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利物浦

巨星执教英超惟一成功者 达格利什成就红军传奇

  达格利什:惟一成功者

  田羽

  自从1992年英超建立起来,由知名球星变身球队主帅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索内斯、凯文-基冈以及霍德尔可以说是失败的先行者。在这其中,利物浦一代名将索内斯拿起教鞭的时间最早。
1991年,索内斯接替前利物浦和苏格兰国家队队友达格利什成为红军的主帅。一开始,凭借利物浦深厚的底蕴,索内斯的战绩还可以令人接受,并且随后在1992年他还率队获得了足总杯的冠军。

  但由于压力巨大,索内斯也在这一年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自此之后,索内斯就再也没有收获成功。1993年,创造了利物浦30年最糟糕的战绩后,索内斯开始了自己漂泊的生涯。加拉塔萨雷、南安普敦、都灵、本菲卡、布莱克本、纽卡斯尔,索内斯执教的球队不少,但除了在布莱克本的一个联赛杯之外,索内斯剩下的经历堪称噩梦,而在纽卡斯尔2个赛季收获14和15名的排名之后,索内斯自此赋闲在家,再也没有得到任何执教的机会。

  基冈和霍德尔比索内斯的上任晚了两个赛季。作为曾经国家队的队友,基冈和霍德尔的执教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1993年,基冈重返自己职业生涯晚期效力的“喜鹊”,并代表球队晋级英超成功。而在第2年,他更是率领球队勇夺联赛第2名,光芒一时。但随后,由于战绩不断下滑,基冈不得不引咎辞职。

  虽然他此后又率领富勒姆和曼城分别晋级,但2000年欧锦赛的失败经历却让基冈饱受质疑。而本赛季,在家赋闲3年之久的基冈在带队成绩不出色,且与球队老板矛盾重重之时,又一次选择了辞职,但下一次复出看起来已是遥遥无期。而比基冈更早当上国家队主帅的霍德尔,98年世界杯的失利成为了其执教生涯的滑铁卢。

  同样是在1993年,霍德尔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拿起切尔西的教鞭,并曾率领蓝军打入足总杯的决赛以及欧洲优胜者杯的半决赛。之后,霍德尔被任命为国家队的主帅,并率队出征法国世界杯。在没能进入8强之后,1999年,霍德尔因为对残障人士出言不逊而被解职。

  在此之后,布莱恩·罗布森、古利特、维亚利以及巴恩斯等名将也纷纷拿起教鞭,但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只能落得个高开低走、虎头蛇尾的下场。罗布森率领米堡的第一个赛季便冲超成功,并且在第2年杀入联赛杯和足总杯的决赛。但遗憾的是,罗布森不仅没有赢得一个奖杯,反而由于杯赛影响了联赛成绩,惨遭降级。此后,虽然罗布森又立即率队冲入英超,并成功晋级联赛杯决赛,但他的好运气也在那一刻彻底消耗殆尽。

  而从蓝军起家的古利特以及维亚利,刚上任时也曾被人看好。“辫帅”古利特刚刚执教便率队拿下足总杯,“性感足球”的招牌也甚为响亮;而维亚利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在3年时间内大大小小拿下了5个杯赛冠军,而且在联赛之中也能够始终保持在前四名的位置。但随后,古利特和维亚利却立刻跌入了低谷。

  无论是在纽卡斯尔、费耶诺德、乃至在美国执教洛杉矶银河,古利特的执教理念再也没有和球队发生过完美的化学作用,这三次尝试也最终以古利特的下课而告终。而手拿5项冠军的维亚利也没能逃脱这个命运,在英甲沃特福德失败后,维亚利就再也没有东山再起。但他们的执教战绩比起巴恩斯来说简直可以算得上是无限荣耀。因为这位利物浦名宿惟一的一次教练经历只有8个月之久,战绩实在是惨不忍睹。

  但无数的失败者印证了成功者的伟大。而在英超的历史上,这样的成功者只属于达格利什。作为红军利物浦巅峰时期的核心球员,达格利什作为球员的高度已经让许多后人望其项背。

  而他在入主利物浦的管理层之后,也迅速体现了其执教的天赋。当时,利物浦正经历了海塞尔惨案,局面一团混乱。而达格利什则在执教生涯的第一年就迅速扭转了局面,并率领利物浦获得了甲级联赛的冠军。

  在利物浦的6年时间里,达格利什获得了3个联赛冠军,3个联赛亚军。并同时拿下了2个足总杯,1个联赛杯以及5个慈善盾杯的冠军。在英超的机制设立后,达格利什执教于布莱克本,并率队在曼联手中抢走了一届联赛冠军。1995年,达格利什激流勇退,当上了俱乐部的足球总监。虽然此后两次出山,并没有获得上佳的战绩,但率领纽卡斯尔获得联赛亚军、足总杯亚军以及带领凯尔特人拿下苏超第2名的成绩也足以让很多教练艳羡不已。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冈 | 霍德尔 | 罗布森 | 古利特 | 利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