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从国足弃将到新科队长 安静中的杜威却显露霸气

  媒体喜欢用“大佬”这么一个充满江湖豪情的词语,但是杜威自己并不喜欢。Captain是队长也是船长,杜威说更喜欢船长这个意思。这次回归国家队之后,他总是尽力躲避着“国家队队长”这个话题,就像2006年李玮峰初到申花时那样。

但事实就是,作为参加过世界杯决赛圈、获得过顶级联赛冠军、具有留洋经历、获得过亚足联个人奖项的人物,如今确实是国家队在未来几年内常规队长的最佳人选。

  新国足的老兵

  他有他的责任意识

  “我现在是一个老兵了,尤其是在现在的这支国家队里面,年纪算是比较大的。所以我本来就应该有这么一种责任感,这和当不当队长没有关系。”

  “当队长,一开始会很紧张。时间一长会有一点习惯,但是这样的责任心还是会保留下来。”杜威其实对于“队长袖标”并不陌生,从他的职业联赛开始以来不久,就成为了申花队的队长。能够在球星云集的申花队服众,的确也给杜威足够的人气和资质。

  2003年的3月底,吴金贵把队长袖标戴在了杜威的胳膊上,尽管在前一轮赛事上刘军在下场时把队长袖标给了他,但在杜威的印象中,这次首发队长才是职业联赛队长生涯的开始。“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我感觉自己比平时更使劲,感觉就像一个半人在参加比赛。很兴奋,但是比赛结束后发现自己特别累。”当时的申花队内缺乏中生代,有线02的一代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此外就是外援和那些身价不菲的内援,杜威在那个时候被立为队长直到成为“最年轻的冠军队长”,让他建立了很强的自信心。“我得感谢吴指导,这让我今后都能够受益匪浅。”

  事实上就在此前,杜威已经有一个队长的身份——国奥队的队长,也正因为这个身份的存在,让他在没有职业联赛资历的情况下成为申花队长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非议。“在国奥队都是同龄人,但是在申花队我是小字辈,要指挥一些早已成名的队友,这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一切还是要实力说话的,杜威以超过自己年龄的成熟和稳定,让申花内外的质疑者都闭上了嘴巴。而在这几年中,他的申花队长身份已经得到了默认,即使在肖战波、李玮峰先后成为申花队长的时候,杜威也在队中起到了自己的作用。“如果说队长是一种荣誉,那么我当不当无所谓;如果说队长是一种责任,那么和有没有戴这个袖标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时隔几个月再次回到国家队,杜威发现周围都是一群小孩子,见到他时都会尊敬的喊他一声“杜哥”或者“威哥”,这几声一下子让他有些茫然,他更习惯以前国家队或者申花队友叫他的“阿杜”。

  当国家队的任务直接瞄向2011年亚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的时候,这个国家队已经完全被80后所占据了,绝大多数甚至是85后。“就像在学校,高年级的为低年级的表率,这是应该发挥的作用。”

  安静中的霸气

  他有他的领导艺术

  “范志毅和李玮峰,他们是天生的领导者,他们的性格比较外向,很容易感染队友。我一直认为,领导者要有一种艺术,我会在场下多和队友们交流沟通,这样在场上反而不一定需要太多的言语。”

  范志毅火爆,李玮峰同样火爆,相比较而言,同样作为申花队长的杜威就显得安静很多。“这恐怕是性格的关系,但是这并意味着他踢球没有霸气。”和杜威从有线02一直上来的于涛表示,“中卫这个位置上,需要眼界开阔,冷静也是需要的。”

  此前申花的“威峰组合”一度被认为是国家队的最佳,当他们在场上的时候,可以发现在球场上发出“海豚音”高叫的总是大头,往前突破助攻的也是他,而杜威更多时候则是默默地在后面做保护。“并不是说杜威不像出这个风头,他也是有这个能力的,而是当时他们的分工不同。”一个申花球员表示,“你看现在他组织的后防线,也在高喊,他也能突袭七八十米打进一个球……”

  按照很多申花球员的反映,杜威的呐喊声也是“海豚音”,虽然不像大头那么高,但也能够轻易震动耳膜。“阿杜喊话很干脆,要‘文明’很多。”一些球员反映,大头有时候会骂人会掐队友的脖子,而小范也很火爆,骂的话足以伤人自尊。“他的性格比较闷,在队内不一定会有很多好朋友,但是也不会树立敌人。因为沉稳,所以能给队友安全感。”这样的话,也得到了教练的认同。

  “有些队员你说一次他根本记不住,杜威就比较成熟,教练说什么他很上心。所以,我从来不需要对他加重语气,更谈不上呵斥他了。他什么地方不对,我只要提一下,下次他就一定会注意。”吴金贵可能是最熟悉杜威性格的人,此外就是沈祥福。恐怕也正是“早熟”的原因,沈祥福在2000年亚青赛之后把队长的袖标给了这位不爱说话的河南小伙子。“他的心理素质很好”,这是沈祥福给予杜威最多次的评价。

  “我是比较沉默,但并不表示我对胜利没有渴望。”杜威谈到自己的性格,他谦虚地认为自己并不具有天生的“领导气质”。事实上,在本赛季的申花队赛事中,杜威多次表现出了稳重之外的坚韧,带伤上场领导全队绝地反击。一位申花的官员感叹道:“他除了专心踢球,别的什么事情也没有,这就是职业球员应该表现出的样子。”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威 | 李玮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