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对手

探营南非世界杯举办地 机场扩建体育场正在修建

  北京奥运会后,体育爱好者的视线,就渐渐转向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了。日前,本报记者随全国晚报体育记者先期采访团前往南非几个承办世界杯的城市,进行了前期探访,了解到当地在筹办世界杯中的一些情况。

  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是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就让我们感到很大的意外。在大家固有的印象里,整个非洲都给人办事慢腾腾、效率低下的感觉。没想到入境手续非常简捷快速,而当我们办完手续来到行李领取处时,我们交付托运的行李已经在传送带上等待着了。步出机场时,我们特意看了下时间,从下飞机到出机场,竟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顺利的程度让人大感吃惊。连前来迎接的旅行社导游石小姐见到我们的第一句也竟然是:“没想到你们出来得这么快,这种效率在以前是没有的。”大家就议论开了,说南非给人的初步印象就非常好,办事效率高,像个办世界杯的样子。

  约翰内斯堡机场挺气派,符合其国际大都市的身份,但也明显可以发现,机场正在大规模施工。后来了解到,这是为世界杯在扩建机场,以满足更高标准的需要。石小姐告诉我们,许多年来,在南非都很少看到大兴土木的现象,但现在则完全不同,为了世界杯,整个南非都在加大基础建设的投入,比如扩建机场、新修地铁和体育场等。

  约翰内斯堡面积很大,而且整个城市不只一个“中心”,对交通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不办世界杯,约翰内斯堡的交通满足市民生活应该毫无问题。这个城市有着发达的路网,而且“中心”与“中心”之间都有高速公路连接,非常方便。南非是富裕国家,每六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私车拥有率很高。正因为如此,约翰内斯堡就有着平时不为人关注的一大弊病:公共交通严重落后。

  你可能不会想到,约翰内斯堡没有公交车,连出租车在路上也很难看到。并非没有出租车公司,但因为出租车使用率低,车子不会在路上空驶拉客候客。也就是说,在路上你是拦不到车的,用车要打电话到出租车公司预约,而且不论路程远近,起价不菲:单程260兰特(100兰特约等于72元人民币),每等候一小时则加收150兰特。

  约翰内斯堡的公共交通建设,远远落后于中国绝大部分城市。这样的交通现状,平时于市民的生活无碍,但举办世界杯则麻烦不小。运动员、官员参加正常的活动时,组委会有专车接送,问题还好办,但如果他们还有私人的游玩观光安排,则交通如何解决?至于世界各地来的普通球迷,显然更会寸步难行。

  约翰内斯堡当局看来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目前正着手解决。修建地铁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后来的采访中,我们穿行于城市各处,随时都可以看到高速公路沿线的地铁施工现场。

  A

  B

  我们此行的重点之一是考察世界杯赛场。2010年世界杯将在南非9个城市的10座场馆举行,约翰内斯堡有两个体育场都将作为赛场,其中主体育场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是新建的,可以容纳74000人,将会成为决赛的场地。

  我们采访团预约参观体育场的时候,正遇上倾盆大雨,由于体育场正冒雨施工,怕出危险,故体育场方面婉拒了我们进场的要求。无奈,我们只得坐车围着体育场转了一圈,也感受到了他们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而去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探访体育场的过程则非常顺利。那天是星期六,行前大家还在议论:今天应该见不到施工人员了。因为南非过去属英国殖民地,各种社会制度及生活习俗均深受英国人影响,按常理,双休日是没有人加班的。导游石小姐就曾告诉我们,南非在各种假期里,整个社会在工作层面上就陷入停顿,这个时候不要幻想能办成什么公事。

  但非常出乎我们意料,还未进体育场,就远远听见机器的轰鸣声,进得场内,更看见众多工人正在紧张忙碌。我们拍照的时候,体育场办公室负责人汉斯先生主动过来跟我们打招呼。当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时,他非常高兴,兴致勃勃聊起北京奥运会,聊起“鸟巢”,还竖起大拇指。他告诉我们,为了赶工期,现在这里也流行周末加班,他都很久没有休息了。

  开普敦是南非著名的旅游城市,因拥有好望角、桌山等景点而享誉世界。而这里的绿点体育场,更因独特的设计而引人注目。

  开普敦旅游局官员及组委会官员热情接待了中国记者们。绿点体育场新闻发言人彼德·克罗地亚先是就着宣传片进行了介绍,然后又带记者们进场内进行详细讲解。

  绿点体育场设计人数可坐68000人,届时将要进行8场世界杯的比赛,其中还有1/4决赛和半决赛的赛事。它也是南非世界杯期间惟一设有接待中心的体育场。

  该场馆由一家德国设计公司设计,设计上最大的特点是与后面的著名景点桌山浑然一体,非常赏心悦目。这还是个多功能的体育场,足球、橄榄球、板球等比赛均可在这里举行。

  受国际市场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建设总体预算比原来增加20%以上。绿点体育场现在已完成了55%的工程,明年12月份交付使用,其开支已经从最初的30亿兰特上涨为45亿兰特,最近筹备方又提出还需要6.58亿兰特的资金才能完成体育场的建设。新增的费用将由南非政府和举办城市共同承担。彼德先生说:“花这么多钱是值得的,因为这个体育场建在了一个最优美的地方。”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已席卷各个领域,一向以“烧钱”著称的足球运动也在劫难逃。国际足联官员对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的上座率表示担心,因为在如此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很多球迷可能对南非之行望而却步。不过目前离世界杯开赛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届时谁又说得清楚世界经济是个什么样的形势呢?每次世界杯之前,总有人担心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最后都功德圆满。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