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人气大幅度下降 未来三年都无成绩要求

  昨天,第九届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拉开了序幕,与往届的热闹相比,本届四国赛缺乏必要的关注,获得的赞助也大幅度降低。但这并没有对主办方以及中国足协女子部的心情造成太大的影响,在中国足球不景气的今天,女足仍能有比赛打,仍能获得一点赞助,这已经很不错了。

  岁末年初,各大电影院都有大片频频上演,如果把中国足球也比作一部大片的话(好坏姑且不论),它的主要内容无疑是足球改革,主角是实行双轨制的青少年足球和职业足球联赛,配角则是要参加亚洲杯的中国男足,中国女足由于在伦敦奥运会前没有特殊的任务,因此在这部足球大片里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群众演员。女足要实现自救,重现昔日辉煌,就必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3年多时间里潜心提高,用优异的成绩赢回球迷的关注、赢回赞助商的热情。昨天6∶0大胜新西兰队,只不过是她们迈出的第一步。

  不再受关注

  未来三年无成绩要求

  女足之所以不受关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未来的3年里中国足协对她们没有太高的成绩要求。以往女足在中国之所以还受关注,在某些时候甚至享受高规格的待遇,都因为“铿锵玫瑰”的名声为足协挣得了很多面子,能为中国足协在国家体育总局那里拿分,贡献出诸如世界杯亚军、亚洲冠军等一系列好成绩。说到底,女足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中国足球的“遮羞布”。

  随着女足成绩的不断下滑,随着足协在未来3年时间里对女足没有太高的要求,中国女足受到的关注度也大幅下降,如今几乎已无人关注。截至昨天,中国女足在老帅商瑞华的带领下已在广州集训了大半个月,但其间鲜有媒体关注她们。昨日,一位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现在四国赛非常尴尬,根本没有球迷关注,连鸡肋都算不上,我们真不知道比赛还有没有继续办下去的必要。”

  足改不涉及

  可能彻底走向没落

  新一届足代会春节后就将召开,中国足协经过调查研究后,针对男足出台了许多改革措施。但关于女足的改革措施却几乎没有。惟一沾边的不过是全运会上女足比赛的金牌由以前的1枚变成了3.5枚,据说这还是沾了青少年足球发展方案的光。

  足协即将推行的发展男足的“双轨制”,在女足身上似乎行不通。虽然女足超级联赛已举办了多年,但中国的女足联赛除了招商、冠名、拉赞助外,并没有真正走向市场,更谈不上职业化了。女足现在走的仍是以往的体工队的路子。这样一来,所谓的职业联赛自然也无法引起大家的关注。女足联赛此前在四川崇州举行,由于四川省足协的组织,现场还能有数百名球迷观战。2008年,联赛在南京举行时,甚至出现了一场比赛一名观众都没有的尴尬。有内部人士说:“女足无人关注的大环境已经形成,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这种情况无法改变。女足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因此形成恶性循环,这无疑将导致中国女足彻底走向没落。”

  经费被缩减

  出国拉练非常困难

  2008年中国男足花了多少钱?仅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开销就近千万。那么女足呢?据悉,中国足协拨给女足2008年全年的经费为200万元,其中还包括国青、国少参加比赛的费用。2009年,足协将把工作重心放在重建青少年足球发展体系和改变中超联赛的经营局面上,在联赛冠名权以及其他开发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女足经费肯定将继续被缩减。

  据了解,2009年女足全年的预算仅仅只有几十万元。这点钱,就是让女足参加诸如阿尔加夫杯等比赛都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就更谈不上邀请美国、德国、巴西等强队到中国比赛了,至于去世界各地拉练,想都不用想了。 

  记者述评

  踢出一个未来

  女足从以前的“铿锵玫瑰”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以前之所以有“铿锵玫瑰”,是因为沾了专业体制的光;现在中国女足如此低迷,则是因为没有抓住夺得奥运会、世界杯双料亚军的机会进行改革,仍在专业体制内故步自封。中国女足在国内足坛的地位,自然也就一降再降,从以前风光无限的偶像变成了跑龙套的群众演员。

  “跑龙套的”自然无法享受高规格待遇,在电影《喜剧之王》里,跑龙套的周星驰欲从剧组人员吴孟达手中索要一份盒饭而不得,如今沦为跑龙套的中国女足自然也无法从中国足协那里得到更高的待遇,毕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协更关注的是男足的改革,而不是渐渐走进死胡同的女足。

  对女足来说,想要摆脱这样的尴尬只有一条路可走——自救!她们必须努力拼得一块奥运奖牌,重新点燃中国足协、地方体育局、球迷的热情。老帅商瑞华说:“如果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块奖牌,她们以后的生活保障等肯定会跟现在不一样。女足不像男足,男足成绩差照样能赚大钱,女足姑娘们的未来却需要成绩来保障。”其实,不仅是女足队员的未来需要成绩做保障,女足运动的未来也需要成绩做保障。

  一个跑龙套的演员要获得大家的尊重,要想享受大腕的感觉,过不一样的生活,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样,中国女足要想重塑辉煌,也必须从现在起更加努力地训练,完成自救。本报记者 胡锐凯

  最新战报

  6∶0 女足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 胡锐凯)昨天,第九届广州女足四国邀请赛拉开了战幕。韩国队在首场比赛中击败芬兰队。中国女足在昨晚的比赛中6∶0横扫新西兰女足,以净胜球的优势位列韩国队之前,排名第一。

  虽然本届四国赛整体水平并不高,但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却将它视为中国女足新的起点,一心想打好本届比赛。经过半个多月集训的女足姑娘也没有辜负商瑞华的期望,昨晚她们完全控制了场上的主动,凭借毕妍、袁帆、徐媛和韩端的进球最终6∶0战胜新西兰队,赢得了2009年第一场正式比赛的胜利。相比6∶0的比分,更让商瑞华欣慰的是徐媛等年轻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他表示她们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整场比赛中国女足进攻流畅,这正是他希望女足打出的风格。

  主帅豪言

  三年后回归一流

  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在老帅商瑞华看来并不是一个鸡肋比赛,而是中国女足又一个奥运周期的开始。他说:“这是我们重塑辉煌的起点,相信经过三年多刻苦的训练后,我们能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

  用三年时间,商瑞华将怎样去打造一支新女足呢?他说:“我今年的任务是完善球队的人员配置, 明年再强化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实现在亚洲超越日本、韩国、朝鲜等队的目标,2011年缩小与欧美强队间的差距,到2012年奥运会前,就能形成新女足的风格,中国女足就将重回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本报记者 胡锐凯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