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 > 重庆力帆动态

揭秘力帆球员教练收入 百元吃面李章洙年薪天价

  足球运动员,一个在过去十来年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里不容忽视的角色。他们曾经动辄一掷万金,他们曾经人人香车豪宅,他们也在逐渐规范和没落的市场面前,一夜之间身价爆跌无所适从。

  从前卫寰岛进入重庆,到现在重庆力帆重新回到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行列,重庆足球超过十年的起跌轨迹,也许可以通过这帮职业球员身上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得到佐证,在他们的“钱途”中,伴随着无数的神话,也有诸多心酸与尴尬不为人所知。

  一百元吃碗小面

  关于前卫寰岛老总王福生的“100元小面”,一直是重庆足球圈内的一个美谈,当然更多折射出的,还是那个职业球员备感骄傲的年代。

  关于这个故事的版本有很多,不过大致故事细节就是:在昔日袁家岗华渝花园的前卫寰岛基地楼下,一家麻辣小面深得王老总喜爱。某次王老总吃完二两小面,身上全是百元大钞,单单找不出两块零钱,小本经营的老板也一时凑不出找补的零钱。于是王老总豪气干云:不补了。然后阔步离去。

  一百元,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也不算是个小数字。但在那时候的前卫寰岛球员眼中,还真是个小数字。

  主力年入三百万

  “那个时候真是好日子,每场比赛,感觉老板就是把一堆钱往你怀里塞,有时候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前卫寰岛,钱喂寰岛。对于拥有彭伟国、高峰、符宾、姜峰、韩金铭等一帮国脚级人物的前卫寰岛来说,那真的是一个“钱途光明”的时代。

  坊间传言,高峰、彭伟国那个时候经常开着红色跑车四处游玩,几名球员晚上外出“小坐”一下就消费上万是常事,甚至在球队中还有几个著名的“冤大头”,经常被队员三言两语就激得抢着买单,一掷万金也是等闲事。而一位还不算球队内收入最高的球员,也曾经戏言自己一年的“零花钱”至少在70万以上。

  那个时候的球员究竟可以挣多少?一般情况下几个大牌球员的年薪都是在80万左右,但这只是他们收入较少的一部分:更多的钱来自比赛的赢球奖金,保底赢球奖至少是60万,老板一高兴经常可以提高到80万甚至100万。所以一般一年下来,只要能进入18人名单,间或可以踢上比赛的队员,收入都在80万左右,而大牌球员们的收入一般都在百万以上,几位顶尖球员的收入更是可以达到300万以上。

  李章洙天价年薪

  李章洙堪称是迄今重庆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不过,这位耿直热情的韩国人,价格的确也不便宜。

  在李章洙到重庆执教的第一个赛季,他的年薪是35万美金左右,但随着老李在重庆的威望日渐鼎盛,随着力帆接手俱乐部,老李的年薪开始大幅增加,而因此负责和李章洙谈判新合同的俱乐部官员,还因此被尹明善怒批,而此时李章洙的年薪折合人民币已经接近500万,在当时烧钱还算厉害的中国足坛,也算是一个天文数字。

  收入暴跌至几千

  2003年是个分水岭,到了2005年,没有升降级的那一年,力帆球员正式告别了好日子,大部分球员的月薪被限制在4位数,甚至有了联赛结束回家需要借钱买机票的尴尬。

  随着2003年全国各地甲A俱乐部的大幅度降薪,中国球员的收入终于从疯狂开始转为理性。而此时在全国范围内早已不算有钱人的力帆球员,也不得不接受收入爆跌的现实。此时年收入能达到40万的球员已经寥寥无几,更多年轻球员的月薪甚至只有几千块钱,最低的甚至只有2000多元,如果踢不上球,对这些一向“高收入高消费”的球员来说,窘迫可想而知。

  2005年联赛结束,当时的主力球员魏新不得不频繁自掏腰包,不少外地的年轻球员都需要跟这位“有钱人”借钱买机票回家,魏新为此付出了上万元。而这一年,这位俱乐部里的有钱人,月薪也不过15000元。

  马六就算好车了

  “我们俱乐部的停车场是著名的经济型轿车集散地,一堆力帆520中间,都是雨燕、嘉年华,偶尔看到个马自达六,都算是豪华轿车了”。

  2006年降入中甲的那个年头,也是力帆球员最寒酸的时候,一年只赢了3场球,再算上一点可怜的平球奖金,即便是队中的主力球员,一年能拿到手中的收入也不过十来万。

  那时的力帆俱乐部停车场,因为力帆汽车销售公司也搬到俱乐部内,所以停车场内有大把刚下线的力帆520,而在其中,主力球员吴庆的福特嘉年华、黄希扬的雨燕,已经算是“有钱人”的身份象征。助理教练曾斌前些年当球员时攒下点钱,也不过是一辆现代途胜越野车。倒是收入不高的年轻球员李思源,停了一辆马自达六,不过全靠家里人赞助,“我自己挣的钱,养车也就差不多了。”

  王锴弃车买房子

  两年的中甲经历,其实算是力帆球员的幸福时光。

  按照老总陈宏的说法,现在的力帆球员,月薪几千元是大多数,少数几名主力球员能过万。当然如果一直能踢上主力,一个赛季下来能分到的比赛奖金还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当然这个“可观”,也只是相对过去几年而言,“如果和以前前卫寰岛比,他们一个个都是穷得叮当响……”

  贵为球队队长,同时也是球队中收入最高之一的王锴,竟然是“无车一族”。去年王锴曾经想买一辆本田CRV,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虽然王锴解释,他绝大部分时间在俱乐部里,放假也要和朋友出去吃饭喝酒,开车不安全,所以才没买车。但试想如果是经济条件足够宽裕,对这些爱潮流爱时尚,甚至有点爱显摆的年轻人来说,一切都不是理由。

  王队长的买车预算,最后换成了一套房子。房子并不大,80多平方,王队长说:“一个人住,要那么大做啥子。”但他随即又憧憬,“其实还是大房子舒服,过几年,再存点钱吧。”

  中超未必收入高

  中超了,但并不意味着“钱途”就此光明了。对更多的力帆球员来说,细算经济账,中超未必是好事,钱可能越挣越少了,甚至有些人可能要面临下岗。

  以前的职业球员,天南海北到处飞,放假时最差也要带上女朋友去趟香港“扫货”。现在的力帆球员,但凡遇到假期,更多的选择是结伴去趟重庆周边的风景点,吃点烤全羊,已经是不错的消遣。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过的也就是个小白领的生活。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超联赛,很多队员心中都在“打鼓”,盘算着自己还能不能踢上主力,或者还能不能进入18人名单每场比赛分到一点出场费。虽然重返中超,很多球员的月薪会有所提高,一些主力球员可能会享受中超标准的年薪,但对以年轻本土球员为主的力帆队员来说,这绝对不可能是一个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万金 | 彭伟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