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徐阳:走上这条路很偶然 说足球并不比踢球容易

   几年前,刚刚退役的徐阳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足球评论员,从一个踢球的变成一个说球的。但如今,34岁的他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坐了两年有余。与前辈们相比,他的经验不够丰富,但年轻却恰恰让他能够及时更新自己已有的足球知识。

  走上这条路很偶然

  竞报:是怎么走上足球评论员这条路的?

  徐阳:说起来挺偶然的。退役后我总是去踢室内足球,在2005年初的时候,有一天我和南方在踢室内足球,正好赶上北京电视台去采访,让我说了几句。之后他们觉得我说得不错,就让我去解说中超联赛。大概过了三四个月,我就被中央电视台叫过去解说意甲和中超了。说到能走上解说这条路,有很大的偶然因素,但也跟我的性格有关系。我这个人性格很随和,平时就跟媒体的朋友关系很好。

  竞报:很多足球运动员都挺随和的,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体育评论员。你认为除了要有专业知识外,要成为评论员还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

  徐阳:在做运动员的时候我就喜欢看书,还有杂志和报纸,喜欢学习。还有,我平时就挺能侃的(笑),也许这对我也有很大帮助吧。

  竞报:第一次进演播室的时候紧张吗?

  徐阳:紧张,毕竟跟在场上踢球的时候不一样,摄像机就这么对着你,感觉很不自然。当时我就感觉,原来解说一场比赛一点都不比踢一场比赛容易。我记得在北京电视台说的第一场球是国安的比赛,因为那时刚退下来,看着眼前的一切都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在中央电视台说的第一场是一场友谊赛,是阿贾克斯对阿森纳。

  第一次说球挺紧张的,毕竟跟在场上踢球的时候不一样,摄像机就这么对着你,感觉很不自然。当时我就感觉,原来解说一场比赛一点都不比踢一场比赛容易。

  专业、年轻是我的优势

  像张路老师这样的前辈给了我很多帮助,但年轻也是我的优势。我有在国安队和国家队踢球的经历,我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我对场上的局势作出准确的判断。

  竞报:在解说一场比赛之前,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徐阳:其实时间长了,对很多球队和队员都很了解了,熟悉每支球队和每个球员的技术特点,但即使这样,准备工作依然很重要。在赛前,要浏览关于对阵双方的新闻,了解他们现在的状态,重要球员最近的发挥等等。当然,平时的积累也很重要,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足球知识,这样才能保证你在转播时能根据场上不断变化的局势作出准确的判断。

  竞报:你刚才说到的口才是不是也很重要?

  徐阳:当然很重要,作为评论员,就是要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比赛中发生的事情解释给观众听,要让所有人都能听明白,要做到深入浅出。而且,我们面对的球迷层次不同,有的是新球迷,有的是老球迷,我们既要做到让老球迷不感觉肤浅,也要做到让新球迷听得懂。

  竞报:你入行时间并不算长,你觉得与其他评论员相比,你的优势在哪里?

  徐阳: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不算长,也就两三年,可以说无论从搭档,像刘建宏、段暄、贺伟那里,还是从张路老师那样的前辈那里,我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们的经验都会带给我很大的帮助。但年轻同时又是我的优势。我有在国安队和国家队踢球的经历,我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我对场上的局势作出准确的判断。而且,我才退役不久,还比较年轻,对新的事物会比较容易接受。

  我曾把解说的活儿都干了

  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根本不了解,总是把解说员的活儿给干了。直到2006年世界杯之前,我才知道,解说员应该负责场面的描述,而我主要负责对技战术进行分析和解释。

  竞报:你怎么理解自己与解说员的配合和分工?

  徐阳: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根本不了解,总是把解说员的活给干了。直到2006年世界杯之前,我才知道,解说员应该负责场面的描述,而我主要负责对技战术进行分析和解释。经过了这两年的配合,我和解说员之间的配合已经很默契了,往往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的意思。

  竞报:现在的解说员已经越来越专业了,他们

  不会来抢你的活吗?

  徐阳:这是相辅相成的。虽然我从小就踢球,并长期在职业联赛中比赛,还进过国家队,但毕竟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是落后的,跟欧洲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我必须要去了解先进的欧洲足球,知道现在国际足球发展的趋势。前一阵我去了趟意大利,在国际米兰俱乐部感受到了世界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只有不断去充实自己的知识,才能让自己很好地解读比赛。

  竞报:如果在转播过程中,你的搭档说出了在你看来非常业余的观点,你会怎么处理?

  徐阳:我想我不会当时就点出来,也许之后会用一种委婉的方式提出来。我想在这个时候,配合的默契很重要,如果生硬地指出来,会让观众感觉很不好,也会让搭档感觉尴尬。

  干这行得有一个好心态

  入行两年多,收到过不少观众来信,有人喜欢你,有人骂你,这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动力。

  竞报:听你的一个朋友说,你总是有办法了解到现在欧洲最先进的战术打法?

  徐阳:在每轮欧洲冠军杯比赛之后,欧足联都会进行总结,我通过朋友的帮助能够得到这些内部材料,这对我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不能只停留在中国足球的低档次上,也许这样能够满足眼前的需要,但长久下去必定会遭到球迷的抛弃,所以我必须要充实自己。

  竞报:这样下去,你似乎都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了。

  徐阳:我现在就是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教练,这是一家由郭维维和小王涛一起建立的俱乐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那些从欧洲学习到的先进的足球理念就不仅仅可以用来进行解说,也可以用在训练上。

  竞报:在你的解说经历中,哪一次的印象最深?

  徐阳: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们在后方转播部分比赛。我记得那是一场小组赛,是波兰对哥斯达黎加,虽然比赛已经无关出线,但对我却很重要,那是我第一解说世界杯。当球员的时候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却以这种形式参与了世界杯,也算是弥补了我一些遗憾吧。

  竞报:收到过观众来信吗?

  徐阳:收到过,干了两年多如果没有观众认识你,那得多可悲啊。我想,无论是有人喜欢你,还是有人讨厌你,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动力。

  竞报:你的心态看来不错。

  徐阳:干这行心态必须好。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王亮

  徐阳

  1974年出生的他曾在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及八一队踢球,还曾入选国家队。退役后,当过记者,后经媒体朋友的举荐成为足球评论员。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