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08柔道总结:女线实力突飞猛进 男线仍差距明显

    搜狐体育讯 2008年是中国女子柔道辉煌的一年,在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这三个闪亮的名字为东道主带来了三枚金牌,而这也是中国柔道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中国男子柔道依然没有奖牌入账,男弱女强的格局没有丝毫改变。

  冼东妹挟08首冠回归

  2月,巴黎国际柔道赛上,中国选手连夺四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为刚刚进入2008年的中国柔道夺得头彩。其中,32岁的老将冼东妹在负52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阿尔及利亚选手哈达德,高峰在负48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东道主选手乔斯尼特,杨秀丽在负78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俄罗斯的莫斯喀琉克,而佟文则在78公斤以上级别与波兰选手萨多科瓦斯卡的较量中笑到最后。许岩和徐玉华分别获得女子57公斤以下级银牌和女子63公斤以下级铜牌。

  巴黎国际柔道赛每年举行一次,是国际柔道界的传统赛事,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在本次比赛中展现出的实力,为他们进军北京奥运会增添了希望。

  全锦赛成为男柔奥运会前最后一战

  4月初,2008年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结束。8个项目的金、银、铜牌各归其主。解放军队的魏向军获得100公斤以上级冠军;山东队邵宁获得100公斤级冠军;河北队刘鹏获得90公斤级冠军。浙江队郭磊获得81公斤级比赛冠军;内蒙古队斯日吉嘎瓦获得73公斤级比赛冠军;辽宁队潘松获得无差别级冠军;北京队李辉获得60公斤级冠军;北京队李杨获得66公斤级比赛冠军。

  本次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是国内最后一站奥运会选拔赛,也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练兵。国家男子柔道队通过本次比赛选拔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而在3月末的女子柔道全锦赛上,冼东妹和佟文等名将继续出色发挥,夺得冠军。

  中国女子柔道3金创奥运会历史最佳成绩

  中国队凭借东道主之利,获得了男女各7个级别14个奥运参赛资格。但在北京奥运会上,男女队之间的表现可谓天壤之别。中国女柔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共收获三枚金牌,除佟文夺得78公斤以上级冠军外,33岁老将冼东妹卫冕52公斤级冠军,小将杨秀丽勇夺78公斤级金牌,创造了一届奥运会夺冠新记录。而中国男子柔道依然没有奖牌入账,男弱女强的格局没有丝毫改变。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冼东妹用时66秒战胜日本选手为中国柔道实现了女子小级别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已身为人母的冼东妹再度披挂上阵,奥运赛场连续三个“一本”轻松晋级,决赛中与朝鲜选手安琴爱的争夺尤为激烈,最终凭借一个“有效”战胜安琴爱二度折桂。冼东妹还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成为首位成功卫冕的柔道奥运冠军,也是第一个夺得金牌的妈妈级选手。

  女子78公斤级比赛,小将杨秀丽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遭遇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的强劲挑战,5分钟赛时内以及加时阶段双方并未分出胜负,最终经场上裁判举起裁定杨秀丽获胜,有惊无险夺得该枚金牌,这也是中国柔道选手时隔8年后,第二次登上该级别的冠军宝座。

  现年25岁的佟文是近年来中国大级别的领军人物,从2002至2008年,佟文参加了11项国际大赛共夺得9个冠军头衔,在国际柔坛是一名耳熟能详的选手,同时也被日本柔道界认定为78公斤以上级塚田真希的一大苦手。果不其然,2008年8月15日北京科技大学柔道馆,佟文和塚田真希在78公斤以上级决赛场不期而遇,比赛前半程佟文一直处于落后局面,临近全场结束仅剩15秒时,场上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佟文抓住一次战机,利用自己的得意技将塚田重重摔倒在地,佟文凭借一个一本结束了战斗。这也是佟文第六次在国际大赛上战胜塚田,赛后这位日本柔道名将由衷感叹,佟文确实比她强大,她输得心服口服。

  中国男子柔道仍需努力

  相对女子柔道队,中国男柔要暗淡很多,历史最好成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第五名。近两年来中国男柔大有抬头之势,在一些国际大赛上闪出了少许亮点,例如60公斤级刘仁旺曾在水平很高的2007年日本嘉纳公开赛获得铜牌;90公斤级何焰柱曾战胜过2005年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泉浩;100公斤以上级魏向军曾获得2007年巴西世锦赛第五名。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柔凭借东道主优势获得全部七个级别的参赛资格,卧薪尝胆若干年的中国柔道小伙子们更是摩拳擦掌,决意放手一搏力争在家门口实现奖牌零的突破。然后事与愿违,经过7日激烈角逐,七个级别中国男柔无一人跻身前七,在代表最高水平的奥运会柔道赛场上,无论是力量、体能、技战术以及心理素质等与世界一流选手尚有很大差距,由此看来,中国男子柔道队要想取得历史性突破,将是任重道远。(搜狐体育 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 佟文 | 杨秀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