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青岛篮球氛围火爆 四支小篮球队赴双星基地训练

  平日驻扎在城阳体育训练基地的双星男篮开始征战CBA后,并没有让少了这支专业队的基地变得冷清,两个年龄段的4支男女篮球队依然每天在热火朝天地训练。对于这帮孩子来说,他们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篮球明星,而现在青岛日渐火爆的篮球氛围,让孩子们的梦逐渐变得清晰。

与此同时,基地副主任马岩华则在忙着为球馆增添设备而召开的投标会,“体育局一次性给拨了20多万元来增添和更新训练器材,这么好的条件让很多来考察的其它城市搞篮球的都羡慕得不得了。”马岩华告诉记者。在谈到今年青岛篮球的变化时,这位搞了二十多年青少年篮球的资深教练更是很肯定地说:“今年是青岛篮球氛围最好的一年。”

  马岩华从事青少年篮球训练已经有二十年时间,今年成了他最忙碌的一年,这不仅因为他所在的城阳体育训练基地主管青岛篮球运动管理,更重要的是,他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面对如此多要求来打球的孩子和比孩子更急切的家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篮球热在青岛升温迅速。”马岩华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在城阳基地举办篮球夏季训练营时,来报名参加的孩子有100多人,而且全部来自青岛,这一数字比2007年明显增加了不少,而且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有家长背后强有力的支持,他们似乎更急切地希望让自己的孩子进入专业篮球队打球。

  马岩华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刚担任体校篮球教练时,好不容易发现一个好苗子,往往要往学生家里跑上很多趟,去做家长的工作,使他们同意让孩子在业余参加篮球训练。现在这种情况早已经成了历史,“说真的,托各种关系要送孩子来基地的家长都多得是呢。”马岩华说。

  更让马岩华感到高兴和吃惊的是今年的肯德基杯三人篮球赛,报名的球队居然多达400余支,这一数字几乎是成倍增长的。“一支球队有4名队员,400多支队伍就有1600多名小队员,而且他们都是自发组队参赛的。”说到这马岩华显得非常兴奋。

  有了广泛的基础,自然就会有好苗子出现,今年马岩华选才收获颇丰,在城阳基地1993/1994年龄组的队员中,身高达到1.98米以上的就有4人,其中最高的达到2.03米。而在1995/1996这个年龄组的小球员当中,测试骨龄,将来能够长到2米以上的队员仅有5人。

  今年给马岩华印象最深也是最让他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一位有着极好的身材和极有发展前途的小球员的回归。此前,这位身高达到2.05米,叫付骏豪(左图)的“小大个”因为感到在青岛打篮球没前途,而去了上海和北京发展。当青岛双星队冲进CBA后,他的父亲又主动让儿子回到青岛,成为了双星青年队的一员。

  付骏豪从小就跟着马岩华训练,1993年7月出生的他现在身高就达到2.05米,骨龄测试这个孩子可以长到2.10米左右,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但在几年前,他的家长对青岛的篮球前景并没有抱有太大信心,把付骏豪送到了上海体校去继续训练,此后付骏豪又被北大附中相中。事情的转机出现在青岛双星队进入CBA以后。当马岩华这一次再联系到小付及他的父亲时,他的父亲很爽快地表示,愿意让孩子回青岛来继续发展。付骏豪从北京回到青岛,进入了青岛双星青年队,“再过几年,只要不出现意外,这个孩子肯定能出现在CBA赛场上。”马岩华告诉记者。

  这件事的圆满结局,让马岩华有了一些感慨:只要有篮球氛围好了,人才就会出现。

  【新闻讲述】·马岩华

  青岛市城阳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青岛市篮球协会秘书长、高级教练员。年轻时曾是青岛市篮球队优秀运动员,退役后曾担任青岛市少年体校篮球教练,并在青岛市体育馆任训练科科长,长期从事青少年篮球训练,向山东队、各部队篮球队及大学培养输送了50余名优秀球员。其中包括曾入选过国家男篮的现八一男篮主力后卫王中光、福建浔兴队队员杨庚霖、山东黄金队队员赵永刚、吉林东北虎队队员吕岩等一批现役知名CBA球员。

  【新闻旁证】

  打篮球的女孩

  也翻了好几番

  马岩华认为青岛孩子天生条件相对较好,即便是青岛市撤销篮球队的十几年当中,青岛的篮球人才也从来没有断过层,出现了宋涛、纪敏尚、王中光、王刚等一批优秀篮球运动员。

  不仅青岛男孩不错,女孩同样优秀。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篮球第四名的中国女篮中,主力中锋陈楠同样来自青岛。今年奥运会结束后,陈楠回到她的母校城阳训练基地,在基地里也引起一股不小的篮球热潮。

  马岩华说,今年是青岛女子篮球发展的一个高潮,过去几年女篮一直是青岛篮球的薄弱环节,去年选拔女篮队员时,全市只有12个人来报名,结果今年报名人数翻了好几番,已有近百个女孩来报名参加选拔,这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

  2008·篮球贴士

  ■2008年,青岛双星雄鹰男篮一举进入中国顶级职业联赛CBA,青岛拥有了历史上第一支CBA篮球队,青岛篮球历史进入了新的一页。

  ■随着青岛拥有了自己的CBA球队,青岛篮球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时隔近20年后,青岛又对青少年篮球训练实行了集中吃住、集中学习、集中训练的“三集中制”,体育局成立了1993/1994和1995/1996两个年龄段的男女篮球队,一批篮球苗子进入了青岛篮球自我培养体系。

  ■篮球热继续在青岛的中小学里升温,在今年的肯德基杯三人篮球赛中,共有400多支球队自愿报名参加,创下了这项学生篮球赛事参赛人数和参赛球队之最。

  ■2008年上半年,青岛双星队参加了全国篮球联赛(NBL),在预赛中他们七战全胜夺得张家港赛区冠军,决赛中取得NBL联赛季军,从而为进入CBA奠定了基础。

  【新闻深探】

  偶像也变近了

  篮球玩得更转

  篮球之所以在青岛火爆,马岩华(上图)认为,这与整个篮球大环境有很重要的关系,“很多打球的孩子都有一种明星崇拜心理,他们都爱看NBA,喜欢NBA的球星,他们崇拜姚明、易建联这样的中国球星。而在双星队冲上CBA后,他们的篮球明星梦在青岛本地就可以成为现实了。这些都是吸引孩子们来打篮球的因素。”马岩华说。

  双星队在冲上CBA后,青岛篮球的地位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有很多在城阳基地打球的孩子理想就是进入双星队,日后可以驰骋在CBA赛场,成为一名篮球明星。“在双星队还没进入CBA前,这种意识还并不明显,现在不同了。”马岩华说。

  此外,即使孩子进不了专业队,一样会有比较好的机会。马岩华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超级联赛和CUBA大学生联赛都进行得如火如荼,联赛仍在吸纳高校的加入,现在已经有不少大学准备与城阳训练基地联办,希望城阳基地能够成为他们的篮球训练基地,为大学培养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这是家长愿意让孩子打篮球的一个巨大吸引力。”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岩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