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郎平岛城谈女排:陈忠和最成功 选帅不必到国外

  12月7日上午,著名女排运动员和教练郎平作为大溪地诺丽饮料的形象代言人现身青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 ,郎平表示,执教美国女排的那段经历,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她希望能够让自己略微放松一下,不过,她并不否认自己有朝一日,可能会重新率领一支有竞争力的国家队,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谈到中国女排,郎平当然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她认为,陈忠和8年来率领队伍取得了一次奥运会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奥运会铜牌,是中国女排历史上带队成绩最好的教练之一。

    转会土耳其其实算不上闪电签约

  记者:刚刚考察了一天,就确定了执教土耳其电信俱乐部,大家都说这是一次闪电签约,你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俱乐部呢?

  郎平:其实也不算突然,因为我们当时私下里已经接触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很多东西都已经谈过了。但是毕竟对那里不是很了解,所以还是需要过去看看,去了之后发现,这个俱乐部还不错,他们很热情,而且我对那里的生活、工作条件也都比较满意,所以就签约了。

  记者:过去我们都知道,意大利联赛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之一,对土耳其联赛不是很了解,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执教的球队吗?

  郎平:的确,过去意大利联赛在欧洲是最好的。但是从去年开始,很多在意大利打球的顶尖球员,都来到了土耳其,像我所在的球队,就有三名从意大利联赛来到土耳其的队员。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就是阿奎罗,她在意大利打球已经六七年了。在土耳其,跟球队简单接触了一下,发现这支队伍有很多很有天赋的运动员,但就是配合上比较生疏。

  回顾美国执教对我是一个很大挑战

  记者:在取得北京奥运会银牌之后,你主动放弃了续约美国女排主教练的机会,是否对此感到有些可惜?

  郎平:当教练是我的工作,大家一般都会认为,成绩好了就应该留下,成绩不好才会离开,但是对我来说,选择工作不仅仅只是要看成绩。美国队在下一个四年,要更换大部分队员,她们都是业余球员,从大学里来,非常年轻,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系统训练进行培养,这跟我们国内地方队的职业球员有很大不同。而且美国女排集训的地点在科罗拉多的一个山上,距离我在加州的家很远,这样,我就没有太多时间来照顾我的女儿。

  记者:在你执教美国女排的这段时间,这支队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如何评价在美国女排执教的这段经历呢?

  郎平: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尤其是在场外,大家在文化上有很大差异,这就需要跟她们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美国在运动员选拔的体制上跟我们有很大不同,这对我也是一个挑战。

  评价中国女排奥运能拿牌已属不易

  记者: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铜牌,你认为这是她们的真实水平吗?

  郎平:差不多,现在的排球比赛非常激烈,世界上强队很多,有五六支队伍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而且中国队中的伤病情况很多,能够拿到奖牌已经很不容易了。我带的美国女排在奥运会的时候,没有一个队员是有伤病的,可以保证美国队取得好成绩,但是中国队中老队员很多,她们都是带着伤在打球。

  记者: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也开始了寻找新的主教练的工作,你认为现在的中国女排,需要一个怎样的教练?

  郎平:其实在中国国内有很多好的教练,而且他们也都很熟悉国内的球员,他们完全能够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

  记者:你现在是执教俱乐部,这种感觉同带领一支国家队打奥运会是不一样的,将来有可能会再选择一支国家队,带着她们打奥运会吗?

  郎平:不管带什么样的队伍,我都会尽力做好,因为当教练就是我的工作。当然,选什么队伍执教,也要看是否会影响到我的家庭生活。但是我喜欢带那种高水平的队伍,那种更加职业的队伍,至于将来,看情况吧,如果有合适的,也许还会带国家队的。

  不提“和平大战”陈忠和是最成功教练

  记者:在你执教美国女排期间,每次碰到中国女排,大家都会用上“和平大战”这个词……(记者正问着 ,就发现郎平的眉头明显皱了一下,显然,她并不喜欢这个话题,但她还是简单地给出了回答。)

  郎平:这是你们媒体说的,是你们炒起来的。其实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我不喜欢媒体把比赛说成是什么“和平大战”。

  记者:那你如何评价“和平大战”中的另一个主角陈忠和教练呢?

  郎平:其实陈忠和非常不容易。他能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干了8年时间,这一点我是很难做到的。在这8年当中,他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一次奥运会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奥运会铜牌,这样的成绩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教练能够超过他。当时的袁伟民指导,拿了好几个世界冠军,不过他只带队参加了一次奥运会,而陈忠和带队参加了两届,并且都拿到了奖牌。

  记者 张强 刘兆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