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乱世中超盘点:武汉宣布退出 申花公然“洗牌”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当一件事情尚未发生或者正在发生而且没有出现结果之前,人们很容易用自己的眼光去审视这件事情的走向,或者利用自己的观点对这件事情进行一番评价。可是,当这件事情产生结果,而且这种结果变成不可更改之后,您极有可能还抱着自己的观点不放。

不过我告诉您,固执是不可取的,比如刚刚落下帷幕的中超……从争冠到保级,从球队到主帅,从球员到球迷,都在一个赛季的乱云飞渡中,饱受了乱相丛生的苦辣酸甜。从球队的内乱到大环境的外乱,中超联赛怎一个“乱”字了得,真的是乱出了水平,乱出了味道。

  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打到第15个年头,一不留神成为最乱的一个赛季。过往赛季几乎所有乱相,都能在2008年找到它的替代品和影子。从内鬼风波到假球传言,从球员罢赛到球队退出,从个人染红到疯狂“洗牌”,从球霸打人到集体群殴,一幕幕令人难以言状的中超事件,搅翻了原来就不平静的绿茵江湖,也许用“乱七八糟”来形容2008中超并不太合适,但乱相丛生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1

  武汉队宣布退出中超

  武汉俱乐部肯定没有想到,李玮峰的中途加盟没能帮助球队逃离降级深渊,反而成为了它退出中超的导火索。

  今年9月28日,在北京国安与武汉光谷的比赛中,李玮峰与北京队员路姜发生肢体碰撞,路姜被裁判员出示红牌罚出场,李玮峰当时并未受到任何处罚。事后中国足协公布处罚决定:李玮峰、路姜各停赛八场,罚款8000元人民币。

  这让武汉光谷俱乐部很不满,他们觉得足协处罚有失公平,10月2日,武汉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出中超联赛。这也是中超联赛开始以来,第一个俱乐部在联赛进行过程中宣布退出联赛的案例。中国足协随后宣布,取消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协的注册资格,并罚款30万元。

  点评

  毫无疑问,武汉退出中超,肯定是2008年中超联赛的头号大事。因为这是中国足坛职业联赛以来首例球队退出比赛事件,武汉队也成为了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支主动要求退出联赛的球队。尽管没有四年前“中超革命”的轰动效应,但武汉队却开了中超球队退出联赛的先河。人们不禁好奇地问,武汉队走了,下一个会是谁呢?会是只说不做的北京国安吗?

  2

  山东鲁能三度封王

  2008年11月30日,山东鲁能主场战平广药中一,上海申花则被浙江绿城逼平,结果山东鲁能以2分的优势夺取了2008年中超联赛的冠军。

  本赛季,山东鲁能经历了领先、被追上、再领先的一波三折,最终成功保住冠军。这是他们自1999年和2006年之后第三次捧起中国顶级联赛冠军奖杯,是自2004年顶级联赛改制为中超后首支两度折桂的球队。凭借三次夺冠的成绩,他们成功超越了上海申花(两次夺冠),成为继八星大连后联赛夺冠次数第二多的球队。

  点评

  今年的中超没有输家,因为在中超历史上,已经很久没有联赛冠军悬念会保持到最后一轮。更让人拍案叫好的是,在短短的90分钟里,冠军竟然还会数度易手。论表现,山东鲁能也许不是最服众的冠军,但却是最实至名归的冠军;论气质,上海申花也许比山东更有王者之气,但最后时刻丢掉冠军奖杯,说明他们离称王称霸还有一段距离。

  3

  十冠辽宁再度降级

  2008年11月23日的中超第29轮比赛中,辽宁宏运虽然在主场3∶2战胜青岛中能,但却因为大连海昌在主场逼平了上海申花,昔日的十冠王辽宁队只能无奈地接受主场赢球却提前降级的悲剧现实。

  这是辽宁队在职业足球时代的第二次降级,1995年11月12日,那是辽宁足球史上极为悲痛的一天。是日,辽宁队以1∶2负于广州太阳神队从而提前降入甲B。

  时隔13年后,辽宁队再次掉入深渊。这一次,铁西没有太多感人的画面,辽宁球迷没有太多激烈的表现,一切都很平静,因为辽宁队这些年的表现,已经早早让人们有了接受降级的心理准备。

  点评

  辽足降级,最该怨谁?不是别人,而是自己。遗憾的是,在辽足降级的第二天,俱乐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表了《致歉信》,把降级的主要责任归咎为外教、引援的失利甚至是武汉的半路退出,对自身经营不善、管理不力、后继乏人等根本原因却轻描淡写,让人不禁感叹辽足降级不冤。上一次从甲B冲回甲A,辽宁用了3年时间,这一次要想从中甲冲回中超,又会是多少年后的事情呢?

  4

  中超频见重磅罚单

  年年有停赛,今年特别多!今年的中超堪称史上最暴力的一届,要不然如何去解释中国足协会开出一张又一张重磅罚单。

  从王栋的飞踹,到路易斯的脚踢,从路姜的锁喉,到李玮峰的蹬踏,从单挑到围殴,几乎所有中国功夫的招式都能在中超赛场上找到标准示范。于是,等待着他们的是中国足协开出的少则6场,多则8场的超级罚单。要知道,“追加停赛8场”,这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自己的工作条例当中对于球员在联赛赛场出现犯规行为最高的追加停赛处罚。

  让人惊讶的是,单单在10月份里,中国足协就开出了6张重磅罚单,频率之高、数量之大、量刑之重,这在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都是前所未见的。

  点评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们看到的是一幕幕球场内外屡禁不止的暴力事件,和一张张触目惊心的重磅罚单。乱世用重典,这是中国足协在今年初就打出的旗号。可笑的是,中超之乱并没有因为足协的重典而停止,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中国足协没有想过其他办法来应对,也许,在这些罚单的背后,输家只有俱乐部、球员和中超联赛,因为拿着大把大把罚金的中国足协才是最大的赢家。

  5

  上海申花公然“洗牌”

  本来,在国际赛场上利用规则领取黄牌从而达到停赛以避免错过关键赛事的做法早已是见惯不怪,但在中超赛场,上海申花的公然“洗牌”成为了本年度中超一件最可笑又最可耻的荒唐事。

  按规定,在中超联赛中,累积4张黄牌的队员将停赛一轮。而由于武汉队退出,中国足协又规定与武汉队“理论上的”比赛也算。上海申花队在10月18日对山东鲁能队的比赛中,借下轮对阵武汉队的机会,许多申花队员主动“申请”黄牌,以求对武汉“停赛”。这样一来,这些队员原本背着的黄牌就“洗”掉了。就这样,中超联赛史上最可笑又最可耻的“洗牌事件”诞生了。

  点评

  在这次“洗牌”事件上,上海申花有错吗?最多不就被戴上“道德有问题”的帽子,对于上海申花的联赛成绩丝毫没有任何影响。说到底,还是中国足协制定的规则有问题,没有你留下的漏洞,哪会有人去钻空子呢?中国足球没有进步,和中国足协的一帮不懂事的管理人员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一帮庸才制定出来的规则不出漏洞,那才是真正的怪事呢。

  6

  中国足坛标语流行

  中国足球不是一流的,但中国球迷肯定是一流的。在今年的中超,标语党成为了中国足球低迷时期的一大亮点,球迷的创意和热情已经成为了中超联赛最耀眼的风景之一。

  河南球迷的“贾跑跑”、山东球迷的“鲁治申”,还有陕西球迷的“灞亡花”等等标语,目标首当其冲就是瞄准了上海申花和他们的主帅贾秀全;陕西球迷打出的“国安,中国足球的三聚氰胺”、各地球迷的“还我武汉”,看来球迷对武汉队退出的凶手有着深刻的认识,而且都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足球没有才,只是因为中国球迷太有才了。

  点评

  一个成熟的联赛,球迷是球队的基础,失去了球迷,球队就没有了基础,而球队则是球迷的寄托,看台就是球迷表达情感的舞台。当他们觉得联赛无法再看下去的时候,球迷们就会以其特有的方式,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鼓励自己支持的球队与球员。中国足球走到今天,球迷们已经不需要世界杯来证明自己了,因为他们早就学会用其他方式自娱自乐了:与其哭天抢地为无药可救的中国足球哀怨,不如挖空心思想一条娱乐大众的标语吧。

  7

  亚冠之争刺激中超

  从今年4月份开始,有关明年亚冠改革之后中超联赛将有四个参赛名额的消息就开始传出,直到11月25日,亚足联才以官方渠道正式确认了这个消息。

  从过去的两个参赛名额,到现在中超前4名都能参加亚冠联赛,这也让中超各队有了更多的追求。和以往相比,早早退出冠亚军争夺的球队,更多是无欲无求,把余下赛事当成例行公事,另一方面也让球迷失去了看球的欲望和信心。但在今年,因为联赛前4名都能参加下赛季的亚冠联赛,也使得一些争冠无望的球队在赛季最后阶段不至于失去求胜欲望。北京、天津和陕西三强,都很看重明年的亚冠联赛参赛资格,可谓“分分计较”,甚至把季军和殿军的争夺保持到了最后一轮,也使得中超联赛的收官战格外引人关注。

  点评

  已经跌至低谷的中国足球,该是时候找些东西来刺激一下了,要不然,这个植物人就会走向脑死亡了。幸运的是,亚冠改革以及增加中国球队参赛资格这个强心剂,在某种程度上是刺激了中超联赛。

  不争冠军,还可以争前四,这就使中超联赛更加竞争激烈,而且,拿到了亚冠资格的球队不仅要在中超赛场上斗,更要在国际赛场上相互之间比拼,谁都不希望给中国足球“丢脸”,这样一来,中超才会更加好看。

  8

  外援射手中超当道

  当看到国足前锋一次次在对手门前目送皮球与球门擦肩而过时,人们不仅感叹中国足球已经到了无锋可用的地步,郝海东、黎兵、高峰等杀手早已老去,郜林、朱挺等后辈迟迟未能成功接班。

  看看今年的中超射手榜,路易斯、约翰森、奥利萨德贝、拉米雷斯等老外占据了射手榜的前4位,排名最前的中国球员是长春亚泰的杜震宇,上届中超先生以10个进球和浙江绿城的奥托并列第5。尽管长春还贡献了一个打进9球的曹添堡,但和杜先生一样,两人都不是正统的前锋,而是中场。

  能进球的中国前锋哪去了?原来排名都在10名开外、郜林和韩鹏这对国字号锋线组合都有8球进账,和一众外援并列排名第10。

  点评

  外援雄霸中国射手榜,这种事情并不是今年才第一次发生,事实上,在过去5年里,中超一直流行着外籍前锋当道。由于竞争激烈,为了确保取得好成绩,各个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都把重心放到了攻击线上,这是解决攻击力不足的“捷径”,但后果便是中国前锋失去了在中超的生存空间,限制了本土前锋的发展,中国足球“锋无力”的现象继续无法得到解决。

  9

  八星大连王者退位

  2008年11月22日,大连海昌在中超倒数第二轮联赛中主场以0∶0逼平上海申花队,积分达到了30分,得以踩着同省兄弟辽宁队的尸体,宣告保级成功。比赛结束后,大连球员的激动与兴奋之情不亚于夺取冠军,相互拥抱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平局。

  从昔日的八冠王,沦为今年的保级危险户,大连足球的陨落速度之快,让人惊讶。与辽足的降级不同,大连今年并不缺少资金的投入,各方面的管理也很到位,但主力球员大批转会,却只引进了孙峰这样实力一般的球员,仅仅依靠大连足球自身梯队的造血功能,不足以维持大连足球曾经独有的霸气,随着成绩的下滑,大连球员独有的自信和气质也消失殆尽,可以说,他们的保级更像是一次危险的意外。

  点评

  大连跌入保级漩涡,这样的事情在1999年就曾发生过,但当时只是由于俱乐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而2008年则是大换血之后实力补充不足导致的,昔日的中超豪门为自己的傲慢与偏见可以说吃足了苦头。有了今年的教训,相信大连队明年定会稳字当头,对球队现有人员不敢再做大的调整。

  10

  广州足球铭记0∶6

  请记住,2008年10月11日,这是广州足球的耻辱日,在这一天,广药中一客场0∶6惨败于长春亚泰,创下了广州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的“头号惨案”!

  上下半场各丢三球,最终六球败走长春,广药中一的惨败不但创下今年中超最悬殊比分,也追平了中超历史上的最悬殊比分纪录,此前的纪录是大连在2006年创造的,当时他们在最后一轮主场6∶0击败已降级的重庆。同时,0∶6这个比分也是广州足球历史上的头号惨案,此前广药的前身太阳神在1994年甲A联赛中曾0∶5输给过辽宁。

  赛后,关于这场比赛的假球说、协议说甚嚣尘上,广州足坛沸反盈天,广州高层、球迷、媒体等各方面的压力接踵而至,而且一浪接着一浪,最终主帅沈祥福以当众鞠躬道歉的方式平息了这次惨案风波。

  点评

  这场惨败背后的种种不正常现象,其实比0:6这个比分更能引人深思,广州球迷素以懂球闻名,他们可以接受自己心爱的球队输球,但绝对不能以这种不正常的方式输球。所以,哪怕今年广药中一完成了立足中超的赛季目标,但长春惨案注定会成为广州足球的一个历史污点。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路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