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上海男篮投资方宣布撤资 姚明母队没钱再玩CBA

  目前,本赛季CBA赛程已经过半,昨天从上海传来一个惊人消息:上海男篮的投资方——西洋集团正式宣布,CBA本赛季常规赛结束后,他们将正式退出上海男篮,提前三年结束原定五年的资助计划。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已呼吁有关方面,“如果没人接手,下赛季我们能否参加CBA联赛还是个问题!”据知情者透露,上海男篮近两年一直为钱所困,此前就因为注册资金的问题差点被中国篮协驱逐出CBA,这次资金链彻底断了,上海男篮如果再找不到下家,下赛季肯定将退出CBA联赛,“姚明知道了一定会很伤心!”

  提到上海东方男篮,球迷们自然会先想到姚明。

这支曾在中国篮坛风光一时的球队在1999—2000赛季、2000—2001赛季中连夺亚军;2001—2002赛季荣获CBA冠军。随着姚明的离去,上海东方队陷入了低谷,随后几个赛季都一直在10名之外徘徊。目前,上海队的成绩是2胜24负,排名CBA18支球队的最后一名。目前,西洋集团已把退出通告呈送给了上海男篮的两大股东——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与文广集团,“退出一事我们在去年12月21日就发文通告有关股东。本来并不希望过早公开,怕影响球员的情绪,影响联赛大局。我们也把时限推迟到常规赛结束的3月20日,目的就是让各方都有所准备,把球员的损失减到最低。”

  球队濒临降级、金融危机并不是西洋集团选择退出的原因,该集团副总仇广纯表示,西洋方面对俱乐部多头管理体制不满意。最奇怪的是,西洋集团作为投资方,却不占有俱乐部股份。此外,此前西洋集团退出上海女篮的经营与管理,也被认为是双方合作崩溃的一大原因。“最伤心的是我们退出女篮没几天,他们竟把我们董事长周福仁的亲属逐出上海女青队……”目前,上海女篮已经降级。2007年,西洋集团与东方篮球俱乐部签约,承诺每年投资1500万元,共建上海男女篮以及男女青年篮球队,协议合作期限为5年。对此仇广纯表示:“合同中并无相关规定,所以西洋可以提前退出。”

  目前,摆在姚明恩师李秋平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全运会以及球队难以为继。CBA有严格的准入制,每家俱乐部必须有2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700万元的参赛保证金,即使上海队本赛季奇迹般保级,他们也肯定过不了这个门槛。上海男篮无奈被“逼退”,是CBA乱象的一个集中体现,其影响力不亚于当年大连万达退出中国足坛。

  篮协定性 裁判错判属客观失误

  去年12月12日,CBA联赛刚进行到第11轮,中国篮协就主动爆料——有个别俱乐部开始做裁判的工作,意欲干扰联赛正常秩序。CBA联赛委员会随后召集部分技术代表、裁判员和监评组成员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买通”裁判的事情不是被举报或是被媒体曝光,而是由裁判员主动向联赛委员会反映的。据悉,中国篮协已经对极少数俱乐部这种严重违反联赛纪律的行为提出严重警告。

  一方面监督俱乐部,一方面监督裁判。中国篮协昨天召开了联赛半程的总结会,主管联赛工作的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对联赛中出现的有争议的判罚进行现场讲解的同时透露,有4名裁判1名技术代表受到联赛办的处罚,将被禁赛一定场次。与中国足协处罚裁判一样,中国篮协也采取内部处罚的原则。刘晓农表示:“随着外援政策的放开,联赛攻防转换的加快,裁判的错判漏判次数也在增加。我们通过分析比赛录像发现,不少比赛出现了10次以上的错漏判,超过国际篮联每场3-5次错判的标准,有9场比赛出现较大争议……本赛季CBA大力提倡和鼓励合理的身体对抗,加大了裁判把握尺度的难度,绝大多数失误不属于主观失误。”本赛季CBA设立了监评组,这是这个赛季的改革措施,监评组除了对录像和现场的每声哨进行监督外,还将对28名国际级裁判进行评价并反馈给裁判本人。

  赛程过半 96万罚款史上新高

  中国篮协前天一口气开出三张罚单。因为违反赛纪,北京队外援哈里斯、浙江队外援斯奈德、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分别被罚款5万元、2万元和1万元。至此,本赛季刚过半,中国篮协就累计开出15张罚单,罚款金额累计96万元,这两大数据都创造了CBA近14年的新高。

  对此,外界都质疑罚款的去向,CBA联赛办公室昨天在联赛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主管联赛工作的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表示:“联赛期间所有罚款都是从俱乐部上缴的参赛保证金中扣除的,全部用于联赛运营,由于本赛季CBA联赛财政是赤字,所有罚款及财务是由中篮公司负责,因此我们一分钱也没拿。”当提到CBA非常普遍的球迷骚乱问题时,刘晓农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对联赛鼓励身体对抗的理念宣传不够,裁判员对个别球判罚不准确,一些观众对裁判判罚不理解,个别教练员、队员在场上不理智以及赛区对安保工作重视不够导致的。CBA球场暴力屡禁不止,为了遏制球场暴力,新赛季开始前中国篮协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处罚条例,其中包括6个纪律处罚决定总计132条,罚款最低1万元,最高50万元,停赛处罚2场至10场,最重的处罚是取消本赛季比赛资格和停止在中国篮协注册一年。

  CBA仍是虚假繁荣

  篮球项目职业化改革比足球晚,但近年来在中超品牌一年年自我糟蹋的情况下,CBA的品牌形象却相对良好。但CBA也绝非一片净土,先是凤铝状告中国篮协,随后又是球场暴力事件频繁发生,CBA赛场的一些斗殴场面,甚至不亚于中超。篮协96万元的“超级罚单”,就很能说明问题。

  CBA俱乐部真有钱,能一次次承受这些罚单,但上海男篮却终于承受不起了。究其原因,投资方与俱乐部的矛盾只是一方面,背后所折射的,却是职业俱乐部不规范的运作模式。投了钱却当不了股东,换了谁也不愿意再当这个冤大头。当初的“拉郎配”,双方连最起码的权责利都没分清楚,能撑到现在已属很难得了。契约意识的淡薄,也终于让投资方钻了合同的空子,他们可以不履行完合同就脱身而去,到头来吃亏的还是队员和教练。

  这就是CBA不规范的一个缩影。CBA扩军为18支、常规赛增至50场、外援市场彻底放开……谁知,常规赛刚过半,球迷就发现,“14岁”的CBA还是一片虚假繁荣。如今的CBA鱼龙混杂,靠东拼西凑才拉起来的云南红河成绩惨不忍睹,曾红极一时的上海队也虎落平阳,靠投票挤掉广东凤铝升入CBA的青岛队也没钱苦撑……真要严格按照CBA准入制度来评判,这些队早就该被淘汰出局了。

  96万元的罚单,表面上说明篮协对CBA监督很严,但罚款越多,就越表明CBA存在的乱象越多。这并不能说明CBA进行得有多么火爆,因为除了山西的球市比较火爆外,其他各赛区的场均上座球迷不足3000人,这显然与“世界第二大篮球职业联赛”的身份不符。惟一能与繁荣靠上边的是大牌外援的涌入,哈里斯、斯奈德、威尔斯这些人动不动每场就拿个四五十分。随着姚明、易建联、孙悦远走NBA,CBA的竞争力似乎已完全寄托在外援身上了,本土的小姚明、小阿联接不上茬,当初好不容易出了个“阿联第二”,但那个叫徐咏的希望之星却因伤退出了,而且退役后还打起了“功夫篮球”,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李秋平 | 仇广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