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于芬PK周继红 > 事件动态

曾辉煌无数如今四面楚歌 清华跳水队到底怎么了

 郭晶晶是清华跳水队的杰出代表。
 郭晶晶是清华跳水队的杰出代表。

于芬处于风口浪尖。
于芬处于风口浪尖。

  曾经,这里曾有30多名运动员一同训练的“繁荣”景象;伏明霞、肖海亮、郭晶晶、劳丽诗等一批名将的名字也与之息息相关。而如今,这里仅剩下1名教练、4名运动员,清华大学跳水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曾经的辉煌无数,现如今的门可罗雀,这支队伍到底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道路……

  本报记者 吴孟菲

  新制度加名教练的模式

  1997年春节过后,著名跳水教练于芬正式调入清华大学。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在“体教结合”这种培养模式上的探索也正式步入实践阶段。

1997年底,清华大学跳水队正式成立了。

  在当时,“体教结合”并没有经验可寻,清华大学跳水队等于要从零做起。但当时,无论是教练于芬,或者校方都坚信一点:体脑平衡无论对运动员本身还是对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来讲,都是极为有利的,他们干劲十足。而这一点也被家长所看重。除了进行训练外,跳水队有专门的辅导员,贴身为运动员教授文化知识,让运动员学习、训练两不误。1998年1月,清华大学跳水队招收了首名队员李成伟,此后,陆续有20多位运动员加入其中。

  1998年7月,曾经就是于芬徒弟的伏明霞找到于芬,表示想在清华大学跳水队复出。此后,伏明霞和其他队员一样,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进行训练。1999年,伏明霞一举夺得了大学生运动会的三枚金牌。并在悉尼奥运会上不负众望,又一次获得金牌。借此,清华大学跳水队名声大噪。此后,该队伍中陆续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选手,其中有劳丽诗、何姿、王鑫、周吕鑫、林跃等等,队伍人数最多时,有30多名运动员同时训练。这些队员们活跃在各大赛场上,夺得了不少金牌,成绩十分辉煌。

  失去双重注册权受重创

  在体育界一直有“注册”一说,这相当于给运动员报户口。运动员在哪里注册,就要代表哪里参加比赛。而注册单位的身份和级别,决定了运动员可以参加的比赛范围和级别。自1998年开始,清华大学跳水队被允许拥有双重注册权。这就意味着,在这里的队员既可以以清华大学跳水队队员的身份注册,参加大学生赛事,同时也可以以某省、市、区队员的身份注册,参加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还批准清华大学跳水队的运动员可以参加各种形式的奥运会选拔赛。这些,都是清华大学跳水队握在手里的绝佳好牌。

  但是好景不长,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不久下发文件,对跳水运动员的注册有了新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在一个注册年度内,一名运动员、教练员只能注册一个单位,运动员只能代表其注册单位参加比赛。”这对清华大学跳水队无疑是一次重击,队伍中队员流失的情况开始出现。

  于是,王鑫、周吕鑫等人纷纷离开清华到地方省市注册,2005年还发生了清华状告王鑫家长、状告国家游泳中心的事件,而这两次状告都以清华方面败诉告终。虽然,队伍中仍保留住部分队员,但是“为他人做嫁衣”心有不甘的矛盾就此埋下,并随着清华大学跳水队队员在大型赛事上获得更多的奖项愈发凸显了。

  “奖金门”事件成导火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于芬与周继红的“奖金门”事件无疑让清华大学跳水队雪上加霜。

  2007年底至今年初,教练于芬向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表达了重返中国跳水队的愿望。而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跳水队婉拒了于芬的请求。当时有传周继红放话:中国跳水队更改教练员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至此,于芬与周继红的矛盾开始升级。

  今年1月底,于芬又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一封检举信,信中提到,自己作为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周吕鑫、林跃、王鑫以及何姿这七位队员的教练,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奖金分配规定,应获得部分运动员的冠军奖金,但至今她所应得的奖金绝大部分没有拿到,指出周继红克扣自己的奖金。

  今年10月,一网络博客全文转载了检举信内容,使得该矛盾再次激化,顿时间,于芬与游泳中心、周继红之间的口水战展开,并且愈演愈烈。目前,于芬仍然在焦急地等待监察局给她作重新答复,并表示,不排除走司法途径。

  忙于官司荒了“教鞭”

  于芬忙于官司,还有什么心思顾及教学,据了解,清华跳水队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有进行任何训练了。

  跳水队原来分为4支队伍,共有30多人。但在去年元旦,第四梯队被解散。2007年8月,又解散了第二、三梯队。在解散了梯队后,就只剩下和清华签约15年的一队6名队员了。今年7月下旬,又有两名队员无故离队。目前,清华跳水队就只剩下4名队员了。与此同时,在今年4月1日,清华大学跳水队的辅导员制度被取消了。这也就意味着,“体教结合”的模式松动了。孩子们只能自己上自习,队员还被通知,如果期末考试不及格,就将被开除。而从今年8月1日开始,所有运动员的伙食补助从原来的每天35元降到20元。此外,其助理教练万家盛也已经离开跳水队。而队医彭金勇也打起了官司,因为虽然他在清华大学跳水队有3年时间了,但是并没有签过劳动合同。年初面临被解雇的他不得不选择起诉到法院,不过胜诉后却发现,送到面前的是一份有许多限制的合同。最终,他再次把清华体委告上法庭。

  走到这一步,清华大学跳水队迎来了自己最严酷的寒冬,什么时候春风才能吹入,实在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郭晶晶 | 劳丽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