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加强健身气功文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体育专电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在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上谈了加强健身气功的文化建设问题。

    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议题有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等。

全国各地健身气功管理部门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晓敏在发言中说,健身气功既有体育属性,也有文化属性。健身气功有体育属性,但与其他体育项目又有所不同,不仅注重肢体运动,而且更注重呼吸、意念活动,其理论和行为方式既吸收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文化理念,又涵涉了医学、美学等传统科学的内核。可以说,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审美观念、心态模式、价值取向和人生观等,在健身气功中都有不同的反映。

    因此,她认为,习练健身气功是术道并重、身心兼修的学问,其功效不仅在于强身健体,而且更在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陶冶高尚的人格情操;也由此可见,传授健身气功功法既要规范肢体动作,也要强调呼吸意念的配合,并要讲清健身原理及其蕴含的文化理念。

    她指出,健身气功管理人员和教学骨干要解放思想,既不能夸大其词,也不能闭口不谈。如果讲功法只是教练动作技术,就难以体现健身气功项目的特点,就难以达到习练气功的健身效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认识要更上一个层次,那就是推广健身气功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而且也是为了领悟和弘扬传统文化。

    晓敏强调,通过深刻认识健身气功文化的现实价值,深入挖掘健身气功文化中的积极成分,汲取健身气功文化合理的思想内核,使之与现代科学相适应,与当今文明相协调,同样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