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自由式滑雪动态

自由式滑雪首入全运会 愿推动冬季项目提速发展

  5日,全国十一运会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两块金牌有了归属,这一天对中国滑雪项目的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本届全运会第一次将滑雪项目列入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又是所有滑雪项目中唯一一个进入全运会的,这标志着我国的滑雪将朝着一个更高的目标发展。

那么,这个项目为何能进入全运会呢?

  据了解,1993年的全国七运会,设立速滑和短道速滑两个大项目。全国八运会又增设了花样滑冰项目。全国十一运会,增设了自由式滑雪项目,使全运会中有了4大项16小项的冬季项目。

  冬季项目回归全运会,对我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从总体看,真正开展冬季项目的省份还不多,很多单位还是依靠全运会的交流政策组队参赛。目前,我国的夏季体育项目经过20年的努力拼搏,已经跻身第一集团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新的辉煌,而冬季项目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在8届奥运会中只夺得4枚金牌,落差明显。希望通过全运会的杠杆作用,将冬季项目的发展带入一个新的提速时期。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为中国实现了雪上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这个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将自由式滑雪项目引入全运会。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产生了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两枚金牌。

  将冬季项目引入全运会的初衷在于扶植冰雪项目,刺激其在全国范围内的均衡发展。从竞技角度讲,“北冰西扩”、“北雪南展”的成果正逐步呈现。目前,我国冬季项目主要在东北地区。把一些冬季项目列入全运会,南方的一些省市也将会更加重视。该项目进入全运会之后,将凭借“好风上青云”,再创一片新天地。

  此次项目调整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各省市政府对雪上项目训练的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将大大提高。雪上项目进入全运会后,运动员不但对其自身的发展前景会有更高的希望,而且还会提高自身的荣誉感和为国争光的责任感,一定会更加刻苦训练以报国家和人民的培养;各省市体育局也会投入更多资金和政策上的扶持以便培养出更多的职业选手投身滑雪运动,从而优中选优,向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使整个滑雪事业蓬勃发展。

  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第二十一届温哥华冬奥会将揭幕。中国代表团实力将有较大提升,滑雪项目首入全运会的举措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2010年男队能否再获金牌,女队能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呢?我们心里有底:因为我们雪上项目有一批斩关夺隘的老将,还有崭露头角的李科、赵珊珊等新秀,前程一片光明。□本报记者梁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