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东方体育日报:新国足改朝换代 30岁成匆匆过客

  文/徐宏斌

  每四年一届的大赛(预选赛)过后,都意味着国字号球队的新一轮改朝换代。

  一般来说,国家队球员大体由两部分球员组成:上一届或上几届的国奥队员;适龄的国奥队员。说得更简单点,国家队就是由前国奥队员和现役国奥队员组成。比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中国队,主体力量包括:范志毅、郝海东、江津、李明这些1992届的国奥队员,张恩华、吴承瑛、杨晨、李霄鹏这些1996届的国奥队员,孙继海、李铁、李玮峰、肇俊哲这些2000届的国奥队员。同时,还有适龄的国奥队员(也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适龄国奥队员),他们是杜威、曲波、安琦。

  当国家队的任务转变成征战2006年世界杯时,范志毅、郝海东、江津、李明这些“骨灰级”球员很快淡出江湖。即便是吴承瑛、杨晨、李霄鹏这些刚过而立之年的“老同学”们,也陆续离开了赛场。此时,又补充进了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比如周海滨、赵旭日。

  在最新一届的国家队名单中,生于70年代的球员只剩下来自天津队的中后卫王霄一人,其他人都是清一色的80后。杜威、曲波领衔的2004届国奥队员和周海滨、郜林领衔的2008届国奥队员,成为了新一届国家队的核心力量。

  按照惯例,每届国家队都应该由老中青三代球员组成。其中,30岁以上的老队员也是必不可少的力量。并且,球队的精神领袖也往往来自这个年龄层。可是,殷铁生为什么坚决放弃30岁以上的老队员呢?

  这里,不能不提国家队刚刚错失的进军世界杯的机会。既然无缘2010年世界杯,那么,国家队未来的第一大任务,是2014年世界杯。可是,四五年之后,李玮峰、郑智这些老队员显然已经离开赛场。即便召进他们,尽管可以应对暂时的一系列比赛,但从中国足球的未来来说,这些刚过而立之年(2000届的国奥队员)的老队员,也只能是匆匆过客。

  都在慨叹李玮峰、肇俊哲、李雷雷、李金羽这批“老生代”球员的集体退场。其实,早在国足上半年兵败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时,李玮峰们就已经仰望苍天失声哭喊:我们这一代,结束了……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杜威 | 范志毅 | 郝海东 | 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