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西洋集团欲放弃上海女篮 表态并不会从男篮撤资

  本报上海专电 去年10月,辽宁西洋集团入主上海篮球队成为中国企业进军篮球圈的佳话。然而一年之后,这种“只是注资、不能实际控股”的合作正面临着困局,西洋集团已经萌生了从上海西洋女子篮球队退出之意。

  19日,西洋集团在上海发表声明,由于在解聘主教练丛学娣问题上存在分歧,西洋集团决定退出上海女篮的经营管理,把女篮全部移交给上海体育职业学院。

昨晚,记者来到位于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的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来自西洋集团的该俱乐部副总经理汪波向记者介绍了相关的情况。

  导火索 丛学娣出现“违纪”

  去年10月,西洋集团注资上海男、女篮球队,震惊了中国篮坛、震惊了全国,外界对原本声名在外的西洋集团有了更深的认识。根据西洋集团与上海文广集团(拥有俱乐部60%股权)、上海市体育局(拥有俱乐部40%股权)的合作协议,三方合作五年。每年西洋集团向俱乐部投入至少1500万元,负责俱乐部日常的行政管理,经营运作,球队人员的任用。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职业学院)负责球队的框架,如球员、梯队、训练场地等。上海文广集团负责球队的宣传,但都不会进行资金投入。

  然而,问题恰恰出在了西洋集团并不能真正对球队进行有效的管理。据汪波介绍,不久前,上海西洋女篮主教练丛学娣在女篮联赛期间,在未经俱乐部批准的情况下,带领一线队五名球员两次参加了上海某高校的比赛,严重违反了俱乐部的相关规定。俱乐部本打算重罚丛学娣及队员,但由于上海市体育职业学院对丛学娣非常“包容”,这使得俱乐部的决策根本无法执行。汪波说:“当初说的是我们负责球队的日常管理,拥有球队人员的任免权,但是现在却无权执行,这里面的东西就是管理混乱,我们已经和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交涉过了,如果不处理丛学娣,那么我们就从上海女篮撤资,我们放弃上海女篮。”

  陷僵局 上海体院保持沉默

  在这一事件中,作为俱乐部的控股方、上海文广集团的态度是支持俱乐部的决定。不过二股东上海体院方面则并不希望俱乐部把丛学娣炒掉。明年是全运会之年,上海方面希望在丛学娣的带领下,上海女篮能有所作为,如果这个时候“拿下”丛学娣,不符合上海体育的利益。不过,西洋集团毕竟是俱乐部的投资方,西洋集团的强硬态度也让上海体院方面始料不及。自去年以来,西洋集团为上海女篮投入了200余万元,如果西洋集团退出,上海女篮没有资金保证来完成接下来的女篮联赛。直到目前,上海体院并没有拿出一个意见来回应西洋集团的退出声明。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俱乐部与上海体院存在分歧,但不会影响到明日上海西洋女篮与辽宁衡业女篮的比赛,这场球很可能由丛学娣继续率队。

  保男队 西洋不会从男篮撤资

  西洋集团从上海女篮撤资,会不会影响他们与上海男篮的合作?西洋集团是否会考虑从上海全方面地撤资?汪波表示,西洋集团目前与上海男篮的合作情况进展良好,俱乐部经营有序,目前不会影响与男篮的合作。“去年一年我们大概为男篮投入了一千三四百万元,俱乐部管理者与球队方面关系融洽,上下很团结,集团高层不会考虑退出。”

  汪波表示,西洋集团介入上海篮球是由于2004年双方有合作的基础,西洋集团当时冠名了男、女篮,“我们董事长个人比较喜爱篮球,而在辽宁由于盼盼集团买断了辽宁男篮,所以西洋集团才会考虑在上海介入篮球,这也是企业文化经营的一种体现。”多年来,西洋集团对体育事业投入巨大,去年,在有关方面的直接牵线下,西洋集团出资1000万元冠名辽足一年。冠名辽足,西洋集团没有考虑回报,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家乡企业对家乡体育事业的支持。

  但是,由于无法取得球队的实际控股权,这是西洋集团进军上海篮球根本上的障碍。另外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在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西洋集团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主业前景发展出现困难的状况下,体育作为集团的一项副业,发展的前景并不明朗。不过,西洋集团副总经理、上海西洋篮球俱乐部总经理仇广纯表示,目前西洋集团并没有退出篮球的打算,接下来还要把西洋男篮搞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丛学娣 | 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