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反思:若不改革联赛必废 辽足制造灰色讽刺

暴力、红牌、颓废的2008赛季,给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难题。(资料片)

  2008赛季中超联赛理性反思之一

  受国足冲击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两大主题的影响,2008年中超联赛被支解为数块,这使今年中超的“眼球魅力”淡乎寡味。

  由于国足、国奥两线落败,并受全球金融风暴的连锁影响,08中超弱势尽显,若非联赛末段的“武汉退赛”与“辽足降组”尾盘激荡、狠狠刺激了一下疲软市场的萎靡神经,中国足球这一年的走势大概只能用“惨淡、无聊”四字予以概括,这种充满失败主义情调的窒息沉闷甚至要比骤然崩盘还要可怕,半死不活的中超必须推倒重来,并渴求“救市反弹”!

  “武汉退赛”充溢颓废情调

  讲述08中超故事,就不得不提曾令足协惊出一身冷汗的“武汉退赛”。

  客观而言,较之前几年的实德罢赛、国安罢赛从而引爆的“G7联盟”的逼宫足协,武汉队的“冲冠一怒为玮峰”,其对抗烈度与产生的社会影响似稍逊一筹,武汉球迷的短暂抗争与一球迷领袖由爱转恨的“削发出家”,也仅仅维持了几十个小时的舆论关注。

  足协不再轻易妥协,而是以快刀斩乱麻的老辣出手迅速了断这一桩难缠公案;众中超俱乐部再不为所谓的“天理公义”振臂一呼,除了可怜的辽足为自身权益的无辜呻吟几声,几乎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嫣然一笑,麻利地将到嘴的“3分肥肉”打包全收,对武汉退赛幕后的是非曲直,血性的呼吼与理性的评判均被抛之脑后……

  对已让人感情麻木的中国足球,除了网上近似插科打诨的戏嘲,人们懒得再为它浪费一点点脑细胞,当一个项目已处于被边缘化、被弱化、甚至被遗忘的尴尬境地,已浸百毒却依然顽强生存的中国足球浑身发散的唯有令人感伤的颓废情调。

  这种“颓废”在中国足协那里,是对中超、中甲的随意发配。如果不是总局在最后时刻及时叫停,如果不是以郎效农为代表的足坛良知者的愤然呼吁,2007年底,谢亚龙们制定的“南北分区”计划极可能使中国足球倒退十几年!

  这“颓废”在球迷心中,是一种默然的冷视与消极的对待,辽足13年后再度跌落中甲,送行者全无当年的刻骨悲情,即便是铁杆拥趸也多了份超然的冷静与镇定的理智……

  武汉退赛了、降级了,但一石落水却很快风平浪静,连央视高层都传出要“屏蔽”中超的说法,谁爱走谁走、踢不踢都行——承上不启下的08中超在继续减分的同时,越发令人“不耐烦”。

  如果连最耸人听闻的爆炸新闻都提不起球迷乃至商家的一点点兴趣,已被酒色掏空了身子的中超还能剩下什么呢?这难道不是最莫名的悲哀吗?

  “辽足降级”制造灰色讽刺

  升降级在中超联赛里本是司空见惯的事,但08中超之“辽足降级版”却依然使人备感郁闷的苦涩。

  拥有辉煌历史的辽足曾一度是中国足球的代名词。它取得亚俱杯冠军佳绩至今无人超越;它的“十连冠”辉煌是中国足球曾经的幸福记忆;由辽足培养的教练、球员遍布国内足坛,但在这十几年时间里,这支功勋球队却彻底走向了其荣誉的反面:它成了负面新闻的源产地,它在“卖血、卖肉、卖灵魂”的灰色讽刺中不断挣扎,却又不断奇迹苟活,08中超,传奇的辽足终于精疲力竭,最后一丝热情与精力被折腾殆尽。

  几乎所有国内俱乐部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能在辽足身上找到论证的依据:欠薪、流浪、内耗、假球、暴力事件……辽足由辉煌至末落的下滑轨迹如同中国足球十几年职业化改革的路线图,当这支球队惊心动魄地为保级拼尽全力,当无辜的辽足球员们背负着难以承受的历史欠债无奈地踉跄倒地,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仿佛是中国足球的整体降级与崩盘解体。

  13年前,也就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第二年,家大业大却缺乏进取动源的辽足悲情降级,但中国足球却迈出了走出阴霾的历史一步;13年后,当职业化改革艰难地刻印下自己的第14圈年轮,辽足再度沉没于一片惊涛骇浪中,但它带走的却是对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的无情否定与辛辣嘲讽!

  在辽足与中超联赛挥手作别之际,曾经的联赛王者大连队也在为保级而“耻辱”拼争,虽然最终惊险地保住了一张中超门票,却把大连足球多年积淀的荣光抛散一空……

  08联赛前,曾有人将中超列强所在的地理方位做了一版图拼接,声称这是一届覆盖范围最广、可谓八方呼应的完美联赛,但这种表面的“大而全”却难掩本质的虚弱,当代表着中国足球根脉的辽沈足球渐成绝唱之时,缺乏品评悬念的沪鲁争霸究竟还有多少咀嚼的回味呢?

  “掌门悬念”初露变革曙光

  08中超处于“收官阶段”之时,有关中国足协掌门更替的不同版本纷纷出台,这使08中超在曲终人散之际陡然平添了一缕“诡异”色调。

  无论是谢亚龙还是南勇,在方向不明的大背景下,没人相信会有一位呼风唤雨之人可挽中国足球之狂澜于既倒,但这一次略有不同的是,国家体育总局有意在更换足协掌门的同时,对这一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集体项目进行深度改革,08中超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改头换面的“分水岭”?“掌门归属”也许会为困境辗转的中国足球带来一缕微茫的希望。

  种种迹象显示,08中超后,足协很可能对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体制进行深度整改,以前由俱乐大包大揽的梯队建设有望被地方体育局与地方足协统管或将部分权限收归。

  对诸如此类的整顿是不是“走回头路”的疑问?足协高层的解释是:“举国体制不等于过去的专业体制,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在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已严重影响了以中超为核心的职业联赛的生存环境,其他项目在08奥运会上获取佳绩的成功经验,足球项目有必要借鉴参照。 ”

  崔大林带南勇南下考察徐根宝基地时,徐根宝曾建言:“中超要精、中甲要轻(年轻化)、改善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这一提议深获赞赏,而针对这些基层反应所整理的反思报告,将很快呈递总局,一旦获批,文件就将下发贯彻执行,来年的职业联赛将出现怎样的格局新变?虽是未知数却令人充满期待。

  以08中超各俱乐部如今的惨淡经营状况而论,如果有关方面再不拿出强有力的“救市计划”,未来几年的中超联赛将加速萎缩,品牌低下、经营不良的足球产业将被包括CBA在内的优势项目毫不留情地夺走市场份额,中国足球势必哀鸿一片。

  已无退路,也禁不起等待,已退至谷底的中国足球必须尽快突围,08中超已经榨干掉联赛的最后动能,再不改革,中国足球的解套之日将遥遥无期!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