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城市晚报:亚泰中超第三季之残缺绝句

  本组稿件 解涵 邹鹏亮

  作为卫冕冠军,长春亚泰最终以第6名的成绩结束了2008年的中超联赛,和历届冠军比,这一成绩肯定不是最丢人的(1998年甲A卫冕冠军大连队仅获第9名、2005年中超卫冕冠军深圳队获得第12名),亚冠比赛虽然没能出线可不败战绩还说得过去。

如果说今年长春亚泰给球迷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估计很多人都难以一下子概括出来。2008年的亚泰有过激情,有过欢笑,但也有着换帅风波、重重矛盾。仅仅1个赛季,亚泰怎么变成这样了?如果说去年的夺冠有点侥幸的话,那么今年的一些问题是不是也只是侥幸出现呢?但愿如此。

  [教练问题]

  城头变幻大王旗

  亚泰今年破天荒地使用了四名主教练,但这实际上行使主教练权力的四人却不都是被称为“主教练”。高洪波作为卫冕冠军的主教练自然被大家给予更高的期待,卫冕冠军嘛,总得给大家拿出个样子,可高洪波的表现还是令大家失望了。去年亚泰开局同样不利,但去年大家对亚泰没有那么高的期望值,输几场球也没什么了不起,可今年就不一样了,卫冕冠军还在同时打亚冠,联赛成绩可以暂时不好,那亚冠呢?当亚冠也最终没能小组出线后,高洪波最后一点遮羞布都没有了,10场联赛3胜2平5负,这样的战绩,他不下课谁下课?虽然有人说赌亚冠是更高层的意见,可那时的亚泰必须在舆论的压力下找出一个负责任的,主教练就首当其冲。

  接任高洪波的李旭川是最没有争议的人选,反正就是过渡两轮,对于这位亚泰建队后的首任主教练,大家还是给面子的,而他一胜一平的战绩也足以胜任过渡主帅的位置。李旭川卸任后是联赛间歇期,这期间有一位神秘教练来到了长春,他就是原国足的执行主教练福拉多,福拉多和亚泰商讨合同的时候,亚泰方面并未认账,事实是福拉多也确实没留在长春。

  后来的米登多普一上来就送给吉林球迷一个“城市礼物”——四平,四连平也宣告了他根本不是什么神奇教练,此前李树斌作为助理教练曾短期带队训练,米帅中途离开时还是李树斌带队到联赛结束,可以说米登多普一直活在李树斌的阴影下。米登多普来了,问题球也来了,他走了,问题球仍然存在。米帅走时给大家留下的没有惊喜,只有疑问:他和亚泰到底有多少不得不说、说了也可能白说的故事?

  李树斌时期的亚泰实际上已没有多少新闻题材,除了始料不及的“3号唐京事件”。李树斌?球迷早就见过了,不就是13年前把辽宁队带降级的那位主教练吗?恰巧,今年辽宁队也降级了,看来,他一执掌球队,辽宁队必有大难。他当年还在国家队当过主教练,当时的国家队成绩也很差。

  [比赛问题]

  假作真时真亦假

  问题球,不是假球。事实上自从中国足协当年没有说1999年联赛最后一轮沈阳重庆一战是假球外,“假球”一词基本上在中国足坛销声匿迹了,没有官方认定,没有证据,谁也不敢说哪支球队踢了“假球”,问题球,就是球迷都感觉有些问题的球,当然,不能排除球迷的感觉出现问题。比如亚泰今年这几场比赛:

  10月11日,亚泰主场6比0大胜广州,本场比赛前亚泰近4场比赛是1胜1负2平只进3球,而近3个主场更是三连平,这也让看台上的球迷越来越少,而广州队在比赛时不逼抢的状态让亚泰大开杀戒,也让长春球市短期回升。亚泰本赛季客场挑战广州的时候,主帅高洪波将卡巴雷罗排除在比赛名单中导致球队2比3告负,6比0大胜广州后,两队在主场各取3分的传言也在坊间流传开。

  10月26日,亚泰在客场0比3不敌辽宁,令在降级边缘的对手捡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比赛的三粒进球全是来自角球。米登多普赛后直说:“我感觉场上没有看到球员有特别强的获胜欲望。”

  11月6日。亚泰客场在领先2球的情况下2比3不敌上海,上海重新燃起夺冠希望。守门员宗垒终场前愤然离场,后来大家公认宗垒认为3号唐京表现有问题。虽然在高洪波执教时期沦为替补,但随着主教练的更迭,唐京逐渐成为主力,“唐京风波”虽然以俱乐部发表没有将其三停处罚的决定而告终,但是唐京领衔的亚泰防线却成为了中超最拙劣的防线之一,去年只丢25球的长春亚泰,本赛季丢球数却达到了45个,李树斌将其归结于伤病过多,在张宝峰远走浙江的情况下,去年的主力王万鹏也因伤缺席大半年,一条稳固的防线就这样在一年后崩塌。

  [球员问题]

  东方不亮西方亮

  从目前情况看,亚泰还只能有两名队员长期在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那就是杜震宇和王栋。杜震宇本赛季出场24场,其中首发23场,进10球,列中超本土射手榜首。王栋出场21场,21次首发,进6球,这在中场队员中也是很突出的。两名国脚的稳定表现是亚泰在中超立足的最大保证。

  还记得去年的外援彼得罗夫吗?高洪波一直宣称其对球队中场很有帮助,那么今年的外援米图呢?或许许多球迷连他的名字都不记得,这也难怪,无论哪个教练执教,都将他稳稳地放在替补席上,宁愿只用两名外援。埃尔维斯在国安逐渐进入角色,这位因和高洪波发生矛盾,被俱乐部抛弃的外援却让长春球迷在联赛后半阶段格外想念,赶走2007年队内最佳射手,而引进上了年纪的米图,这是亚泰成绩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最近3个赛季,亚泰总是在第四外援的选择上出现很大偏差,无论是2006年的雷纳、2007年的彼得罗夫、还是今年的米图,都是亚泰在外援引进中的败笔。

  还记得今年年初亚泰都引进了谁吗?王博、崔威、吕建军,没错这三名球员都是亚泰在今年重金引进的,可别忘了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前国门安琦,他因伤一年都没为亚泰打一场比赛,安琦的伤在加盟亚泰以前就十分严重,这也让亚泰引进安琦更像是一个笑谈。另外三名内援在亚泰队中更多的是扮演替补角色,崔威随着高洪波离开也在联赛未结束的时候就回到了北京,明年肯定被俱乐部再次挂牌,而国奥球员吕建军在经历了首场打进一球的风光后,变得格外平淡,俱乐部引进他更像是在奥运会期间能够使用4名外援的特意安排。

  陈雷是2007年亚泰的最大发现,他拼抢凶狠,作风顽强,在右路的插上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亚泰去年在客场击败国安,就是他助攻埃尔维斯得分,可惜的是今年陈雷并没有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相反他的位置则被另一个小将刘晓东取代,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曾入选过国青队的前锋黄洁,他的位置也被亚泰另外一个新秀张天晗取代,一个新秀还没茁壮成长,又开始培养另一个新秀,这样的做法并不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不过,令人可喜的是去年才进入一队的刘卫东,本赛季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他也用一个进球成为了亚泰队中第一个在长春进球的长春人。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李树斌 | 米登多 | 米帅 | 李旭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