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中国女冰冬奥会备战计划 世界女冰格局发生变化

  华奥星空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张鑫明)北京的冬天说来就来了。最近两天气温下降,寒风刮起,人们大多穿上了厚厚的防寒衣物,在路上踩着掉落的树杈缓步前行。

  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今天稍有空暇,整理好手中的文件,沏上了一杯热茶,开始接受记者的采访。

冬天的朝阳暖暖的,空气冷的很清澈,一切还是那样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今天是中国女冰战胜日本成功晋级冬奥会的第十天。

  摆在于天德部长眼前的事情仍然繁重琐碎,他所要面对的不比队伍晋级奥运会前少。

  ——距离2010年冬奥会只有1年零2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内中国女冰队伍如何训练,如何备战?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冰和世界强队美国、俄罗斯、芬兰同分一组,小组出线,十分困难。

  ——被媒体和民众所关心的中国女冰“无工资、无编制”状态,何时能解决?

  ——进军冬奥会,对冰球项目是个好的发展机会,也是挽救。从长远来讲,如何培养后辈力量,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冰球,更多的人来喜欢冰球,打冰球?

  ——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市场如何打开?赞助商的引进等……

  中国冰球的生存与发展话题可以无限多。

  “这段时间来我们一直在总结”于部长和记者聊了起来,“我们的队伍和领导层都在总结,这一点很重要。”中国女冰成功晋级冬奥会后,队伍随后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冰球部人员回到北京后和冬运中心的领导进行了汇报沟通。

  “只有一年的备战时间了,压力很大。中国女冰进军冬奥会,对我们来说是际遇也是挑战。”虽然中国杀入冬奥会,但和世界强队美国、俄罗斯、芬兰等同分在一组,出线形势很不乐观。“努力积极的训练比赛吧,去研究对手,去适应打法,在实战中,我们才能提高。”

  冰球部副部长纪俊峰曾和记者说过,中国女冰能战胜宿敌日本,进军冬奥,得益于半年来辗转于在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地的训练和实战比赛。学习世界先进打法,掌握最新的技战术理念,自己的队伍才能有大的长进。

  “现在的世界女子冰球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是加拿大、美国独霸天下,现在瑞典、芬兰两支球队实力迅速发展,也能在比赛中战胜美、加两国,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她们四支队伍现在处于世界第一阶层中。”于天德部长和记者分析说。

  “处于第二阶层的是瑞士、俄罗斯、斯洛伐克等队伍。”据记者了解,这些国家的男子冰球运动迅速发展,带动了女子冰球的发展。“男冰实力将决定女冰的实力!这就像足球,巴西等国家的男足强了,女足自然也很快的发展起来。”

  “中国和日本、德国等队伍处于世界格局的第三阶层。中国女冰坚守在世界A租的边缘,实属不易。”

  “关键还是要加强后备力量,我们的地方政府像哈尔滨、齐齐哈尔的东北城市正在大力的配合,选拔人才,形成良性的冰球队员培养机制。同时香港和国外的一些集团也在加大对国家队的投资,市场化运作是迟早的事情。”于部长对冰球在中国的发展充满着希望。

  我国的体育举国体制在备战奥运会或是某个比赛周期阶段,可以显现出强大的实力,队伍通过强化集训,迅速的出成绩,拿奖牌。一旦离开特定的比赛周期,离开备战任务,某些运动少人关注和支持,没资金没赞助了,成绩就会迅速下滑。如冰球运动,在北美和北欧的一些国家,职业化已经运转的相当成熟,打开电视或是去现场看比赛,都是很随意很方便的事情。只有职业化、市场化运作好了,一项运动才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健康的发展、良性循环起来。

  谈及最为关注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于天德和记者谈了目前至冬奥会开幕1年多的时间内,中国女子冰球队的训练备战计划。如下:

  1、2008年12月底,女冰队伍去齐齐哈尔进行训练。

  2、2009年1月4、5日远赴加拿大进行训练,主要熟悉北美和北欧冰球队的打法。女冰队伍和当地的女子冰球俱乐部以及大学队伍打比赛。

  3、2009年2月初回到中国哈尔滨,备战世界大学生冬运会。

  4、2009年3月底提前赴芬兰,参加在那里举行的200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锦赛。于部长提出目标,明年的世锦赛打进前六名。

  5、2009年5-6,在国内进行系统的夏训。主要是针对中国队员的体能和力量进行训练,并计划聘请加拿大籍体能教练。

  6、2009年7-8月赴俄罗斯进行实战训练备战。

  7、2009年底至2010年冬奥会开幕,国家队仍以国外训练实战为主。

  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球的比赛将在2010年2月13日至25日进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天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