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 足球改革

青训大纲至今无影学费狂飙 青训17年前开始倒退

  1992的“红山口”会议确定了职业化足球的方向,却忽视了青少年人才培养环节。直到现在,中国足协都没有统一的青少年训练大纲。而职业联赛开始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足球学校,与之前竞技体校唯一的不同就是学费由几百元飙升至上万元。

  希望 在2001年戛然而止

  2001年,已连续举办18届的贝贝杯(9岁以下)青少年足球赛突然停摆。足协给出的理由是费用太高,而应把精力放在职业联赛和国字号球队建设上。

  在“贝贝杯”等赛事停摆之后,世界上就只有中国没有全国性成熟青少年赛制,中国足球的希望也就此戛然而止。

  据一位长期在青少年领域工作的国字号教练介绍,很多后来成名的球员小时候都经过“贝贝杯”、“萌芽杯”等比赛的洗礼,这些都是国家出钱组织的比赛,而且那个时候的青年比赛比现在多得多。

  从这两项全国性青少年赛事中,走出了郝海东、高峰、范志毅、徐弘、彭伟国等一大批优秀的球员。对于这段经历,目前效力于成都谢菲联的34岁老将姚夏仍然记忆犹新,“我从渝中区去沙坪坝打比赛,才读小学,对方就写起‘杀死姚夏’的牌子助威。多打比赛就可以从中发现好球员,然后进行系统培训。”

  青训 17年前开始倒退

  “红山口”会议确定了职业化足球的方向,却忽视了青少年人才培养的环节。甚至可以说,自中国足球开展职业化改革,青少年的培养一直处于倒退状态。

  在1992年召开的 “红山口”会议中,为了能够与中国足球由专业向职业转化的大方向相匹配,王俊生以及当时负责青少年工作的金正民彻底否定专业体校。他们认为专业足球时代,各地都通过体校来培养体育人才,但是培养出来的人才总是带有欠缺,球踢得好的球员素质低,而同时被体校淘汰的球员走向社会又无一技之长。

  “红山口”会议后,青少年的培养也从国家支持的专业体校转向依靠社会力量办学的足校。1993年,中国足球学校在职业联赛开始前成立。同时,原本盛行的体校制都改为足球学校,这也使一些“商人”看到投资前景。那时的中国足球处在上升期,大量的足球学校打着培养人才的大旗建立起来。

  大纲 至今仍未制订

  直到现在,中国足协都没有统一的青少年训练大纲。在培养青少年方面没有投入计划和培养计划,足协把绝大部分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到国家队和国奥队身上。这正是中国足协一贯推崇的“功利足球”。

  世界青训培养最好的是法国足协,其将全国分为5个大区,每年都会组织各学校之间的足球比赛,职业队可以从中选拔队员,足协同时也能从中考察队员。被足协和俱乐部青年队同时看中的球员,将会进入青年培训系统,法国足协每年会给予培养球员的俱乐部一定的经费。这非常类似于中国足球专业时代的“编制内球员”。

  “中国职业化足球的市场得到启动,但是如何培养青少年人才却没用进行有组织的研究,中国足协领导都在抓国字号成绩跑市场,没有真正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一位长期从事青少年培养的国字号教练说。

  学费 飙升至上万元

  足球学校的出现并没有解决“红山口”会议上提出的低素质等问题。据介绍,体校的规矩和现在的足球学校相似,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最大的不同就是费用。

  这位国字号教练说:“一个很直接的对比是,专业时代的体校尚可以低额的学习费用,同样的培训方式却要付出高额的代价。后来的足球学校尽管多,但是好多真正想踢球的孩子交不起钱,而在足球学校中很大一部分球员是混日子的。”

  以北京为例,体校时代的学费每年和普通初中一样是几百元钱,还有额外50元钱训练费,而足球学校则需要每年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学费,而在上世纪90年代,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实在不是小数目。

  “更多的所谓足校只是一个草台班子,并不具备办学条件。然而,一千多所足球学校的蜂拥上马,全是以营利为目的。”这位教练直言不讳:“他们没有长期发展计划和远景设计,一旦资金链断裂,学校关闭成为必然,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天,足校严重萎缩,青少年球员数量严重不足,质量参差不齐,塔基不牢,塔尖不稳,断层现象严重。”

  这位教练分析道:“一般来说,现在培养一名青少年球员只有足校一个途径,这意味着需要交纳高额的学费和各种杂费,这使得培养球员变成家长的沉重负担。”

  造假 已成家常便饭

  足协将工作重点放在职业联赛和国字号上面,从而忽视足校的管理和监督,在阎世铎执掌足协后,愈加变本加厉。足校制使得青少年培养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暴露出来并集中反映在注册工作上。

  据这位青少年教练介绍,足校为了提升成绩,甚至动员家长把孩子年龄改小,“以大打小”获得成绩后以便“卖人”或“卖队”谋利。除此之外,其他足校以利诱学员家长来同行“挖角”,可是原足校拒绝放行,这使学生家长不惜制作“假户口”重新注册;被其他俱乐部看中为了“逃避”阻碍转会的转会费,同样利用“假户口”重新注册。

  更改年龄、重复注册、制作假户口本等行为几乎成为普遍的现象。比如,在2003年大连市中山区体校虚假年龄事件当中,两位兄弟生日完全一样,年龄只相差一岁,也就是说一名家长在12个月之内生出了两个孩子,比如某中超俱乐部的几位旧将都是1974、1975年出生的球员,却参加了1993年的U17世青赛,又比如有传闻称,某甲A职业球员曾带着剃须刀去参加某次中学生阶段的比赛……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张鑫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