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贾秀全:胜利不是梦想出来 打硬仗要靠实力勇气

贾秀全曾是亚洲杯最佳球员、射手
贾秀全曾是亚洲杯最佳球员、射手

   上海申花队主教练贾秀全踢球时曾被球迷称为“拼命三郎”。作为当时国家队“擅打硬仗”的代表之一,他在球场上表现出的勇猛作风,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1983年11月,中国队在泰国曼谷征战奥运会亚洲区小组赛。次战韩国队,中国队一度0比3落后,在极其不利的情况下,贾秀全的一个进球,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最终中国队连扳三球,与对手战成平局。

  中国足球报:落后对手三球,而且当时比赛已经进行到下半时,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球队和队员都会选择放弃,为什么你在那个时候能挺身而出?而且你当时打的位置是中后卫,进不进球与你无关。

  贾秀全:我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比较追求完美,特别是对我所钟爱的足球更是如此。那时我们与韩国队的水平不相上下,尽管被对手连入三球,但我们并没有到低头认输的地步,而且比赛还没有结束。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当时是一种胜利的信念在支撑着我,因为没有哪个队员踢球是以输为目标的。正因为如此,我冲了上去,而且进了球。虽然我是中后卫,但我是那支团队的一分子,进球并不是与我没关系。

  中国足球报:你的进球改变了中国队在那场比赛中的命运。

  贾秀全:一个人在场上的努力,特别是处于逆境时,可能会焕发队友的斗志,进而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我想如果换了其他人,也会那样做。假如没有柳海光后面的两个进球,我们有可能输掉那场比赛。

  贾秀全在球场上展现的忘我拼搏精神,早在他在中国青年队效力时便有闪现。1982年12月,中国青年队与韩国青年队在亚青赛中相遇,当时韩国队的前锋在进攻中已经晃过中国队守门员,面对空门,正是贾秀全的及时补位才化解了对方的射门。

  中国足球报:你那时才19岁,为什么在球场上那么忘我?

  贾秀全:这可能跟我是军人有一定关系。我12岁入伍,军营生活使我经受了锻炼。我知道球场如战场的道理,如果在战场上我发生了危险,战友肯定会出手相救。在球场上,队友如同我的战友,哪里出现了漏洞,我就会尽我所能,奋力补救。

  中国足球报:你刚才把球场比作战场,那么比赛对你来说,是否意味着战斗?

  贾秀全:两者虽然有区别,但本质是一样的,比赛对于我就是和平时代的战争。

  中国足球报:那么你对“战争”中的“硬仗”是怎么理解的?

  贾秀全:“硬仗”显然是对手的实力比较强大,对于一名战士,只有与比自己强大的“敌人”交锋时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们那届国家队之所以现在还能时常让人记起,大概是我们打赢了几场“硬仗”。对于一支球队,要想成为常胜之师,必须要经受“硬仗”的考验,必须要有积累。胜利不是梦想出来的,而是靠实力与勇气拼出来的。

  1989年,中国队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贾秀全那时的表现一度不尽人意。然而,外界当时并不了解贾秀全水平下降的真正原因——右腿半月板几乎粉碎。即便那样,他依然坚持比赛,直到1990年初才进行手术。时任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说:“那时北医三院的医生打开贾秀全的右膝进行手术时,里面已经呈胶粘状……”

  中国足球报:据我所知,你那时带伤坚持训练比赛半年多。就没有想过后果吗?

  贾秀全:想过。我可能会因为治疗不及时,以后就再没法踢球了。但那时国家队正面临重大比赛,我又是队长,如果我倒下了、临阵退却了,其他人会怎么想?我咬牙坚持一下,对队友就是鼓舞。好在我运气不错,虽然医生打开我的右膝后发现里面的半月板全都碎了,但手术很成功,我仍然能够踢球。

  中国足球报:我们刚才所谈的大多是20年前的往事,现在你已经成了在中国顶级联赛打拼十几年的老教练。当前的球员是否具备你当年的素质?

  贾秀全:时代不同了,我们那时与现在的球员已不具可比性。但我想我们当时的有一些精神仍然得到了传承。

  中国足球报:能具体谈谈吗?

  贾秀全:既然投身到足球这项事业中,每一名球员都会具有不服输的精神。我在今年联赛带上海申花队时,主场同广州医药队比赛,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杜威从后场带球60多米杀向前场,然后远射得分,这本身就体现着一种精神。我们队后来3比2反败为胜,这不是偶然。再有,无论在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赛场,中国球员带伤拼搏的场景随时可见。

  中国足球报: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已经具备了打硬仗的素质?

  贾秀全:我认为是的。但他们还需要通过硬仗多作积累,把硬仗变成胜仗,这才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秀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