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 男乒动态

马龙:我不是同龄人领军人物 不怕王皓目标伦敦

  “大胆”马龙 庆功酒四年后再喝

  接连击败王励勤、马琳、王皓三名中国乒乓球队奥运大将,问鼎国际乒联总决赛的男单桂冠,这就是中国乒坛小将马龙在上周末交出的“年终收官成绩单”。

  昨晚,随队从澳门回到北京后,马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第一次在世界级大赛中夺得男单冠军,20岁的他 “胆子大了”,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会。他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喝庆功酒的时候,“如果要喝,就留到2012年吧。”>>>马龙能成为男乒的领军人物吗?

  不怕王皓 以前对阵输多赢少 这次胜出增添信心

  FW:这次比赛的抽签结果刚一出来,你就应该知道自己的前途比较“凶险”,当时害怕吗?

  马龙:抽签表一出来,我就知道,如果自己要想夺冠,就必须得过王励勤、马琳、王皓这三关。不过当时我还是挺有自信的,准备也是比较充分。

  FW:决赛碰到王皓,你有没有发憷?毕竟之前你们的交锋记录,你一直都比较吃亏。

  马龙:这次倒没有!(笑)

  我打王皓,输的次数确实比较多,从技术层面讲,他的打法是“克”我的,不过禁胶令(国际乒联规定,奥运会后,运动员在比赛中必须使用无机胶水把海绵或套胶粘在底板上——记者注)实施后,对王皓这些奥运主力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奥运会前,王皓他们三个一直在备战,没练过无机胶水。奥运会后,他们参加的社会活动比较多,训练也不系统。这些都给我创造了这次赢他们的机会。

  FW:这次是你第一次以4比0赢了王皓,是不是以后的比赛不怕再碰到他了?

  马龙:这次赢了王皓,确实让我增添了很多信心。但不等于我从此对他占优势了。

  王皓的打法依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他的实力仍然很强,现在还没有人说能真正战胜他。我俩在国家队里也比较熟,彼此之间都比较了解,这次我赢了他,他下次打我也会准备得更充分,以后的比赛只会更难打。

  不怕大赛

  明年世乒赛是考验 上届失利不留阴影

  FW:这是你第一次赢得世界大赛的男单冠军,回京后要和队友好好庆祝一下吧?

  马龙:还没到庆祝的时候。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并不是我的目标,这次夺冠只能说是我在新的奥运周期一个好的起点。

  FW:那你的目标是什么?

  马龙:近期的真正考验,应该是明年4月的世乒赛。当然,最重要的目标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FW:上届世乒赛你的成绩好像并不是很好?

  马龙:是的,当时我是中国队第一个被淘汰的单打选手。

  不过那时我岁数小,第一次参加像世乒赛那样的顶级赛事,没什么经验。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我相信自己能够在明年的世乒赛上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不怕压力能够感到主帅施压 队内竞争成为动力

  FW:你现在已经是主帅刘国梁率队备战2012年奥运会时的一张王牌了吧?

  马龙:我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也有这样的决心。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虽然今年我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但未来三年多,我一定会把握住机会,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

  FW:现在就朝伦敦奥运会使劲,这种信念要一直支撑未来三年多的时间,压力会不会太大了?

  马龙:压力确实有。我现在已经能感受得到刘国梁教练给我施加的压力。他经常说我应该多些霸气,并一直鼓励我去冲击队里的老队员,也给我创造机会参加一些比赛,并定下目标让我拿名次。

  不过我想,也许一直被他这么压着,也激发了我的潜力,并且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

  FW:你认为自己现在是同年龄队员里的领军人物吗?

  马龙:也不能这么说。中国乒乓球队本身竞争就非常激烈,我如果不使劲往前冲,很快就被别人追上来了。

  现在我出了一些成绩,有了一点名气,这可能是因为我出道比较早,现在在国家队进入了主力层,媒体会觉得我进步很快。其实,像张继科、许昕等年轻队员,他们的势头也挺猛的,很有可能成为我在奥运道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龙 | 王皓 | 马琳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