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辽宁宏运VS青岛中能 > 最新动态

大连逼平申花辽足提前降级 细数十年辽足兴衰史

  昨日比赛结束后,经历过辽足当初的鼎盛和今日的降级,肇俊哲有更多的感慨和无奈

  从1999年重返甲A,到昨天的降级,这十年辽足发生了很多事。

  1999年,凭借着老帅张引辛勤培育出的李铁、李金羽、肇俊哲等一批青年才俊,辽足才在当年的甲A联赛中刮起过一道东北虎风暴,人们似乎看到了当初的“十冠王”,但是有谁敢想象,当初的辉煌只是十年之后再次沉沦的开始!

  直到现在,许多球迷还在如数家珍地回忆当年的辽足队员的豪华,李金羽、张玉宁、曲圣卿这前场三叉戟让多少球队闻风丧胆,边路的李尧、朱凯等快马常常是一个人就搅得对手人仰马翻,而中场的肇俊哲、肖战波等人进可攻退可守,两个边后卫徐亮与王亮也是身怀任意球绝技……可以说那时的辽足浑身上下都是武器!

  不过,好景不长,因为俱乐部股权的含糊不清以及经济上的逐渐倒退,辽足的问题也接二连三地出现,张玉宁、曲乐恒的车祸,守门员刘建生的吸毒案,甚至是后来的张海系……辽足充满斗志和活力的健康躯体渐渐被蚕食殆尽!

  球队入不敷出,队伍内部问题不断,但是队伍还要生存,先天股权因素与足球职业化的矛盾加剧,辽足只能靠“卖血”维生。

曲圣卿走了,李金羽走了,肖战波走了,张玉宁走了,徐亮走了……难怪已经卸甲归田的“辽小虎教父”张引如今顶着一头白发感叹,“我培养出的那帮孩子还剩下谁了?”

  看看如今的辽足,当初鼎盛时期的队员只有肇俊哲一个人在苦苦支撑,后来回来的王亮现在的身份还是租借!不可否认,辽足的人才遍布天下,辽足也有一批不错的新人在队里逐渐挑起大梁,张鹭、于汉超、戴琳、杨旭、丁捷以及杨善平等小将的确有潜力成为未来辽足的希望,但看看这些希望生活在怎样一个条件下,或许我们就不敢奢望过多了!

  记得在2003年时,已显示出困顿的辽足还勉强可以维持,起码还有一个万林基地,虽然依旧不是自己的,但是至少队员们拥有可以训练的草皮球场;还有自己的健身房,在刮风下雨的时候还有一处遮风挡雨的地方可以训练。但是现在再看看,辽足的驻地只能依靠某大学帮忙友情赞助;训练没有了天然草坪,只能将就在人工草坪上,许多队员的跟腱都因为这个落下了伤病;再看看后勤保障,当初的海参甲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可怜的肉菜和大部分的青菜……

  在本赛季主场回归沈阳之后,人们似乎看到了辽足的希望,但是所谓的大股东到底投入了多少钱,我们只是从俱乐部官员的嘴里听到“不少”这样含糊的答案,而一支正规中超球队要求的基地、梯队、经营以及后勤保障在哪里?不是我们没有看到,而是的确没有!

  辽足昔日十连霸,这是一个时代的骄傲,是那一代足球人留给后人的无价精神馈赠。如今时光流转,辽足时隔13年之后再度降级。回忆历史、回顾那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激情岁月,似乎别有一分难以言说的滋味涌上心头。昔日险些制造中国凯泽神话的一代,早已经离我们远去。

  对于大股东提出的继续搞足球,争取让辽足重新打回中超,我们还得拭目以待,毕竟就像肇俊哲说的那样,“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一切都是虚幻的!”

  与辽足一样,当初的八冠王大连队也在保级路上徘徊着,要不是昨天他们逼平了申花,或许最后降级的就是他们!再看看远走湖南的金德,辽沈大地上的三支中超球队只能苦涩回忆着当初的意气风发,如今却不得不一起品味落魄的困苦,是什么造成了今天的一切?是足协,是体制还是我们自己,恐怕都有!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松 单玲 采写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肇俊哲 | 李金羽 | 张玉宁 | 王亮 | 肖战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