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足球改革

中国足球迎来“南勇时代” 新官上任要倡导正气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人事司司长史康成到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通知,免去谢亚龙中心主任职务,“扶正”中心副主任南勇。由此,中国足球将告别“谢亚龙时代”,进入“南勇时代”。

  若要判断中国足球在南勇主政期间将有怎样的变化,为时尚早,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以实干著称的南勇已经坐上了中国足球这座“火山口”。

  “新官”要“倡导正气”

  昨天上午,崔大林、史康成带着谢亚龙和南勇赶到足管中心8楼第一会议室,此前足管中心其他几位高层领导、中层干部及工作人员早已在那里等待会议的开始。会上,崔大林宣读了总局的任命通知。

  随后,南勇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这次调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挑战。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转换角色,提高工作能力,发扬民主集中制,倡导正气,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整个会议只持续了短短30分钟,会议结束前,南勇主动走到谢亚龙面前笑着和他握手。

  会后,南勇笑着对等候在门外多时的记者说:“担任主任职务,压力的确大啊!不过,既然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就会尽力做好。”

  卸任的谢亚龙则到自己的办公室收拾东西,并依次到各部门与相处了4年的老同事道别。据了解,谢亚龙暂时不会完全离足管中心而去,他还会抽空回来和南勇进行一些工作上的交接。

  事实上,南勇接替谢亚龙的消息上周就不胫而走,当时前者正随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叙利亚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不过国足未能适时地给这位“新官”送上贺礼,一场难堪的失败让南勇心情沉重。昨晚,南勇已飞赴杭州督阵亚洲杯预选赛中国国家男足主场与越南队的比赛,对他而言,这是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比赛。

  谢亚龙道歉求谅解

  在昨天的会议上,谢亚龙说:“感谢4年来总局领导和足协工作人员对我的支持,希望新的班子能在南勇同志的领导下做好工作。另外,我在这几年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希望大家能够谅解。”

  谢亚龙2005年初从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调至足管中心,接替阎世铎任主任,在整整4年的时间里,他始终保持低调隐忍的姿态,并有意与媒体保持距离。在他的任期内,男足、女足等国字号球队的战绩平平,特别是2008年,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被淘汰,中国男足国奥队和中国女足也未能在奥运会上实现预定目标,男足19岁以下和16岁以下青年队也双双未能打进这两个年龄组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可谓“四大皆空”。

  由于中国足球近年来出现整体下滑趋势,谢亚龙始终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被球迷和媒体口诛笔伐更是家常便饭。2007年底,谢亚龙在与记者座谈时敞开心扉,“自从搞了足球,就从来没有感到幸福的时候。球队赢了,被喊‘万岁’的时候都有;球队输了,被骂祖宗的时候更多。不过,既然组织上把我放在这个位置,我就得干。”

  有消息说,谢亚龙将担任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过总局相关人士未证实此事,只是称“谢亚龙的工作将另行安排”。不管怎样,这位曾经被称为“不懂足球的外行人”终于离开了足球,离开了这个使他挨骂受辱同时又名声大噪的行当。

  “三把火”,怎么烧?

  新官上任的南勇所面临的是中国足球的一副烂摊子:男足国家队战绩不佳饱受诟病,女足国家队距复兴之日还很遥远,后备力量的储备严重不足,职业联赛招商引资难度加大。更严峻的问题是,中国足协的权威性大打折扣,中国足球的公信力明显降低,广大球迷对中国足球已丧失信心。

  ■明晚“死磕”越南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南勇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将烧向中国国家男足。明晚,中国男足将迎战越南队,南勇已要求教练组必须赢下此仗,而且必须从预选赛出线。“中国队完全有这个能力,最重要的是大家必须团结起来。如果连亚洲杯预选赛都无法出线,中国还搞什么足球?”

  ■发展后备力量

  由于未来几年内男、女足国字号球队无重大国际赛事,因此南勇不必在“功利足球”思想的逼迫下左右为难,而是集中精力搞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去年11月,南勇陪同崔大林赴上海和广州调研,主要目标就是青少年足球运动。调研结束后,南勇指示中心相关业务部门出台一份恢复学校足球三大杯赛(希望杯、萌芽杯和幼苗杯)的方案,通过与教育部门的合作,以“体教结合”的方式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

  ■7支队伍统一管

  另外,南勇打算恢复已被取消多年的国家队管理部,统一管理7支国字号球队,并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拔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在赋予主教练更多权力的同时也要求主教练承担更多的责任。

  链接

  “双面”南勇

  今年47岁的南勇可算是足管中心的“老人”了,他从1997年就调入足管中心工作。

  2001年,作为代表团团长,南勇率中国男足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并成功冲进世界杯决赛圈。2002年,他又作为代表团团长率中国男足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也是中国男足历史上首次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2005年,总局任命他为足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据足管中心人士回忆,200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轮角逐前,中国男足已提前获得出线权,但南勇仍率队赴乌兹别克斯坦打最后一仗。打完比赛回国后,身心俱疲的南勇病倒了。南勇住院期间,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阎世铎被他的“玩命精神”感动得流下热泪。后来,虽然南勇和中国足球另一功臣张吉龙在足管中心的领导地位因种种原因被边缘化,但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在中心内部还是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南勇有为工作拼命的一面,也有重人情的另一面。

  200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期间,南勇看到一些国脚流露出想念家人的想法之后,特意把队员家属接到基地与亲人团聚,创造了中国男足征战大赛史上最为温情的一幕。去年,有记者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采访时遭遇车祸,在基地内督阵球队的南勇得知此事后,马上带着下属赶到事发现场,护送伤者到医院,并垫付了上千元医疗费。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大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