始就已埋下伏笔。当初请来了杜伊执教国奥,带队成绩不错。当国足比赛都到了门口的时候,足协突然提出让杜伊担任国足总教练,然后再找一个国足代理教练。这个想法匪夷所思,所以就连杜伊本人都非常吃惊,并一口拒绝。但是,最终一切还是如足协所愿。杜伊找来了能力和声望都不如自己的好朋友福拉多入主国足,两位前南教练开始了自己的国足治理之路。

  开始,国足的表现还算差强人意。客场先后逼平伊拉克和卡塔尔,然后又在主场逼平澳大利亚。但是,国足后劲明显不足,福拉多和杜伊的执教能力也显然有限,对于几名海归球员的使用值得商榷。内忧外患中,国足在天津两个主场接连输球,导致比赛还没打到最后一轮,国足已经提前出局,最后一场客场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已完全成了摆设。

  国足的溃败带给中国足球的作用是致命的。因为这是一个信心的问题,在国奥比赛还没有开打的时候,杜伊的执教能力已经因为国足的失利而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国奥的尴尬

  国足输球,国奥则是输人了。

  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后,北京奥运会的步伐近了。而这时,中国国奥队正面临着一场风暴。

  这场风暴的到来让人同样惊愕。本来国奥队一直在备战,但是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个月的时候,突然传出了杜伊和球队严重不和的消息,而放出这个消息的正是中国足协的当家人谢亚龙。很快,这个消息在各大媒体传播开来,而国奥队的军心也变得异常不稳。

  杜伊是何等聪明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他知道自己对这支球队的控制力已经降到了最低。于是,他反过来将了一军,开始消极备战。同时,他也开始将球队的内部矛盾放出来,拿郑智的状态说事,让国奥队变得更加不安定。

  无奈,在距离8月8日还有不到20天时,中国足协宣布杜伊成为挂名教练,而殷铁生则成为球队的执行主帅。之后,国奥队开始大清洗,队员们人心惶惶,朱挺等原来的绝对主力进不了最终的23人名单,而球队的战术也从进攻倾向保守。大赛前的一连串动荡其实就已注定了球队以失败收场。

  就这样,国奥队在奥运会上奉献了三场不太精彩的比赛。首场比赛,本来是最有希望获胜的一场,但是却因为队员脚下功夫差劲而只和新西兰打了个1比1。第二场比赛,本来对手比利时有两员大将都因为红牌在身而无法上场,但是国奥队依然无法进球。第52分钟,谭望嵩更是飞身踹人直接被红牌罚下,第63分钟郑智背身肘击对手也被红牌罚下。0比2,国奥输球又输人。最后一场对巴西队的比赛,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国奥队简直是胡乱出牌,中锋客串中卫,左右前卫扮演左右后卫,最终0比3输给巴西。

  国少的无奈

  国足和国奥双双让人失望,中国足球的希望居然落到了一群不到17岁的孩子身上。奥运会结束,10月5日,亚少赛开打,中国国少队面临着三场硬仗和打进世少赛的压力。但是,全国只有109个候选球员的尴尬注定了这支球队的失败。

  首场2比1艰难逆转战胜土库曼斯坦,第二场没有悬念地输给了澳大利亚队,最后一场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沙特队打进扳平一球,最终因为净胜球少于沙特而位居小组第三无缘8强。

  寥寥无几的候选球员、少得可怜的经费、几乎为零的热身赛,这就是中国国少队的现状。当中国成年球员已经沦落为亚洲三流时,中国的少年球员们也开始距离亚洲强队越来越远了。

  国少队的日子很不好过。去年组队时,足协给主帅张宁提供的挑选范围仅有109人。张宁左挑右选,最终选出了27名球员。因为人数太少,张宁就怕球员受伤。人本来就少,经费还出奇的紧张。亚少赛开赛前,中国足协就告诉国少队教练组,因为经费不足,科研教练陈效科不能随队出征乌兹别克斯坦。无奈,陈效科只能在送走了球队后,一个人从新疆回到了北京。一张机票都不肯出,也足以说明中国足协对青少年足球的吝啬。2004年、2005年,中国足协给青少部的资金预算是每年1200万,最多的时候达到1400万,而现在全年用于青少年足球工作的资金预算不足600万,只能对国青队和国少队的开支大幅削减。而这不到600万,还要给中青队和国少队两支球队全年使用。

  除了缺人和缺钱,国少队还缺比赛。这支国少队从2007年10月打完亚少赛预选赛小组后,几乎没有遇到真正的较量。在香河备战的一个多月中,更是没有打一场正式的热身赛。北京国安U17、U19、山东十一运队、天津泰达梯队、新疆U17队……国少队的对手不少,不过对手都不具有针对性。如此备战,到了正式比赛,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国青的悲伤

  点球大战中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中青队在最后一刻失去了进军明年世青赛的资格。每个小球员都哭了,泪水从赛场一直流到了更衣室。罚失点球的吴曦泣不成声,哭成了泪人。

  作为今年四支国字号球队中表现最好的一支球队,中青队在本届亚青赛上的表现不错。尤其是首场比赛6比0大胜塔吉克斯坦队,让人看到了这支球队流畅的进攻。但是,表现再好,仍然不能掩盖这支球队诸多的问题。球员的技术稚嫩,比赛经验太少,再加上压力过大,最终还是导致了这支球队的悲情出局。

  说起来,这支中青队作为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组成的球队,本该受到足够重视。但是,由于过于投入2008奥运的备战,这支中青队并没有受到重视。

  近年来,中国足球急功近利,过于追求短期效应,足校数量急剧减少。对于2008奥运年龄段的球员,中国足协还提前几年就已做了人才储备,但1987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就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这批球员成长的时候正是中国足坛最为混乱的时候,假球黑哨等丑陋现象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下,不仅使联赛球市等方面受到巨大影响,足校招生也越来越难。面对这种形势,中国足协又始终未能给予更多的支持,最终导致了人才的大量流失。

  可供候选的人少,球队成立了也没有受到重视。长期以来,这支中青队人员不齐整,又没有比赛可打,这样的球队又怎么可能出成绩?就像这次比赛,中青队明显就是输在了经验上。打赛会制的比赛,要一场一场去拼,但是明显中青队的状态出得太早,队员们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在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队员们又被过大的压力压垮,导致打不出流畅的进攻。这都是比赛经验少的表现。

  四大皆空之后

  各级国字号球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代表中国出战亚冠联赛的两支中超俱乐部,成绩同样不甚理想——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都未能杀出小组赛,早早被淘汰出局。

  如今,幻想没有了,“遮羞布”也没有了。中国足球已一无所有和一败涂地了。

  策划:袁虹衡

  采写:李立 陈赢 刘大伟 田伟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