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南腔”缘何失宠 俱乐部选材功利足球盛行

痴心球迷还在支持国足 新华社发
痴心球迷还在支持国足 新华社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不知不觉间,男足国家队中,已是“北风呼啸”。

  就拿如今的“殷家军”来说吧,如果单从籍贯来看,完全可以称为“中国北方足球队”。

  20多人的集训名单中,除了“武汉伢”蒿俊闵等几个人外,其余都是清一色的北方球员。所以毫不夸张地说,“北调”、特别是东北话目前已经成为国家队中的官方语言,至于“南腔”,则只能在夹缝中艰难求生存。

  作为一支国字号球队,这是一个多么奇怪的现象。

  回首往届男足国家队,我们既能看到像马林、张恩华这样的北方硬汉威风八面,也可以看到像“矮脚虎”古广明、彭伟国、谢育新这样的南方“灵猫”撑起半壁江山。再看国际足坛,像参加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巴西队,既有像罗马里奥、贝贝托这样的技术型球员,也有像邓加这样的“农民”,专门默默无闻地干脏活、累活。正是因为将多种风格的球员有机融合到一起,他们才夺得大力神杯。

  短短几年,国足中的“南腔”为何突然失宠?

  一位老国脚说,这不能全怪如今的这些国家队教练,这与各家俱乐部主帅的选才思路有很大关系。

  如今的国内联赛,功利足球大行其道,来自北方的身体素质好、拼抢能力强的球员,已经成为各支球队、甚至是梯队争抢的对象。这种类型的力量型球员放到赛场上,短期效果比技术型球员要明显。像如今的广州队,虽说还是羊城球迷的子弟兵,但是这支球队中目前打主力的,基本上没有几个会讲粤语的。

  可惜的是,力量型球员的发展潜力空间远远不及技术型球员,而且由于他们技术粗糙,很难完成战术变化,对球队战术的限制让再高明的教练也束手无策,也让球队打法不得不接受单调、几乎无以为变的现实。

  所以,咱们的国家队虽说牛高马大,却落下个“糙哥”的不好名声,面对矮小但技术一流的日本队,只能徒呼奈何;所以,这次客战叙利亚队,当中场大将周海滨发挥不佳时,临时教练组组长殷铁生难以“找到一件可以换洗的衣服”。因为其余的中场球员,风格都是勇猛有余、细腻不足。

  俗话说,痛定思痛。

  作为一支想成功的国字号球队,更深层次来讲,作为一个想成熟的职业联赛,不管是“北调”还是“南腔”,一定要有机融合。正所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能繁荣。(记者刘雄发自杭州)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