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0-0广州问鼎08中超 > 最新动态

鲁能战平广州夺中超冠军 感谢浙江成功阻击申花

  瑟瑟寒风中,近4万名球迷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经历了从焦灼到狂喜的情绪转折。尽管未能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但山东鲁能队用200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荣誉给了现场球迷巨大的安慰。

  昨天下午,山东鲁能队在中超谢幕战中与广州医药队战成0:0,但由于争冠对手上海申花队当天被浙江绿城队逼平,此前领先2分的鲁能队最终以18胜9平3负积63分的战绩登上了联赛冠军的宝座。

申花队以17胜10平3负积61分获得亚军。

  这也是继1999年和2006年之后,鲁能队第三次获得职业联赛冠军头衔,成为仅次于“八冠王”大连队的成绩最为辉煌的球队。

  鲁能队能够夺冠,还得感谢成功阻击了申花队的浙江绿城队,因为如果申花队获胜,就将超越鲁能队获得冠军。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赛后激动地说:“今天这两场比赛,大家都看到了阳光正派的足球。应该说今年申花和鲁能谁得冠军都很正常,但绿城的表现很出色,让我们在阴天里看到了光明。”

  由于事关冠军归属,鲁能与广州之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一个星期之前,低价票便销售一空,赛场周边“黄牛”横行,二三十元的低价票被炒到了百元以上,百元左右的票也至少翻了一番。

  广州队主教练沈祥福赛后向鲁能队表示了祝贺。他说:“我们从来没说过什么‘阻击’鲁能队之类的话,我们的球队只是尽力打好自己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看台上的球迷开始燃放焰火,执教鲁能队5个赛季的图巴科维奇被球员抛向空中,球员们穿上提前准备好的胸前绣有象征三个冠军的三颗金星的T恤合影留念,鲁能俱乐部上下开始尽情享受这个狂欢之夜。新华社

  航空公司拒绝托运火神杯

  冠军奖杯3天后才发

  象征着中超冠军的“火神”金杯前晚被中国足协由长春运回北京。有意思的是,由于航空公司拒绝托运这座纯金打造的贵重奖杯,联赛部官员范广鸣不得不将金杯一路抱回足协。

  据了解,由于“火神杯”价值不菲,航空公司以物品贵重为由拒绝托运。而范广鸣考虑到奖杯确实珍贵,最终决定将奖杯随身带上飞机。尽管身体疲劳,但是老范在飞机上一直没敢睡觉,紧抓放置金杯的行李包不放手。“这不是一般的纪念品,这是纯金做的奖杯啊。这要是出了什么意外,我可担不起责任啊。”回京并将金杯妥善存放后,老范心里一块石头才落地。记者了解到,这座奖杯由中央美院教师韩晓冬设计、上海老凤祥金店一位工艺大师手工制作,奖杯高520毫米,底座为和田玉,重达5.5公斤,其有形价值就已经超过百万。

  据悉,出于冠军得主的庆祝需要,中国足协曾经计划预备金杯复制品应付各种赛果,但是考虑到竞争者们的心理,特别是考虑到公平原则,他们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决定在举行中超南北明星赛那天(12月4日)再向中超冠军发放冠军杯。“甲A时代,倒是有过在夺冠现场发送由赞助商制作的冠军纪念杯,而过去出现的仿制冠军杯也都是冠军队自行制作的。”一位足协老工作者说。根据计划,中国足协将在下月1、2日左右将金杯送往中超冠军城市。(李岩)

  在暴力与口水中

  中超滑向深渊

  2008年中超联赛最后一个悬念昨天揭晓:山东鲁能队如愿夺冠。除了鲁能队获得的短暂快感之外,本年度中超联赛留给人们更深印象的,是球场内接二连三的暴力事件和球场外层出不穷的口水之争;加上武汉的退赛、辽宁的降级、大连的保级以及申花导演的“洗牌风波”等诸多乱象,本年度的中超联赛更像是一出闹剧和荒诞剧。

  武汉退出

  让中超没了“遮羞布”

  武汉俱乐部悍然中途退出,是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标志性事件。这在中国乃至世界职业足球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丑闻。职业足球是一个集体游戏,当其中的成员以“自杀”的方式选择退出,只能说明这个游戏本身出了问题。

  武汉退出的直接导火线是球场暴力,武汉球员李玮锋与国安球员路姜发生冲突,路姜被当场红牌罚下,李玮锋事后被中国足协追加停赛8场的处罚。武汉宣布退出后未能得到中国足协的挽留,并遭受取消注册资格的重罚。

  足协对武汉的重罚并没有换来赛场上的文明和谐,此后,暴力事件继续在中超赛场蔓延,国安与陕西、国安与天津的比赛中都出现了恶性事件。国安俱乐部负责人曾这样说:“在目前的联赛环境中,俱乐部、球员都带着一肚子怨气踢球,怎么可能不出事?”

  辽足没落

  折射中超堕落轨迹

  武汉退出给中超联赛留下了一系列后遗症,由于积分重新计算,一些球队成为直接受害者,其中最冤的当属惨遭降级的辽宁队。由于几个主要保级对手在上半赛季与武汉队交手时都没能全取3分,而当武汉队比赛被全部判为0:3后,保级对手在积分上都得到了好处。

  辽宁队的降级令人感慨,毕竟辽宁足球曾是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沈阳和大连都是中国足球的重镇。辽宁队在专业足球时代曾连续10年获得全国冠军,并且在职业足球时代为联赛输送了李铁、李金羽、张玉宁、肇俊哲、肖战波、曲圣卿等一大批骨干球员。而曾经的中超霸主、八冠之王大连队本赛季竟然为保级苦苦挣扎,同样令人唏嘘。实际上,在联赛环境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这些老牌劲旅失去了投资人的热情和持续发展的动力,没落便成为必然。新华社

  中超最终积分榜

  名次 队名 场次 胜 平 负 积分

  1 山东鲁能 30 18 9 3 63

  2 上海申花 30 17 10 3 61

  3 北京国安 30 16 10 4 58

  4 天津泰达 30 16 9 5 57

  5 陕西中新 30 15 7 8 52

  6 长春亚泰 30 12 9 9 45

  7 广州医药 30 10 10 10 40

  8 浙江绿城 30 9 12 9 39

  名次 队名 场次 胜 平 负 积分

  9 青岛盛文 30 10 9 11 39

  10 河南四五 30 9 9 12 36

  11 长沙金德 30 7 13 10 34

  12 深圳上清饮 30 8 9 13 33

  13 成都谢菲联 30 7 11 12 32

  14 大连海昌 30 6 12 12 30

  15 辽宁宏运 30 6 9 15 27

  16 武汉光谷 30 0 0 30 0

(责任编辑:姚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广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