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主帅李琰:女队实力攀升 男队士气倍增

   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中国女队实力整体提升,男队团结作战,打出了士气,“我觉得非常精彩”。

  当李野、隋宝库、韩佳良和宋伟龙位列第三冲过男子5000米接力的终点时,主教练李琰开心地笑了。

在一排男性教练当中,身着红色队服的李琰显得娇小可人,“就我一个女性,但我就是最棒的!”李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没想到她会破世界纪录”

  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付天余、赵楠楠组成的中国女队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刮起了夺冠旋风。除了女子1500米周洋没有在1打3的情况下夺冠外,中国女队收获了总共五枚金牌中的四金,将老对手韩国队甩在身后。

  “女队表现非常突出,其实早在前两站世界杯上,已经有媒体提到了中国女队的进步,我很高兴看到年轻队员的‘上升’,这对整个队伍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因为短道速滑项目不但需要个人突出,更需要整个队伍的实力提升。”李琰说。在李琰看来,周洋、刘秋宏等一批年轻小将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才使得整个中国女队飞速进步起来。

  对于王濛在女子500米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表现,李琰赞不绝口。“王濛很出色,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在她比赛之前,我只是告诉她要注意节奏和滑行路线,没有想到她会破世界纪录,而且连续破了两次!”在李琰看来,王濛创造的42秒609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对短道速滑项目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相比中国女队在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上的一骑绝尘,中国队在1500米上有所缺憾,只有周洋一人进入决赛,遭遇了三名韩国选手的夹击阻截。“周洋在1500米项目上很有实力,美国、加拿大两站世界杯,她都在面对三名韩国选手的情况下夺得金牌。但这次韩国队采用了不正当的方式犯规,我觉得非常不好,这样对项目发展很不利。”直率的李琰在赛后找到了韩国教练,说:“我相信不是你让她们这么做的,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我想我们都不会这么做。”

  不过,周洋只身打入1500米决赛,让人们对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在这一项目上的实力产生了质疑:难道只有周洋一个人在中长距离上具备实力?对此,李琰也胸有成竹,“世界杯的赛制,让我们很多队员不能同时参加很多项目,等到世锦赛或者冬奥会上,王濛、刘秋宏都可以参赛,她们绝对具备了和韩国选手抗衡的实力。”

  目前,距离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李琰并没有盲目乐观:“还有十几个月的时间,每一支队伍都会去努力,韩国队也做了很多努力,就拿今天的接力来说,她们采取了很多战术……我们只能说中国女队进步了,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我们也会继续努力,踏踏实实地去训练,不断去提高自己,才能保持住优势。”

  “我觉得他们非常棒”

  和中国女队相比,中国男队无疑正处于低谷,自老将李佳军退役以后,中国男队经历了两个赛季的青黄不接,直到上赛季结束时,才涌现出了宋伟龙、韩佳良、张志强等一批小将,使得李野、隋宝库不再孤立无援。

  新赛季,中国男队在美国、加拿大两站比赛中颗粒无收,没有在任何一个单项比赛中进入决赛行列。在接力项目上,中国男队更是两度出现失误,无缘决赛。

  这样的成绩让中国短道速滑男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从加拿大回国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为男队“问诊”,“男队压力很大,队员们没有表现出来平时的训练水平。或者说,他们的能力水平的提高比不上加拿大、美国等队,在起跑线之前就输掉了!”李琰说。

  痛定思痛,中国男队的小伙子没有放弃,中国站,王洪洋、李野率先进入男子500米(一)决赛,王洪洋夺得一枚铜牌;隋宝库虽未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也拼进了男子1500米决赛;男子500米(二)比赛中,隋宝库再度跻身决赛,并收获一枚铜牌。让李琰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本站世界杯的压轴戏男子5000米接力,李野、隋宝库、韩佳良、宋伟龙四人组成的中国男队面对韩国、加拿大、美国的阻截,成功抢得一枚铜牌。“大家都看到了,男队在这么困难的时候,大家能团结作战,打出这么好的士气,我觉得非常精彩,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我觉得他们非常棒。”李琰开心得像个孩子。

  不过,中国男队在单项上的确和韩国、加拿大等队有一定的差距,这一点,李琰也很清楚。“单项上我们的确有一定的差距,但这次隋宝库、王洪洋几名选手都进入了决赛,也让大家增添了很多信心。”李琰说。

  中国男队在本站世界杯上的触底反弹,也让李琰对男队的明天充满信心:“就世界范围来说,男子项目发展很快,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也在进步,只是进步的幅度还不够大,队员有意识了,想去做了,那就一定能做到更好。”

  在李琰的观念里,和比赛的结果相比,她更重视比赛的过程和细节,“我更注重队员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细节,找到问题所在,不断地去比赛、不断地找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作为一个教练员来说最大的成功。”李琰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琰 | 周洋 | 刘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