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花游总结:日本花游教母助阵 中国队奥运创历史

    搜狐体育讯 与很多项目一样,中国花样游泳队也因为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取得了一项历史性的突破——集体项目上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从而告别了没有奖牌的历史。

而双人项目上获得的第四名,也是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自从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来到中国执教之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像注入了一记强心剂,在大赛中屡创佳绩。为了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产生一鸣惊人的效果,中国花游队对集体项的两套动作也严格保密,在井村教练的安排下,她们近1年来放弃了大多数的国际比赛。而4月在水立方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是她们在2008年的第一次亮相,中国队派出了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的组合。

  在名教的指导下,拥有“世界上最美丽腿”的蒋文文、蒋婷婷近几年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奥运会资格赛上,她们就以较强的默契度和良好的艺术表现力获得一枚银牌。这枚银牌无疑增强了她们的自信,为北京奥运会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但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蒋氏姐妹却因为一些小小的失误,与奥运会奖牌失之交臂。赛后,两姐妹哭了,但擦干眼泪,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着她们,那就是对于外界来说一直颇为神秘的集体项目。

  2008年8月22日,中国花游队集体项目终于在水立方拉开了自己的面纱。在一套带有浓郁中国武术色彩的集体技术自选《剑魂》表演和伴随着《黄河大合唱》和《茉莉花》的集体自由自选表演中,中国姑娘们展现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自信和超强的艺术表现力,最终以97.334分摘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会铜牌。

  中国花样游泳能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与一个人密切相关。她就是被誉为日本“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她曾连续6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还在悉尼、雅典奥运会上带领日本队勇夺银牌。自从2007年来到中国担任花样游泳主教练时,她的目标就是带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一枚奖牌。

  为了改变中国姑娘力量差的现状,井村雅代教练强制让各位姑娘们增肥,通过增肥计划,中国花游姑娘们的肌肉群开始变强,这在行家看来是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同时,中国队在动作的编排上也下了功夫,将中西文化完美地结合,达到艺术的统一。为了能够编排好动作,体现出中国武术的魅力,井村雅代花大量时间研究中国文化,看了很多书、DVD和现场表演。作为一名外国人,她深深知道哪些中国文化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奥运结束之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在短暂的调整后,又继续投入了紧张了训练,在9月队员们还分别返回省队参加了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12月,中国花游队又全体启程前往西班牙,参加国际泳联花游大奖赛。在这次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操练了一套全新的动作——1个月前刚新编排的《弗拉门戈》,将其定为技术自选动作,至于自由自选动作仍然是奥运会时的《雀跃》。而中国队的集体自由动作选择的音乐是《天鹅湖》,曲子中还有一段激昂的西班牙斗牛舞曲,动作十分奔放。

  全新的变化也让中国队再次创造出了佳绩,分别在集体和双人动作中都获得了银牌。带着这样的成绩,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也结束了让人回味无穷的2008年。(搜狐体育 何烃烃)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文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