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战叙利亚殷帅用防守反击 国足全力以赴避免输球

  北京时间今天20时,由临时教练组组长殷铁生率领的国足,将在叙利亚的阿勒波对阵叙利亚国家队。这是亚洲杯预选赛国足的首场比赛,也是新一届中国男足组建以来的首场正式比赛。

  尽管国足之前的备战可以用“一地鸡毛”来归纳,而外界、媒体对这支球队也是贬多于褒,但国足上下大可不必心灰意冷、破罐破摔,毕竟这说明国人还在关注着国足,还没有放弃和抛弃国足。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国人还对国足抱有希望,希望他们能在今晚对叙利亚队的比赛中为最后的尊严而战,在这饱受争议的环境中为自己正名。

  战术:殷帅沿用防守反击

  自从抵达阿勒波后,国足便进入了叙中之战的最后备战阶段,而训练的主要内容依然是殷铁生最擅长的“防守反击”。之所以如此保守,其实也是迫不得已。毕竟时间紧迫,临时抱佛脚肯定来不及,况且目前国足状态已经定型,要想在今晚的比赛中表现出来比热身赛对阵伊朗队时更好的状态,可能性也不大。于是经过最后一场热身赛的详尽总结,组长殷铁生进一步明确了叙中之战的战术思想:“防守为主,反击为辅。”

  殷铁生分析说:“虽然一年前国足曾经2比1战胜过叙利亚队,但现在两队实力都发生了变化,再加上对手拥有主场之利,双方的实力对比充其量是五五开。甚至,国足还有可能略占下风。此种情况下,这场比赛肯定会很困难。这一点,教练组和部分老队员的看法是一致的。早在上海集训时,国足就已经开始强化防守了。防守是重中之重,客场比赛,我们必须把对方的气势抑制住。”

  不过,一味死缠滥打,未必能够有效抵挡叙利亚队的攻势,在集中精力强化防守的同时,殷铁生也要求队伍伺机反击。他表示:“国足将采取主动的防守,加强在中场的争夺,同时也要利用速度形成快速反击,给对方制造一些压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

  战略:全力以赴避免输球

  多年以来,国足一直习惯于“保平争胜”,现在殷铁生又“前进”了一步,明确提出“只要结果,不要场面”,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叙利亚队不是亚洲强队,但国足同样不是,在对手的地盘上谋求全身而退,其实也很现实。在确定了防守为主的指导思想后,殷铁生已经预见到,比赛时国足在场面上可能会很难看。他表示:“叙利亚队在控球时间上很有可能会占优势,射门次数可能也会明显多于国足,但只要国足能够稳扎稳打,阵脚不乱,完全可以让对方得势不得分。只要别让人打得喘不过气来,我们就有机会。”

  在与伊朗队进行热身时,国足虽然1比3输掉了比赛,且控球时间明显少于对手,但在射门等关键的技术统计上,他们并没有落后太多。这更加坚定了殷铁生“防反”叙利亚队的决心,只要抓好防守,哪怕输掉场面,一样可以与对手周旋。

  所有的安排全都是为了避免输球,站在殷铁生的角度上,这样做也可以理解。毕竟,他这位临时教练组组长的任务就是打好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客场不输给叙利亚队,主场拿下越南队,殷铁生就算胜利完成任务。而且,以国足目前的人员配备和整体实力,本来也没有能力强压东道主,如果应对不当,很有可能既输掉结果,又输掉过程。

  阵容:451配以新“双核”

  为了配合“保平争胜”和“防守反击”战略战术,国足今晚的阵型将从与伊朗队一战的442回归带有强烈殷氏烙印的451。而且为了给这个451更多的活力和动力,殷铁生将为其配备新“双核”。

  与伊朗队一战,中国队后防漏洞百出,被伊朗队频频撕裂。但防守不力并不仅仅是后卫的责任,其中中场球员也难辞其咎,尤其是中国队的两个边路几乎就是不设防区。在这种情况下,抱着客场打防守反击战术的教练组决定在个别队员位置上微调,加强边路的防守弹性。周海滨的及时复出为这种战术变化提供了可能,周海滨和灵气十足的黄博文组成双后腰。虽然黄博文仍然是后腰,但是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自由。中伊战上黄博文侧重于防守,但是在近两天的训练课之前,国足教练专门嘱咐黄博文要多向前一点,周海滨的位置则靠后一些。黄博文在进攻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教练组的思想已经达成了一致。

  在明确了新“双核”之后,其他位置也相应确定。门将为宗磊,四名后卫依然是曹阳、杜威、王霄、张耀坤。王栋本来可以打前、后腰,但由于蒿俊闵刚刚病愈体能尚不能达到90分钟比赛要求,因此王栋此役极有可能客串打右前卫。左前卫上,教练组考虑再三还是让姜宁回归。至于最近饱受指责的杜震宇,教练组对这名特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球员难以割舍,最终决定把他放在防守任务较轻的前腰位置上。另外的考虑就是,杜震宇控球能力和射门欲望较强,体能状态出色,而且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殷铁生希望他能和突前前锋郜林打打配合,把中国队的反击打起来。对于这番阵容安排,殷铁生展望说:“阵容肯定会根据战术和对手发生变化,我们的原则是发挥每名队员的最大能量。”

  对手:赢国足的最好机会

  翻开中叙两队交战史,国足占有明显优势。然而如今时过境迁,在殷铁生低调备战今晚叙中之战的同时,东道主叙利亚队却自信心爆棚,他们的主帅法吉尔战前竟然豪言:“中国队退步明显,这将是我们击败中国队的最好机会。”

  对于这支国足,法吉尔并不陌生,而且他在赛前也愿意毫不避讳地大谈中国队:“我看了阿曼四国赛上中国队的两场比赛录像,中国队踢得一般,和以前的中国队相比,退步很明显。这里面有我熟悉的一些中国球员。比如说那个高个子中后卫(杜威),在2003年昆明比赛时他打进我们两个球,但现在的他不如以前了。”有如此丰富的了解,自然已经找到了应对国足的办法,对此法吉尔也不藏着掖着:“中国队是刚刚组建的球队,这支中国队也是我见过最弱的一支,不如去年的国家队,也不如2003年那支球队(国奥队),年轻球员很多。至于弱点,我觉得你们的后防线太差,两个中卫的配合有问题,中卫和边卫的空当也太大,另外两个边路的防守也一般,在比赛上肯定会留下相当大的空间给叙利亚队施展。”最后,法吉尔还表达了必胜的信心,他说:“叙利亚队获胜,这将是比赛的唯一结果。”

  “救赎战”也好,“断头台”也罢,其实今晚的这么一场比赛根本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所以作为球迷索性多一些娱乐精神,对结果一笑了之吧。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