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北理工学生军彷徨中前行 保级学业一个都不能少

  有人说,这些北理工球员是幸运的,他们可以在金志扬的带领和学校的支持下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无论多少年以后,人们都会记住他们,记住他们在中国足球中的特殊地位。如果真的像金志扬所希望的那样,中国足球最终完成了体教结合的转变,那么,这一批北理工球员的贡献不可磨灭。

但现实永远没有想象得浪漫,不管理想多美好,北理工球员总要真正去面对这一天一天的生活。在保级与学业的双重压力下,年轻的他们彷徨着、思考着。

  可能有人会因为这篇报道而对笔者产生不满,认为这玷污了学生足球的清白,但我要说的是,正是因为这些年轻学子的彷徨与疲惫,才能真正表现出他们的艰苦。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这支学生军在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进行比赛。在过去的一年里,学生球员们经常要在疲惫的状态下学习,为了不让自己落下进度,他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

  在外人眼中,北理工的学生球员和他们的金志扬教授正在完成一项伟大的工作,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对抗着整个中国足球现有的培养体制。但只有他们自己才真正了解,完成这一工作的艰辛。

  不可否认,金志扬指导有着改变中国足球现状的雄心壮志,几十年的职业足球生涯让他足以看清一切,而60多岁的年龄则足以让他淡泊名利,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对这些学生球员提出同样的要求,因为他们还太年轻。

  因为年轻,他们还无法完全理解金指的雄心壮志;因为年轻,他们考虑得最多的是自己的未来,是自己会不会在将来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而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也正是因为年轻,他们才会产生彷徨。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很正常。对同一种事物,我们不能要求他们与金指有着同样的看法,这不现实。人有七情六欲,对金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是人之常情,不值得批判。相反,这才能衬托出这些学生球员们的可爱与这支球队的艰难。

  一次,有位北理工的教练的对我说,他们是多么希望媒体能够多报道一下他们队,让人们知道他们有多不容易。我完全理解那位教练的话,因为北理工的很多球员都是我在人大附中时的师弟,对于他们这几年的付出我深有体会,深知一支学生球队与职业队对抗的难度。但请这位教练原谅,我没有用文字来描述北理工球员们的生活现状,而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来描写。我希望以一名学生球员的真实想法,来告诉人们一支真实的学生军,唤起人们对他们的关注。

  竞报记者

  王亮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