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姚明爆粗口又如何

  文/潘丽娟

  “我×!”

  姚明更衣室爆粗口,其实不是新闻。以往每每遭遇窝囊的输球,姚明赛后跟相熟的中国记者说起时总不免带上几句粗口,就像你身边各个年龄段的男士一样,又要发牢骚吐怨气又要注意文明用语,很难。

  只是这一次被国家电视台的新闻画面抓到了,顿时招来一片指责声——姚明你要注意形象!

  问题是,姚明还不够注意自己的形象吗?无论在NBA还是回到中国男篮,对手动粗、队友动手,姚明从不掺和,都是麦蒂、阿尔斯通或者李楠、莫科们出头,结果反倒是姚明不幸被骂:太软、太面,甚至是太不男人了!

  不参与争执叫做太面,偶尔爆一句粗口叫做不注意形象,做人做到姚明这个份上,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才能叫旁人满意了。

  其实,姚明完全不需要在意旁人的评判。但凡在现场看过对抗性体育比赛的人都知道,一个兴奋中的运动员难免会用激烈的语言来发泄情绪,连堂堂中国女排队员若是扣杀得兴起,下球时都要大喝一声“我×!”

  姚明此举,其实恰恰体现出了他已然成为球队精神领袖之后的霸气。从前那个温文尔雅的中国巨人俨然已经被NBA的世界磨砺得更强悍、更粗犷。在球队陷入疲软、不思进取之际,恰恰需要精神领袖出来一声断喝,震醒队友,若是换了英超的基恩、维埃拉那种铁腕队长,对不争气的队友非但要骂,还要动手教训哪。

  恰当时机的粗鲁一下,非但理应谅解,某种意义上甚至值得推崇。比如中国男篮队长李楠在斯坦科维奇杯上动用少林飞腿,就让球迷网友齐呼“打得好”,比如姚明自己在雅典奥运会首战后大发雷霆,随后的中国男篮面貌一新、顶住压力杀入八强,就与此不无关系。而姚明也凭此冲冠一怒,奠定了自己对中国男篮的老大地位。

  现在的火箭,麦蒂病病歪歪、阿泰火候未到,只有姚明来肩挑整支球队了,带头大哥是该发一发飙,唤起弟兄们的血性了。

  “我×!”

    姚明发飙链接

    雅典怒批队友

    2004年8月16日,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战58比83惨败给西班牙队,赛后郁闷至极的姚明大发雷霆,矛头直指队友:“我对中国队失去了信心!……那些年轻的队友们,我真的很失望。”

    斯杯揍人未果

    2005年7月29日,斯坦科维奇杯上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和波多黎各球员发生冲突。对方队员气势汹汹上前挑衅,被武警迅速阻拦下来。但姚明听到对方叫骂后转身奔上前去,回骂对方并欲打波队球员,幸亏被队友拉住,没有酿成进一步殴斗。

    摔毛巾遭驱逐

    2007年12月2日,火箭客场挑战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末节姚明1分钟内连领两次犯规,六犯下场。

    与裁判理论未果,怒火中烧的姚明狠狠将手中的毛巾砸到地板上。被裁判看见后,用一个技术犯规将姚明驱逐出场。这是姚明进入NBA六年后第一次吃到T。

    连败后斥队友

    2007年12月10日,火箭客场挑战多伦多猛龙队,在一度领先14分的情况下反以13分劣势输球。赛后姚明发炮:“我痛恨这场比赛!这都怨我们自己,而我是其中之一。”

    第二天火箭又惨败给76人。姚明再度表达对本队的不满:“我觉得像是被交易到了另外一支球队,一支我从没有呆过的新球队。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李楠 | 斯坦 | 麦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