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陕西亚旅男篮连胜有理 五虎将等同五种制胜武器

  5连胜,陕西亚旅男篮已然创造了球队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录……只靠5人打天下,陕西亚旅男篮何以屡有上乘之作并能在连胜之路上狂奔?是异数?还是偶然———立体解构这种亚旅现象,我们会发现:陕西亚旅连胜有理!

  五虎将=五种武器

  只靠5人打天下,本赛季的陕西亚旅男篮的此种现状可谓CBA18强中的“独一份”,不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对此感到惊讶,当然,更让各方惊讶的是这样的一支球队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战绩:22战14胜暂居第五。

毫无疑问,这与陕西亚旅五虎将不无关系———五虎将就是五种武器。

  本森·拳头

  拳头,握则成拳,展则成掌,立则成刃,曲则成爪……灵活多变,收发自如可谓拳头的最大特点。而本森,在陕西亚旅阵中无疑就具有这样的特点———本森主打5号位,但他的功能不仅仅是5号位的一根柱,除了招牌式的强攻篮下之外,本森还可拉到外线投三分,当然,在CBA,能投三分的5号位球员多了去了,但能持球从外向内突破的却不多;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本森的策应传球也是一绝,他与队友之间的反插配合颇有些炉火纯青的感觉……总之,本森之所以被称为“超级本森”或者“恐怖本森”,就在于他的全面、灵活以及稳定。

  罗宾逊·飞刀

  飞刀,快速、致命、无痕……典型的锋卫摇摆人罗宾逊显然就像一把飞刀一样不可捉摸——上个赛季,罗宾逊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速度,这个赛季他仍然将他的速度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从而屡有快攻加暴扣的精彩表演。此外,罗宾逊在本赛季几乎每场比赛中都会上演补扣好戏:队友投篮不中,前一刻还不见踪影的罗宾逊立刻会悄然出手,从不拖泥带水,既涨得分又涨士气……而更重要的是,他和本森之间颇有互补性,这也就是“罗本”之所以成为CBA超级组合之一的最大原因所在。

  张伟·剑

  剑,击、刺、撩、砍、提、点……百兵之秀,路走轻灵。张伟虽以远程一“击”见长,但其轻灵路子却颇有些“长剑走青”的味道——本赛季,张伟数次以三分制敌,但不仅仅于此,其下快攻以及反插禁区也让他的攻击形式更为丰富了一些。而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近几场比赛,他又增加了直“砍”对手内线的攻击手段。很显然,张伟之所以能成为陕西亚旅比较稳定的第三火力点并不是一个偶然。

  陈照升·刀

  刀,劈、砍、刺、格、扎……百刃之胆,勇猛威武,雄健有力。陈照升虽已36岁,但不可否认,签下老陈,也算是陕西亚旅本赛季较为成功的一笔交易———虽已“高龄”,但陈照升在赛场上仍然勇猛威武,尤其是其将“格”字一诀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陕西亚旅男篮防线上最为坚固的一道关口。当然,其“CBA活化石”名号下的丰富经验,也让陕西亚旅获益匪浅。

  代勇·飞镖

  镖,体小身轻,但关键时刻作用不小……代勇这个赛季的确让人刮目相看,虽然他的场均得分并不高,但兢兢业业的他还是陕西亚旅目前不可或缺的一颗棋子———身为控卫,他基本做到了让陕西亚旅攻防有序;此外,虽然他在外线的总出手次数并不高,但命中率却相当高,而且,他的三分命中的时机也相当关键:连续多场比赛,都是他在比分胶着或者被对手紧紧追赶的关键时刻,冷镖突发,或是为球队锁定胜局,或是为球队稳住阵脚。

  亮剑

  亚旅集体性格初成

  前几个赛季,陕西亚旅男篮一直都被认为是一支没有风格和特点的球队,尤其是在只赢六场球的上个赛季,输球已经成为习惯的他们更被视为超级鱼腩。但这个赛季,陕西亚旅男篮却让陕西球迷眼前一亮,而据记者观察,与困难多多却取得骄人战绩背后的深层原因是这支球队已经有了一种“集体性格”———敢于亮剑。而这一切,与其主帅吴庆龙不无关系。

  吴庆龙向来以治军严厉著称,这一点记者颇有体会———在联赛初期,记者曾随队赴客场采访报道,在近一个礼拜与球队“零距离”接触的时间里,记者感觉到,从外援到主力,再从主力到替补,陕西亚旅球员莫不严守队规,从不敢轻易犯之,尤其是“外援难管理”的普遍现象,在吴庆龙这里,在陕西亚旅男篮这里却成了一个例外。毋庸置疑,纪律是这支队伍战斗力形成的基础;与此同时,吴庆龙在生活上却对大小球员非常关心———吃的、住的、穿的无一例外。而这,也让这支球队有了一种凝聚力。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吴庆龙不服输的性格也在这支球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之前,吴庆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最怕输球,尤其受不了窝窝囊囊的那种输法”,于是,这支球队也开始有了一种上几个赛季没有的那种战斗精神———由于只有5人堪当大用,有好多场比赛,尤其是其中几个客场比赛,舆论一致认为球队该战略性的放弃,留着力气打下一场赢面更大的比赛,但吴庆龙却表示:主动认输会让输球成为一支球队的一种习惯,相反,全力争胜也会成为一支球队的标签。

  宽容

  球迷制造黄金球市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说陕西亚旅男篮是那叶舟,那么,陕西球迷便是那汪水;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是说在嘴上的,而是烙在心里,并体现在行动上的。很显然,陕西球迷正是用他们的行动和宽容支持着这支球队。

  联赛进行了22轮,场均95%以上的上座率不是虚的,黄金球市体现的是一种关注,而关注则是陕西亚旅男篮战斗的原动力之一。陕西亚旅男篮一位主力球员曾告诉记者,主场比赛他很有压力,原因就在于主场的陕西球迷很热情,他们担心自己的表现会让球迷失望,但现在,这位球员告诉记者,他很享受主场比赛,原因同样还是球迷的热情,当然,他们也在其中体会到了一份宽容——如今,网络发达,球员们也经常在网上浏览一些新闻和跟帖,他们发现,陕西球迷真的很可爱:球队赢了,他们比球员自己还高兴;球队输了,他们更多的还是鼓励,即使在球队连败的那段时间,这点也没有改变。陕西亚旅主帅吴庆龙对此也颇有一些感触,他曾告诉记者,比赛时陕西球迷很狂热,比赛之后,陕西球迷则很冷静也很理智,还不时的能提出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颇有建设性的建议。

  此外,陕西亚旅俱乐部机制的日益完善和经营理念的转变以及资金的到位等等平行元素,也是亚旅现象之所产生的原因,毕竟,职业的篮球和联赛,也需要职业的方式和元素去打造。

  底子还是有点薄

  5人制造5连胜,亚旅现象自然有其产生的必然性,但现象毕竟是现象,陕西亚旅男篮显然不能满足于此,毕竟,若从长远来看,陕西亚旅的底子还是太薄了一点。

  要眼前的成绩还是要未来的希望?这对任何一支处于成长期或者说壮大期球队的主帅来说,都是一个令他们头痛的问题,吴庆龙当然也不例外,这是由陕西亚旅目前的现状所决定的。但不管头有多痛,内心有多矛盾,外界压力有多大,这仍然是一个无法回避而必须面对的课题。

  5人打天下且战绩不错,固然值得称赞,但这种局面能撑多久?一个人的伤病就完全有可能造成一支球队的崩盘,这无疑是一种相当可怕的情形;再往深里说,赢了现在一个赛季,输了未来几个赛季,并不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目前陕西亚旅和CBA任何一支球队相比,可以说都存在着新人不力、板凳厚度不足等缺陷。如此,也许这个赛季陕西亚旅能进季后赛,甚至取得更好的成绩,但下一个赛季呢?下下一个赛季呢……

  毫无疑问,只有解决了“板凳问题”或者说“底子问题”,陕西亚旅才能在未来立足于不败之地,才能创造更为长久的辉煌。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宾逊 | 陈照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