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 CBA球员“年龄门”事件 > CBA年龄门动态

易建联年龄水落石出 学籍表毕业照暴露秘密(图)

  NBA新泽西网队中国球星易建联是生于1987年10月27日,还是生于1984年10月27日?本刊记者前往易建联老家广东鹤山和长期居住地深圳多次探访,获得第一手资料。>>李志刚博客

  今天,我们打开易建联官方网站,能在档案栏目中看到他的生日介绍:1987年10月27日。打开NBA官方网站,能在新泽西网队的队员介绍中找到易建联的生日:10/27/1987。而在他登陆NBA时,《密尔沃基哨兵报》的记者鲍勃·沃尔弗里和ESPN的专栏作家霍林格尔曾对他的年龄持怀疑态度,今天仍然有不少球迷认为易建联生于1984年10月27日。

学籍表 记者在深圳市滨河中学找到了易建联读初中时的学籍表。这份表由易建联在深圳市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填写,由他初二转学过去的滨河中学保存,表格上盖有菁华中学的公章,出生日期填为1984.10.27。

小学毕业 易建联小学班主任供图,照片显示,易建联1997年毕业于深圳市新秀小学。如他是1987年生,又无留、跳级情况,那他读小学一年级时未满四岁。最后一排右五为易建联。

体育画报 李志刚 图 李志刚



  记者2008年11月底前往广东,进行探访。

  广东省鹤山市沙坪镇坡山村西头村,是易建联的老家。坡山村是村委会的统称,下面有14个自然村,西头村是其中之一,村民大多数都姓易。

  西头村5号,是易建联祖屋。祖屋是易建联父亲易景流十多年前修建的。那是一幢三层的白色小楼,铁门紧锁,已经很久没有人住。

  记者随后走访了易家祖屋旁的邻居们。据邻居介绍,易建联从小就在深圳生活,小时候邻居都很少见到他。后来,大约每年易建联会随父亲回两次老家,但一来就走,一般不会住宿。平常易家的祖屋都空着。

  邻居也表示,易建联不是在坡山村出生的,具体在哪儿出生的,邻居说不知。记者问了易家祖屋附近好几个邻居,他们都不愿意谈易建联,“易建联就是长大后偶尔回老家看看,我们和他也不熟,没什么好说的。”

视频:易建联年龄再遭质疑 一张照片引发疯狂关注

  记者拐弯抹角和邻居聊天时,一中年妇女说:“阿联是84年的……”话未说完,她老公在一旁打断她:“我们不知。”

  调查刚开始,记者在易家邻居那里有了一点与官方资料相出入的说法。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了很多异常之处,易建联年龄之谜的疑云扩散得越来越大。

  鹤山市体育局前副局长肖乃镜和易建联父亲易景流有几十年的交情,据他介绍,易景流有六个姐姐,易景流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易景流有个姐姐至今仍在坡山村,就在坡山村村委会办公楼旁边一间米店卖米。11月26日下午,记者找到易景流姐姐,请她谈谈易建联时,她说:“没什么好说的,报纸上都登过了。”几分钟后,她干脆将记者赶出米店,并将米店的门关了,离店而去。

  记者在坡山村村委会门前的小店吃饭时,易景流姐夫也在场,问及易建联,他说:“NBA比赛马上要开打了,看电视吧。”据村民介绍,易建联的比赛大家都会看,但如谈到易建联,易景流姐夫不会说什么。

  记者在坡山村村委会采访,据村委会副主任何小甫介绍,坡山村60年来好不容易出了易建联这么个大名人,村里很想好好宣传,易景流在老家还有很多亲戚,除了他姐姐,还有堂兄弟,“但易景流很低调,他已经提前打过招呼,吩咐邻居和家里亲戚不要接受记者采访,村委会见易景流这种态度,也不好宣传什么,因为了解实情的只有易家人。”

  “易建联的比赛村里人都会看,但关于他的事,从来不说。”何小甫说。

  易家严格执行的“封口令”,相比记者采访过的其他明星,显得相当反常。在易家亲戚和邻居那里,记者四处碰壁。但是,在住在坡山村另一个自然村的易景流小学同学处,记者获得了有关易建联1984年出生的一点旁证。

  梁二女,今年51岁,她和丈夫唐巨添都是易景流的小学同学,现在和易景流仍有往来,前两年易景流回老家时,还和他们夫妇一起吃过饭。据梁二女介绍,她的大儿子是1984年出生的,她说易建联也是1984年出生的。“我大儿子是1984年出生的,当时我听易景流姐姐说易景流老婆当年也生了个儿子,但我当时没见过他老婆,也没有见过刚出生时的易建联,他老婆不是本地人。”梁二女说。

  1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广东省鹤山市体育局。当年,易景流就是从鹤山去了广州练篮球,后来改练手球。易景流和易建联每次回鹤山,都会找肖乃镜叙旧。

  肖乃镜告诉记者,易建联父亲易景流今年大概51岁,身高1.92米。易景流1974年从鹤山到广州打球,先是到篮球队,但因没有基础,就改练手球。他在广州待了十年,1983年广东手球队解散,退役后的易景流分到深圳邮电局工作。

  易建联的身高是有家族传统的。易建联妈妈麦美玲身高1.73米,易建联爷爷身高也有1.80米以上。

  肖乃镜主动告诉记者:“易景流大概是1985年左右结婚,易建联是1987年出生的。”

  他说,易建联是在鹤山出生的,但户口是深圳的。易建联小学暑假会回鹤山,还有春节也回鹤山。

  “易家每次回鹤山,都是我接待他。我手上有很多和易建联合影的照片。”随后,肖乃镜让记者等十分钟,他回家拿照片,他拿了一个大相册,有几十张和易建联合影的照片。都是易建联成名后。

  肖乃镜告诉记者:“易建联15岁到广东宏远,大约是2002、2003年。我记得不太清楚。”

  他对易建联的印象就是个子高,易建联并不愿意主动和人谈话。易建联小学时就1.80米以上了,很多人都不愿意和他玩,“那么小就那么高,和他说话都得抬起头。”肖乃镜说。

  在肖乃镜的印象当中,易建联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他爸的朋友、肖乃镜的朋友,找他签名,他都有求必应,有时要签几十个篮球。

  肖乃镜认为,易建联的父亲易景流是个做事很认真、严谨的人,很有头脑,不是很随便说话的那种人。要他做什么事,有什么人要采访他,他会先考虑,再回答。他很冷静,不爱表现,非常低调的人。“他回来,市长请他吃饭,他要考虑很久,问问什么事,再决定。他儿子出名后,他更加谨慎。”

  易景流曾当过邮电局分局的领导,现在已经辞职,上个赛季就到了美国,两口子都在美国。易建联在美国要自己煮饭吃,他父母到美国照顾他。

  肖乃镜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估算易建联一年有5000万元收入。工资是298万美元一年,约合2000万元人民币。肖乃镜介绍,易建联的广告收入比工资还多,“具体不知道,我估计起码每年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我说的是易建联本人到手的广告收入。一般四成纳税,他自己得四成,还有篮协和宏远得剩下两成。这是易建联在国内的广告分成比例。”

  易建联还在广东宏远打球时,宏远老板告诉肖乃镜,他给易建联的工资,还不如易建联给宏远赚的钱多,易建联一年的工资100万元,广告远远不是这个数。

  在肖乃镜这里,记者得到了和官方资料一致的说法。究竟,是易家邻居和易景流小学同学透露的蛛丝马迹是正确的,还是肖乃镜的说法是正确的呢?

  记者肯定一点,易建联身上的利益,不只是易建联和易家,而是牵涉了多方利益。

  传言易建联毕业于深圳布心小学。11月28日上午,记者找到布心小学时,该小学正在搞整修,学校内已无学生,保安告诉记者,该校学生暂时在翠园中学和东晓小学借读。记者来到东晓小学,布心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易建联不是从布心小学毕业的,他是新秀小学毕业的。

  随后,记者赶到新秀小学,但保安死活不让记者进去找人,后来他给校长送报纸时将记者要进去采访的事请示了校长,校长让他转告记者:“易建联已经离开小学十多年了,当年的老师都调走或退休了,你到其他地方找人吧。”

  新秀小学旁边就是新秀社区,当年易建联的家应该就在这里。但是,记者当天在小区内问了很多人(包括保安),都表示不认识易建联和他的父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易景流 | 李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