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中国斯诺克现状调查:水平更高会激励球员上进

丁俊晖(右二)、梁文博(左一)是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
丁俊晖(右二)、梁文博(左一)是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

  “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英国天空电视台给出了这样的预言。在丁俊晖“点燃”中国斯诺克之火后,斯诺克运动在中国迅速发展起来,不仅出现了一批海外兵团:梁文博、刘崧、田鹏飞、刘闯、肖国栋、李行、张安达等纷纷前往英国“修炼”,并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更掀起了一股斯诺克热潮,家长们纷纷将孩子送到台球房,以期待出现第二个丁俊晖。斯诺克——这个原本只是街头巷尾的游戏如今已经成为一项人们喜爱的竞技体育。

  关键词:海外兵团

  目前,长期在英国打球的海外兵团有八人,分别是丁俊晖、刘崧、田鹏飞、梁文博、刘闯、肖国栋、张安达和李行,不过除了丁俊晖之外,其余七人总是在资格赛中苦苦挣扎,虽然有时候像刘崧与梁文博等能够打进正赛,然而整体水平依然需要长期的考验。

  动机——

  水平更高会激励上进

  家里开着一家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的高档球房,如果不去英国打球,田鹏飞在大连可以过得很滋润。但他从未迟疑过:“既然选择了走职业斯诺克的路,当然要到世界上斯诺克水平最高的地方去。” 

  对绝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每个月1200英镑(约1.8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费不是一笔小数目,但还是有那么多球员前赴后继。“两边的情况真的没法比。”田鹏飞解开了谜团:“首先是那边氛围好。在国内,常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应酬或者琐事干扰。但在英国,生活就简化成一样事情——打球。另外,那边的球手水平更高,这会激励自己上进。”

  而曾经在皇家钟表斯诺克大奖赛中打入八强的刘崧认为,最吸引他的是英国的斯诺克赛。15岁就拿遍了天津所有比赛的冠军,刘崧想到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才华。但国内斯诺克水平满足不了他的需求。这时候,去英国是唯一一条路。

  “在英国,经济是一个负担。但如果比赛打得好,有奖金,生活也能得到保证。”中国斯诺克推广人任浩江透露,打入八强之后,奖金收入就会很好。一个皇家钟表赛八强的奖金(11000英镑)就能让一个球员维持一个赛季的日常开销。“如果打到小晖那样,挣得就更多。”

  状况——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在英国,除了丁俊晖之外的球手们合租了一栋公寓。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他们一起在谢菲尔德的斯诺克学院练球。晚上回家,几个大男孩就“合奏起锅碗瓢盆进行曲”。

  “过去跟丁俊晖一起住,可以吃到丁妈妈做的家常菜。今年丁俊晖和妈妈出去住了,我们只能自己做。现在,番茄炒鸡蛋、青椒肉丝、土豆丝这些家常菜我都会做了,但不会做汤。”田鹏飞很不好意思地再三强调,“饭菜的标准是能熟、吃得饱,味道并不好。”但李行不这么看:“他们做得很好吃,真的很好吃。” 

  除了一起打球、做饭,他们的夜生活也都是一起过。“基本不出去玩。大多数时候就是在家看电视。最爱看英超,看DVD。也常斗地主(一种纸牌)。偶尔还去酒吧。”刘崧觉得,英国酒吧跟国内酒吧差别挺大的。“英国酒吧装修更简洁,喝啤酒要一瓶一瓶地叫,不能像国内这样叫一打,还真不习惯,所以去得不多。”

  关键词:培养费

  怎样成为一个职业球员?中国花式九球男女国家集训队主教练施明给记者画了一个路线图:家长喜欢——孩子喜欢——请“土教练”——参加各个级别的比赛——请专业教练——参加高级别的比赛。

  “斯诺克运动是一个绅士运动,但并不贵族。”施明向记者介绍道,培养一个斯诺克球员,从开始找球房打球,到请土教练参加业余比赛,每个月的花费大约在3000元左右,每年4万。而一个球员的成长期大约是3到5年,也就是说,一个职业球员的培养费用大约是12万到20万。而一般球员到了一定水平,取得一定成绩之后,赞助就会如期而至。“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台球俱乐部,里面都会有很多水平很高的教练,孩子们可以有非常好的练习环境。现在的孩子学习打球和学习钢琴等其他的兴趣爱好一样,一切条件都很齐备。”施明告诉记者,南方很多城市都有大型的台球俱乐部。

  关键词:收入

  如同让孩子学画画或是音乐一样,很多家长送孩子学打台球也是为了能够让孩子多一个出路。那么这个出路到底怎样呢?一个斯诺克球员一年的收入有多少呢?

  “国内的一线球员每年的收入大约是10万到20万,”施明告诉记者,当球员具备一定水平,具有一定名气之后,他的收入主要来源有以下几方面:俱乐部开工资;球员的胸前广告可以卖钱;参加一些商业比赛和表演赛的出场费;比赛奖金。这些所有加起来,一线球员的一年收入大约是10万到20万。

  和其他项目一样,顶尖球员毕竟是少数,那么那些没有走到顶尖的大部分球员的生存环境如何呢?施明表示也还不错,“现在有很多球房,台球俱乐部,进入职业的球员一般都会在这些球房和俱乐部里任职或当教练什么的,条件都还不错。”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崧 | 李行 | 刘闯 | 肖国栋 | 张安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