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姚易对决吸引2亿观众 舞龙舞狮堪比提前过新年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许 蓓

  新赛季的姚易对决,中国球迷等了很久。据称有2亿人观看了这场“中国德比”。可惜的是,似乎比赛没有想象中那样火星四射,甚至没有姚易第一次对决时的针尖对麦芒。

火箭早早拉开了比分差距,让比赛失去了悬念,上半场就领先了20分的火箭,甚至没有让姚明使出全力。

  这场在赛前就被热炒的对决,反而在比赛中有点冷淡。就像逆转了中国人吃大餐的习惯,先上热菜,最后上冷盘,令人吃得不是滋味。

  中国德比·历史

  中国球员在NBA相互交手11次,如果以球队之间的胜负来算的话,姚明的胜率最高。王治郅在NBA曾经效力过小牛、快艇和热火3支球队,他与姚明有过6次交手,双方打成3比3平;王治郅和巴特尔所在的球队有过2次交手,均是王治郅取胜。在NBA,姚明和巴特尔之间没有交手记录。姚明3次和易建联碰面,3次都取得胜利。

  总计11次中国德比,姚明6胜3负、王治郅5胜3负、巴特尔是0胜2负、易建联0胜3负。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大力炒作吸引华裔球迷

  篮网官方对这场比赛期望值很高,他们专门制作了一幅“姚易对决”的海报,这幅中国味道浓厚的招贴画,背景是两条中国龙;本赛季首场“中国德比”当日,进入IZOD中心球馆的前5000名观众可以免费得到一件“姚易对决”T恤——篮网花了不少心思来炒作这场意义非凡的常规赛,希望能尽量吸引新泽西甚至纽约的华裔球迷到场观战。

  而在国内,中央电视台早早地制作了比赛转播的宣传广告,昨天更是邀请了苏群和张卫平两位嘉宾到转播间讲球。篮网为这场比赛专门接纳了40位国际记者的采访申请,针对“中国德比”的“炒作”还远不止如此,比赛前一日,新泽西当地媒体发表的前瞻文章,使用了《姚易对决——这是个大事件》这样“夸张”的标题。

  舞龙舞狮堪比过新年

  新泽西及周边地区的华人大可以把这场比赛当成过新年,篮网在赛前还专门安排了舞龙、舞狮表演,球馆内弥漫着中国风,连记者席和观众席上,也多了不少华裔面孔。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确实是场特别的比赛,很多球迷在家里观看这场球。”易建联表示,“我把这场比赛看作是两支球队之间的较量,我们输掉了比赛。想要赢球就要在表现上超过对手,显然我们今天没有做到。”

  篮网的新秀中锋布鲁克·洛佩兹或许在赛前会比易建联更觉得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在赛场上面对姚明。他是位天才球员,而且他的块头很大!”洛佩兹说,“我会向阿联学点对阵姚明的秘诀。”

  姚明也谈“年龄门”

  姚明这次到新泽西还要面对一些非常尴尬的问题,赛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了对于易建联“年龄门”事件的看法。“他把实情告诉大家就可以了,他已经澄清了事实,我也不是民政部门的,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姚明答道。说到阿联在雄鹿打了一个赛季就被交易,姚明表示:“当我听到阿联被交易的消息时我也有些吃惊,不过你看今年的探花OJ·梅奥就和凯文·乐福交换了,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的表现如何。”

  至于传闻易建联会被解约的问题,姚明认为不会那么严重。“我想篮网他们考虑的不仅仅是年龄的问题吧。”姚明说,“这个我也说不清楚。”

  “这种大型比赛总是会感觉有点紧张,因为感觉比较特别。你看,平常的比赛不会将我单独拉出来接受采访吧。”姚明说。

  冷盘

  第4节第7分钟

  阿联在三秒区圈顶拿球,面对兰德里和姚明的防守,阿联显得有些信心不足,最终没能再度得手,这也是两人之间的第二次正面对话,随后火箭进入暂停,姚明也因此正式回到替补席上休息,姚易的直接对话也就此终止!

  姚易两次

  直接对话

  第3节4分20秒

  阿联在底线附近拿球,轻松晃过斯科拉的防守,直接面对小巨人,阿联直接篮下跳起硬打,皮球砸板入网,姚明的身体也被易建联撞得险些摔倒,这也是两人之间最为精彩的一次对话,阿联当之无愧的成为获胜一方。

  姚易冷对“德比战”

  作为这场大戏的主角,姚明和易建联两人都对这场对决很冷淡。在谈到两人之间的对抗时,姚易都避开了这个话题。而这场比赛确实很少出现两人之间的直接对话,火箭轻松击败实力比自己弱很多的篮网,就这么简单!

  姚易只有3分钟独处

  “姚,你比赛结束之后和易建联聊过吗?”有美国记者大声地问姚明,因为他已经被挡在两三层记者之外。“跟你们说完之后我们就会见面。”姚明回应道。

  姚明赛后照例被新闻官请出了更衣室接受媒体的采访,以免让更衣室太过骚乱,这一般是客队主教练才享受的“特权”。易建联穿着皮衣,早已等候在火箭客队更衣室的门口。姚明回应了一些媒体的提问,然后走向易建联,两人开始聊天。记者们敏感的神经一下子被触动,一群人扛着摄像机和照相机就冲向两人,吓得两位安保人员赶紧拦住大家。

  “大家给我们一点点时间,聊聊天吧。”姚明无奈地回头看着记者们。

  实在没有办法,姚明只得提议,两人重新回到火箭的更衣室,继续聊一会儿天。3分钟后,易建联从更衣室走出来,走向球队大巴,他将随队前往印第安纳波利斯打客场比赛,而姚明也将随火箭前往克利夫兰,两人都有背靠背的客场比赛。

  这一次相聚,两人只有3分钟的独处时间,而且两人在场上对位的时间也不多。

  关键在姚不在易

  姚明赛前就表示,要想击败篮网,最重要的就是防守哈里斯和卡特,胜负的关键并不在易建联。

  火箭几乎完美地完成了任务,前一场拿到41分的哈里斯,这场比赛只有10分进账,卡特也只有10分。“今天我们的战术对他们整个队限制得很不错。”姚明说。

  在哈里斯陷入犯规麻烦之后,篮网似乎进入了瘫痪状态,上半场便落后20分的篮网无心恋战。

  “哈里斯和卡特是两个非常有威胁的球员,不过我们限制他们做得不错。”姚明说。“这就是我们赢球的原因,如果我们一如既往地打出这样的防守,这样我的压力也会小很多。”

  姚明是火箭取胜的关键,他全场抢下24分和16个篮板球,几乎统治内线。“姚明打了一场伟大的比赛,篮网拿他根本没办法。”阿德尔曼赛后夸奖了姚明。

  易建联也承认,篮网没有办法防住姚明。“他的确造成很大威胁,一对一防守姚明对我们是个很大的困难。”阿联说。

  姚明:阿联正在成长中

  两人相遇,媒体照例要姚明评价易建联。对于易建联的表现,姚明不愿意过多的评价,对不少记者的问题,姚明都用“你最好还是问他自己”或者“我并不是教练”这些理由推托。一直到最后,姚明才进行了一些简单的点评。

  “我并不知道易建联什么时候能够成为一个稳定的主力,因为我不是他们的教练。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他还处在成长中。我想说的是,有两手本事总比只有一手好。”姚明说。

  “和篮网的比赛,只是82场常规赛中的1场。”姚明说,“我今年并没有特别关注篮网和易建联的比赛。不过我和阿联从2004年开始就在国家队搭档内线,奥运会对阵德国队时他的投射和防守都很重要,可以说他是国家队现在最好的防守球员。”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易建联 | 姚易 | 洛佩兹 | 张健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