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媒体完成变异 案例:黄健翔娱乐化明星

  编者按

  黄健翔不说球,说蹝宫外孕蹞了;李承鹏不怒骂,改笑骂了……从谆谆教导到切齿痛骂,再到嘲讽恶搞甚至坐视不理,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媒体也跟随中国足球完成了一次从理性到疯狂的变异。是提建议还是扔板砖?是当专家还是砖家?问题很严肃,后果很严重

  变异案例1:马德兴、李承鹏

  “保皇党”和足球“砖家”

  早年的马德兴以足球“愤青”入了这行,早年的李承鹏怀着足球很好玩的冲动,开始玩足球。

现在,马德兴自称被“N多”外界人士定义为足协“保皇党”;现在,李承鹏发现18年来中国足球不仅不好玩,自己反倒被中国足球玩了,他从立誓做一个足球专家,最终变成了“足球砖家”。两个足球传媒的典型人物典型地反映了中国传媒人的变异。

  马德兴和李承鹏在看待中国足球的许多问题上立场截然相反,在对中国足球审美(或者说审丑)取向上,马德兴一再强调他没有“保皇”,而是心存理性,释放必要的善意。只有理性和善意,才能真正的反思;只有真正的反思,才能发现真正的症结。李承鹏觉得理性和善意对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而言,等于扯淡!不仅无用,而且无趣。看上去,马德兴的观点很“主流”,但结果却是李承鹏的“非主流”赢得掌声一片。其实,这两人都因对中国足球的期待而受到它的伤害。马德兴一直在叹息,李承鹏很决绝,叹息之后,转身拎起板砖。

  变异案例2:黄健翔

  娱乐化明星

  黄健翔是最出名的电视媒体人,他第一个将激情和专业注入足球解说中,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型娱乐业的足球媒体人。他的婚变、他在06世界杯的解说门,他曾加盟凤凰卫视,做广告,说相声,出书,他有经纪团队,所有的一切表明,黄健翔已经成为娱乐化的明星。与一般意义上的明星不同的是,黄健翔还是离不开足球。他还要干老本行,还要进行足球解说。这是黄健翔聪明的地方,“说球”依旧是他的核心价值所在,以此衍生出新的价值,比如,他是娱乐圈内最懂足球的娱乐人士,还是足球圈内最具娱乐明星气质的足球人,这让黄健翔今后进退自如,依旧特立独行。

  但黄健翔还是一不小心,在中国足球的浑水中湿了脚,5个月前的他的一篇博客,传出了央视女记者与杜伊的绯闻。坦率地说,黄健翔非常博出位,曝别人隐私一直是他不齿的,但怎么说着说着就引出了人家的宫外孕。有人说,这是黄健翔拿别人的隐私为自己炒作。不过,黄健翔毕竟不是宋祖德,我们只能这样说:中国足球已然成了公共痰盂,连黄健翔这样有足球修为的人都忍不住吐了一口痰,一不留神,把痰盂踢翻了。

  变异案例3:《球报》、央视漠视足球的媒体

  一方面,足球市场的萎缩,让《南方体育》、《球报》这样的区域性传媒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另一方面,央视对中超的回避,更让我们觉得来自高层对中国足球乱世的担忧和无奈。有人指责,央视是在逃避媒体舆论监督的责任。是呀,媒体对足球的监督还少吗,从对假、赌、黑的揭批,到媒体“越位”替足协和司法部门搜集假赌黑的证据,换来的又是什么!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李承鹏的“板砖”其实更有建设性,苦口婆心地劝中国足球从良是无用的,要么如央视一样回避,眼不见,落个心静,要么如李大眼,揭批下去,顺带恶搞。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最坏是大乱的现状,最好是大乱后大治的期待。中国足球已经坠入低谷,足球传媒也在低潮。明天谁来踢球,明天谁来报道足球?其实,我们都期望足球真正改革时代的到来。

  “足迹”人物

  马德兴:我不再是愤青

  12年前,20多岁的马德兴一篇《中国足球十问》,堪称中国体育足球新闻史上第一个砸向管理层的重磅炸弹。今天,马德兴却被一些圈内圈外的人定义为足协的保皇派。马德兴说,他不屑于为自己辩解,现在更懒得与别人争论。他早就不是12年前的那个愤青了。

  记者:从炮轰足协到保皇派,是你变了,还是一些人误读了你?

  马德兴:12年前,我大学毕业没几年,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出过国,不知道国外的足球是什么样。但这么多年来,我出国有100多次,跟不同国家的球员、球队、俱乐部、足协官员甚至政要有过接触。这些经历改变了我最初对足球的认识,现在经历得多了,对足球的认识也变了,我不再是愤青了。

  记者:你对足球的认识有哪些改变?

  马德兴:在国外,足球担当着重要的社会功能,从他们的足协到俱乐部都强调足球的社会功能不可或缺。阿根廷河床俱乐部口号不是我们俱乐部争第一,而是“让青少年远离毒品”。足球在中国的社会责任早就丧失了。我觉得从足协到联赛再到媒体都需要反思。我们这样认识足球,是不是对的。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对职业化认识上发生了偏差,导致了今天的这么多问题。

  马德兴:足球是一个包括产业化、职业化、社会责任、游戏规则等多方面的综合体。这些加起来才是足球文化。而我们根本就没有足球文化。

  许绍连:谩骂不是方向

  作为最早投身足球职业化报道的足球记者,许绍连先后游走《体坛周报》、《南方体育》等不同办报理念的专业媒体,精通两门外语,现在一家都市报社供职。

  记者:你当足球记者多年,经历过不同办报理念的媒体,目前看,对于足球的认识是否权威已经不重要了,会不会恶搞才是功夫,你怎么看?

  许绍连:媒体的环境其实是足球环境的反映。但我觉得一味谩骂不是方向,也不应该是媒体的方向。比如假球,现在只要比分不正常就怀疑假球,真有那么多假球吗。欧洲联赛也有假球,但定义假球的是司法部门,媒体监督是必要的,但媒体不是判定假球的裁判所。

  记者:你对足球记者这个职业的未来怎么看?

  许绍连:我比较悲观。我们现在有两大问题,一个是足球的管理部门足协,外行太多了,你可以把几个副主席的背景看一看,有几个是搞足球出身的。一个是中国足球彻底被妖魔化了,现在只有谩骂中国足球才是主流心态,我们现在对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丝毫的善意。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梁军 采写

  叫我如何说爱你

  20年前的媒体承担着主流意识的引领,今天,媒体发生了分化,一部分媒体开始娱乐、解构,放下身段,与受众分享市井中的桥段。有人说,这是新闻的形态由过去的“大家听你说”变成现在的“大家一起说”。在足球媒体这块,其实早就是这样了。

  因为足球的堕落而将足球彻底娱乐化,不是娱乐化的错。中国足球除了能够提供娱乐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功用?但反过来说,总是将足球一路用板砖拍下去,中国的足球人、中国的足球传媒人、中国足球迷总是抱着鄙视的、戏弄的眼光看“球事”,说“球事”,足球在中国的消失也就为期不远了。

  是的,谁都知道谩骂不是出路,但如何通过不骂找到出路?这不仅是媒体的思考,而是整体的思考,关键是那些踢球的、管理踢球的人的思考,搞足球的人把足球搞上去,大家都说好时,媒体的骂声自然就少了。

  下期“足迹”

  中超裸奔、武汉退出等事件集中反映了目前阶段中国足球投资人的心声,资本对中国足球的态度值得探究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健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