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 易建联聚焦

姚明易建联近况迥异 “哥俩好”堪比卡特和麦迪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姚明和阿联上次同场比赛,还要追溯到奥运会上。在“高人”指点之下,中国男篮冲出了鬼见愁的小组,打进八强,实现了让球迷们欢欣不已的伟大抱负。再重逢时,已成陌路。两人的近况却是迥然不同,各自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易建联的近况,可以说相当尴尬。本赛季他重蹈高开低走的覆辙,经历了赛季初的强势爆发之后,渐渐归于沉寂。虽然他还占据着首发大前锋的位子,但是近来他对球队的贡献微乎其微。
近几场比赛,他的表现起伏不定,相当低迷。而令他更加苦恼的是,球场上的麻烦似乎还不够多,五花八门的流言正在席卷着这个个性内敛的年轻人。先是被中国球迷“捧杀”,高高挂在全明星票选之上,又被媒体“棒杀”,爆出年龄作弊。易建联的日子实在不易过。

  而姚明正处在阵痛之后的恢复期。他的轨迹恰恰和阿联背道而驰,在网队最为风光的时候,火箭陷入低谷。由他、麦蒂、阿泰斯特组成的“三巨头”,因为伤病的关系始终难以磨合成型,被人讥笑为“山寨版”。不过最近几轮,姚明表现出众,在麦蒂缺阵的情况下独力扛着球队前进。小麦涕零之下,也尊称姚明为大佬。而姚明的稳定性,也逐渐回到正轨,连续几场比赛的高得分,已经让他逐渐回到了“20加10”俱乐部。上轮联赛,即便在手感不佳的情况下,大姚也投中关键球使得队伍狼口余生。姚明的地位不“动摇”,表现不“摇晃”,已经成为火箭队最为倚重的核心人物。

  哥俩儿好

  姚明和易建联当然不会是唯一看点。如果找个美国球迷来,更喜欢看的或许是卡特和麦蒂的兄弟之争。这一对姑表亲兄弟,均是联盟中一流的锋卫摇摆人,具备超常的得分能力和优雅的技术风格。他们的直接对话,永远让人津津乐道。

  多年以前,麦蒂几乎一直生活在卡特的阴影之下。在猛龙队永远是卡特的天下,就连全明星赛上,弹跳惊人的麦蒂也比不过“半人半神”的表哥卡特。为此兄弟反目,麦蒂远走魔术队成为两届得分王,后来辗转来到了火箭队。而卡特也离开猛龙队,成为网队的领袖之一。如今两人均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后期,能力出现下降,不过都是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从天赋、身体条件上比较,卡特和麦蒂几乎难分高下。仔细比较起来,卡特如今攻击篮筐的能力更强。本赛季对阵猛龙队的一场比赛中,卡特做出了两次经典绝杀,而麦蒂的35秒13分的气概,早已经是明日黄花了。但麦蒂依然有着自己的优势,他如今正在自己的组织者角色中逐渐入戏,他负责着维持全队进攻的重任,甚至打出了“三双”。所以,对于他们而言,两人的数据对比并无太大的意义,关键在于谁更能帮助队伍取得胜利。

  龙套也疯狂

  虽然两队之中众星云集,但是决定比赛胜利的,不仅仅是这些当家球星,球队中的龙套角色,同样不可或缺。

  网队的头号利器,其实不是卡特,而是控球后卫哈里斯。他正迎来自己彻底爆发的一年,常常打出40分以上的数据,效率高得惊人。能飞能投的哈里斯,几乎是联盟中的无解难题。在这一点上,火箭队的后卫群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小布的速度足够跟得上哈里斯,但是身体实在太单薄;阿尔斯通即便不受伤,也只能当作哈里斯的下酒菜。也许要让阿泰或者巴蒂尔错位防一下,或者……让弗朗西斯试试?

  而火箭队的头牌姚明也肯定是网队苦心琢磨的重点。洛佩斯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身高2.13米的新秀洛佩斯今年打得有板有眼。场均能够拿下10.3分7.6个篮板,防守能力不俗。这个大个儿肌肉结实,脚步灵活,应该是姚明的一个劲敌。他也一直期待着和姚明的首次对抗。即便单挑打不过姚明,网队也可能像灰熊队的小加索尔以及米利西奇一样,对姚明做三明治式的夹击。布恩、安德森、斯威夫特等人,随时准备着充当另一片面包。或许这个时候,就是阿泰、斯科拉等人机会来临的时候。

  北京时间12月23日上午,将成为中国NBA球迷的节日。休斯敦火箭队与新泽西网队的常规赛之战,将在万里之外撩动无数球迷的神经。姚明和易建联的第三度对决,将成为所有人瞩目的焦点。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麦蒂 | 姚明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