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方案公布 国奥备战时间空流失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亚足联公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方案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竞赛方案。相对而言,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方案对中国国奥队比较有利,而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方案对中国国家队而言则相对艰难。

但总体说来,这两个方案对现在的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而言都不容易:沾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光,中国国奥队有可能顺利杀到2012年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但想夺取亚洲区3个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难度颇大;而现在连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0强都进不了的中国国家队,在赛程改变后,想要进军亚洲区8强赛都不容易,就更别说夺取巴西世界杯参赛名额了。当亚足联公布两大竞赛方案时,新的国家队和国奥队都还没有组建,这也引发了中国球迷的感慨:国奥想到伦敦不容易,国家队想去巴西更是难上加难!

  国家队

  进军巴西,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于2010年10月13日展开。比赛第一和第二阶段基本与原来相同,但第三阶段却有很大变化——第三阶段的比赛由此前的20强赛变为16强赛。随后,8支晋级的球队分成2个小组,最终决出5支参加巴西世界杯的球队。未进入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的中国男足,有什么本钱谈下一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8强赛?

  2014年世界杯是按南非世界杯的成绩分档的,根据亚足联的竞赛规则,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获得前6名的球队将直接参加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第三阶段的比赛(16强赛)。南非世界杯预选赛10强赛中未能晋级的4支球队加上无缘10强赛的排名靠前的16支球队,将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成为第一阶段比赛的种子队,在2010年10月13日和17日进行主客场制淘汰赛。虽然现在中国队水平严重下滑,但通过第一和第二阶段应该问题不大。但到16强赛真正的考验就来了!随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队的加入,实力并不强的中国队将被划为第四档次球队,也将不可避免地进入“死亡之组”,要想从小组中突围晋级8强赛,难度非常大。即使能参加8强赛,以中国队的实力,也很难夺得一张巴西世界杯的门票。

  国奥队

  主帅未定,备战时间空流失

  北京奥运会上,杜伊率领的中国国奥队虽然表现并不好,但却让下一届国奥队沾了光——凭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新的国奥队成为仅次于韩国和澳大利亚的3号种子队,在整个亚洲区预选赛中遭遇宿敌韩国队的可能性很小。

  但国奥队想要借此优势顺利杀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不容易,毕竟2010年2月10日亚洲区预选赛就将打响,而现在中国足协仍没有给国奥选定新的主教练。从以往的惯例看,想要打造一支好的国奥队,一年多的时间是不够的。第三的排名虽然能帮助中国队成为种子队,但并不能帮助其在12强赛中谋取好的分组。第三轮比赛中,随着阿联酋、日本、朝鲜等球队的加入,国奥队的伦敦奥运会之路就会愈加艰难。也正是在这个前提下,中国足协破格将刘春明率领的国青队直接升级为国奥队,但亚青赛上未能杀进前四的这支球队在人员配备上有非常明显的缺陷,要想弥补这些缺陷,还得等明年1月国奥队集结后才能开始——他们也因此白白浪费了2个月的备战时间。

  有此一说

  崔大林将统领中国足球

  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崔大林将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出于某种原因,体育总局和足协现在还不便对外宣布这一消息。

  据悉,崔大林明年将从国家体育总局退休,他出任足协主席后,将全身心投入到足协的工作中,成为中国足协事实上的一把手。这也将是时隔23年后中国足协首次换主席(袁伟民从1985年11月担任足协主席后一直连任至今)。据知情人士透露,崔大林这次从袁伟民手中接过中国足协主席一职后,将全身心投入搞足球,而不会再让足协主席成为一个“虚职”。

  虽然有关方面昨天对崔大林接手足协的消息予以否认,但事实上崔大林已开始着手进行中国足球改革的准备工作。据悉,崔大林正酝酿对中国足球进行一次大变革,除了要逐步将中超联赛进一步职业化之外,还要加大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力度。这次改革的最终目的,便是与世界足球接轨,向足球发达国家学习。

  记者述评

  暂时不要成绩,可不可以?

  在世界杯预选赛、北京奥运会、亚青赛、亚少赛一无所获,在亚足联年度颁奖大会也颗粒无收,2008年对中国国字号球队来说无疑是一个低谷。好在这一年终于要结束了,但伦敦奥运会和巴西世界杯的征程又将开始,中国国字号球队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周期。这个周期应该怎么走?应该进行什么样的规划?这些问题,都得等下月中旬足代会选举出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后才能逐步有答案。

  姑且不论崔大林是否会成为新一任足协主席,国家体育总局重振中国足球的决心不容怀疑。无论是联赛的继续职业化还是加大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力度,其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想要达到这个目的,中国足球就应该有点舍弃精神,比如短期内放弃追求成绩,为今后的发展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

  2002年,中国国家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然而此后中国足球却一路走低:联赛由甲A升格为中超,却连冠名都快找不到了;足球重镇大连、辽宁人才逐渐断档,成绩也逐步下滑;国字号球队从以前的成年队差,到现在成年队青年队都差,在亚洲赛场上一输到底!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足球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说深了无非体制、足协领导不力等原因,但最直接的原因无疑是中国足球目光太短浅——一味追求短期成绩,忘记了长远规划。为了取得好成绩,俱乐部不愿培养年轻球员,于是近几年来再无郝海东、范志毅这类球员出现,于是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上输球也就不足为怪了。

  伦敦奥运会和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已经不远了,对中国足球来说,在如此紧张的时间里,能依靠的也就是国内现有的球员,大家很难奢望他们能有好的表现。既然这样,我们为何不能暂时舍弃一下对短期的成绩追求,而将伦敦奥运会和巴西世界杯两大比赛的预选赛当作新生代球员的练兵场,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在两年、六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在一种相对而言并不太功利的环境下打好基础?日本足坛教父小仓纯二在上海的亚足联年度颁奖大会上直言不讳地说:“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球员。”没有好球员,哪来好成绩?要知道,培养一批好球员并不容易,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国足球想要发展,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就必须制定长远的、可持续的规划,而不能片面追求短期成绩。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